孙道临留下三大心愿 构思多年没拍成《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0:54  上海青年报

  他走了,没留下一句言语,但那些未及交代的话中却包含了孙道临(孙道临吧)老人未完成的三个心愿。记者昨天采访了孙老的家人和朋友,得知孙老生前有三件事非常想做,却没来得及实现。 林艳雯

  【心愿一】

  构思多年就想拍《赤壁》(赤壁吧)

  近日吴宇森(吴宇森吧)导演的电影《赤壁》的拍摄格外引人关注,吃了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金城武(听歌,金城武吧)胡军(胡军吧)等重量级的演员阵容,影片本身的题材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然而,谁又想到,这竟然是孙道临老人最心心念念想要拍的题材。

  据了解,关于《赤壁》的电影孙老构思了很多年,只是一直苦于资金等客观问题,无法成形。之前听到吴宇森要拍《赤壁》时,孙老感到很痛苦,遗憾自己不能亲自拍摄这样一部影片。不过,孙老晚年也曾退而求其次,拍摄过一部赤壁的纪录片,以此来填补内心的空缺。

  【心愿二】

  想要成立朗诵团

  孙道临生平有几大爱好,其中之一就是朗诵,而他的第二个未完的心愿便与此有关,孙老一直想成立一个上海朗诵团,可惜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而以失败告终。

  不过,孙道临对于朗诵的热爱却没有因此停止,2000年时,他曾和曹可凡、宋怀强等一起录制了一张《银汉神韵》唐诗宋词朗诵唱片,这可算是孙老在朗诵上的绝唱了。曹可凡回忆说,当时进录音棚录制,孙老总是要酝酿很久,朗诵时情感渲染到极致时,他甚至泪流满面,录完之后很长时间都出不来。

  虽然这张唱片中孙道临只录了《将进酒》等七八首唐诗宋词,但却在当时树立了中国古诗词吟诵的典范。

  【心愿三】

  用自己的声音演绎舒伯特

  关于孙道临老人,还有一个很少人知道的秘密,他对西方古典音乐非常喜欢,而且很有研究,尤其对舒伯特有深入研究。孙老曾经写过一篇名为《我的朋友舒伯特》的长文,平时也会随口哼上几句舒伯特的艺术歌曲。

  据家人透露,虽然孙道临先生的歌喉不比一些专业的歌唱家,但他的音乐修养却是很多歌唱家都无法企及的。而孙老的心愿,是要将自己喜欢的所有舒伯特艺术歌曲全部录成专辑,自娱自乐也好,与大家分享也罢,孙老想要记录下用自己声音演绎的舒伯特。可惜,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不能唱了,这个心愿最终也没能完成。

  ●记者手记

  那年握他的手,还那么有力

  两年前的12月28日,记者在虹桥机场握着孙道临先生的手,把他送上去北京参加“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表彰大会”的飞机。两年后的今天,记者望着躺在病床上的孙老,这一次的送别却将成永别。

  上一次见到的孙老,他和张瑞芳、顾也鲁一起,坐在轮椅上手牵着手合影,孩子般单纯的笑容仿佛就在昨日。当时记者蹲下身子,在孙老的膝前和他聊天,老人家很高兴,滔滔不绝讲了不少,多是些希望中国电影万世流芳之类祝福的话。记者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孙老看起来依旧硬朗,虽然身边有家属陪伴,但他却坚持要自己走进机场,不用轮椅。他说,能和这么多老艺术家以及中青年电影人同行去北京,对于他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除了老人的话语,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双有力的手,记者握着孙老的手时,可以感觉到沉沉的力量,也许这正传递了他的坚强和执著。

  可惜,那次见面后不多久,老人便得了带状疱疹住进了华东医院,孙老的女婿曾告诉记者,就算在病房里,孙老还是天天看剧本。据说最近老人家精神很好,还可以自己下床走动了,有时甚至会走到同在华东医院疗养的老导演汤晓丹的病房去看他。

  昨天再次见面,握不到孙老有力的手了,也看不到他少有的笑容了,更不能像上次那样和他聊天。这一瞥,竟已是天人相隔。但就像汤晓丹先生说的一样:“道临,你不会走的。”因为,孙道临先生是我们心中“永不消逝的电波”。

  ●当时

  最初连台词都不会念

  在孙道临生病期间,曹可凡曾到病房采访他。在1月6日即将播出的《可凡倾听——纪念孙道临》节目中,孙道临愉快地回忆了自己当年的故事。

  小时候是个放羊倌

  孙道临的童年充满了艰辛,他回忆那时候自己父亲生病了,家里养了一头公羊和三四头母羊,为了照顾这些羊,他有一段时间没有念书。因为在北京养羊,不能待在家里,孙道临家就在近郊区的地方,租了个小房子,外头还有一个空地。白天把羊放出去了,晚上去就喂它们。为了调剂无聊的放羊生活,他还给羊一一起了名字。

  从剧务场记开始电影路

  虽然孙道临留给大家的都是银幕上的形象,不过这个学哲学出身的艺术家当年还出过唯一一部诗文集 《走进阳光》,当个诗人是他一度的梦想。

  孙道临在《可凡倾听》中透露,自己并不是演戏的天才,最开始连台词都不会。他回忆,当时学校要演出话剧《雷雨》,黄宗江觉得孙道临的气质特别好,于是建议他去试试,可是孙道临念的台词,简直不成话,假嗓子、还冒调。于是,黄宗江先安排他从剧务、场记开始慢慢学,电影之路由此起步。

  差点不敢演军人

  《乌鸦与麻雀》中的“华先生”成就了孙道临的电影路,他曾演了不少本色的文人形象,不过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却是《渡江侦察记》里的“李连长”。孙道临在节目中透露,当年也曾怀疑自己能不能胜任:“当时我也非常着急,军队的生活也不多,怎么办呢?我说我这个人到底能像一个军人吗?我都没多大的自信。陈述(陈述吧)不是我好朋友吗,我就让陈述给我画一画,把我这个人画成一个军人,让我看一看像不像。他也真的跑到我这儿来了,看着我就画,画了以后我说,哎,还可以,做一个连长应该过得去。”于是,孙老就下定决心接下了这个让他一炮走红的 “李连长”一角。

  【幕后故事】

  和一根领带“过不去”

  去年录节目时,孙老很高兴,让女儿帮他找了烫好的衬衫、领带、西装。不过,女儿拿来的搭配孙老竟然不满意,他说,既然上镜就要对得起观众。老人让女儿从家里带来了很多套衣服,由他自己挑选,最后,孙老选了一件白衬衫、一根绛红色领带、一套灰色的西装,看起来很是神气。

  虽然那时的孙道临已经出现记忆衰退,看着曹可凡有时会说:“你是谁啊?你也住这里?”弄得大家哭笑不得。不过,老人心里却很清楚,他知道自己的记忆只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录制那期节目时,提到了自己的“老战友”,老人潸然泪下,而他最后也有些抱歉地说:“可凡啊,你们认识的孙道临已经不在了。”怎一句心酸的自白啊。

  ●追忆

  王文娟(妻子):这对他是一种解脱

  昨天,在医院里,王文娟一直都用黑色大墨镜遮着眼睛,但看得出,刚从大连演出完赶回来的她,身心都非常疲惫,全程都需要家人搀扶。昨天回到家、布置完灵堂之后,王文娟一直都沉浸在遗憾中,为什么在紧要关头,自己没能陪在孙老的身边。据透露,王文娟老师的血压非常不好,上血压190、下血压100,超过正常指标很多。虽然身体欠佳,但王文娟还是很坚强,她表示,孙老也病了很长时间,也许现在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

  记者得知,王文娟和孙道临夫妇结婚多年,感情一直都非常好,孙老住在华东医院的这段日子,一直都是王文娟老师每天守护在病床前,一路扶持着走过来,因为女儿经常要出国,所以,王文娟成了孙老唯一的精神支柱。据悉,在孙老晚年,还曾为妻子王文娟执导过一个戏曲连续剧,这也让王文娟很是感动。 林艳雯

  张瑜(张瑜吧)(后辈):他激励我演好四凤

  昨天记者联系到张瑜的经纪人王力平,她告诉记者,张瑜目前人在美国,无法赶回来参加孙道临的追悼会,“但是肯定要用其他方式向孙老的家人表示慰问。”王力平说,张瑜在孙道临执导的《雷雨》中扮演四凤,这也是他们的唯一一次合作。

  在张瑜看来,“孙道临是一个能给她‘刺激’的导演,能把她充分调动起来。”孙道临是《雷雨》的导演,同时也在片中出演周朴园,王力平也曾担任《雷雨》剧组的工作人员,她说,当时孙道临和张瑜谈得很多,对于四凤这个角色如何塑造,尤其是当剧情走向高潮时,两人对如何表现四凤的绝望产生了分歧,“不过后来他们沟通了很久,最后的效果他们都很满意。” 记者 李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