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重复中有突破 《蓝莓之夜》通往温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01:09  京华时报
王家卫重复中有突破《蓝莓之夜》通往温暖(图)
应该去影院看《蓝莓之夜》(蓝莓之夜吧),否则会错过中文配音版。本报资料图片

  《蓝莓之夜》带着王家卫(王家卫吧)电影的基因,让人一望便知。其画面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令人惊讶的是,除了那些精心设计的慢镜头、特技效果、喃喃自语的主人公之外,王家卫还很认真地自我复制。《蓝莓之夜》中寂寞的警察,活脱重庆森林(重庆森林吧)》中的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而纽约城的轻轨,怎么看怎么像是2046年的魔幻列车。我想起了一句话:一个导演其实只会拍一种电影。王家卫的这一种电影,大家再熟悉不过。

  其实这次王家卫还是有很大突破的。他试图通过一些平凡生活的碎片,拼合出普遍存在的人的孤独、寂寞,以及他们受到的伤害。在《蓝莓之夜》中,酒吧老板被女友抛弃;爱上蓝莓派的姑娘被男友抛弃;独自泡酒吧的警察虽然结婚,但是只能忍受着妻子的背叛;蓝莓派姑娘邂逅好赌的女孩,赌博让她失去信任别人的能力。

  可是在看这么一部残酷的电影时,我的心态一直非常放松。电影慢悠悠地讲述着他人的故事,看似漫不经心,内里早已是惊涛骇浪。比起王家卫以往的作品,个人以为《蓝莓之夜》要进步许多,因为他用尽可能简单的方式开始了心灵之旅,目的地是安静和温暖。(天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