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三日送别孙道临 未拍《三国演义》成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02:06  新京报
元月三日送别孙道临未拍《三国演义》成遗憾
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据孙道临(孙道临吧)治丧委员会透露的消息,表演艺术家孙道临的追悼会将于明年1月3日在上海龙(听歌,海龙吧)华殡仪馆新落成的大厅举行,昨日孙道临的家中已经设立了灵堂,相关领导和亲友陆续前来悼念。

  据悉,在去世前的几个月,孙道临刚刚做过一次胆结石手术。之后他的身体恢复得也比较不错,所以家人并没有日夜陪伴在旁,然而心脏病突发使孙道临等不及家人赶到便撒手人寰,病逝时家人都没有陪在身旁。夫人王文娟从外地赶回上海后,与亲友一起在家中设立了灵堂。孙道临病逝后相关领导和亲友也陆续赶来悼念,其中还包括与孙道临住在同一所医院的98岁老导演汤晓丹,这位《渡江侦察记》的导演要来送一送自己当年钦点的男主角。据上海记者透露,孙道临的女儿孙庆元昨日代表家属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她表示:“我父亲一生都勤勤恳恳,最后几天都一直想着拍戏,他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他一生为电影而活,是个非常执著的人,对人很善良,父亲的心愿就是为大家拍好的电影。他一辈子都没有好好睡过觉,这段住院的时间里他终于可以好好睡了,以后他也可以安眠了。”据孙道临治丧委员会透露,追悼会将于明年1月3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新落成的大厅举行。

  除了话剧演员、电影演员、诗人等身份外,孙道临还是一位优秀的导演。1984年后他自编自导的影片包括《雷雨》、《非常大总统》、《继母》,2001年,他更是以80岁的高龄导演了电影《詹天佑》,并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华表奖吧)“最佳故事片”奖。据悉,当时孙道临还坚持《詹天佑》不会是自己的最后一部电影,因为他还想拍《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吧)。他曾表示:“中国人不能把《三国演义》搬上银幕是电影人的耻辱。”为此,孙道临成立了上海华夏影业公司,担任艺术总监,花费十年时间筹备拍摄。期间他还曾到四川成都等地取景,为找投资费劲周折。不料这最终成为了“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