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延平《大灌篮》坚持商业 佩服蔡明亮坐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10:45  竞报

  竞报讯 (记者张暄) 台湾导演朱延平新片《大灌篮》(大灌篮吧)即将上映,作为台湾最具盛名的商业片导演,朱延平将自己的电影比作泡面:“在台湾,艺术片一直是受到轻视的片种,但是电影院好比超市,不仅要有维他命也要有泡面。”

  朱延平外号“台湾东方不败”,过去15年来的台湾贺岁片全出自他手,他的青春片《七匹狼》是台湾最早的商业青春电影,王杰(听歌,王杰吧)张雨生(听歌,张雨生吧)都是从那部电影起家;《新乌龙院》是台湾票房(台湾票房吧)最高的电影之一,这部电影捧红了两个童星释小龙、郝邵文。

  这些听起来很辉煌的纪录给朱延平带来的却是困扰,在台湾,商业片是被轻视的片种,很多年来他一直被传媒指责为什么不走艺术路线。“如果你到超市买东西,只有维他命,即使商家说只有这种东西对人身体有益,也肯定要关门,他必须也卖泡面,哪怕不是那么有营养。艺术从来就无关高雅低俗,只要大家喜欢就好。有人要去拍商业片也就一定要有人去拍艺术片”。虽然如此,朱延平也对艺术导演表示敬意,蔡明亮(蔡明亮吧)直到现在还在坐公车,获得这么多国际大奖后他依然很穷。他说:“台湾的舆论很厉害,总是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艺术高’,他们说我不求上进。可是拿奖那条路有五十个人挤,我为什么要去挤呢?香港如果全部是王家卫(王家卫吧),三年就垮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