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记对于自己来说是赘书 李安不愿做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0:18  新晚报
传记对于自己来说是赘书李安不愿做英雄(图)
李安常常在拍了一半的时候,很讨厌电影

  很多报道提到导演李安(李安吧),常用的词是“儒雅”。日前为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来到北京宣传的李安,除了儒雅,还有一丝疲惫。眼下,他已成了华人电影的标杆,赞美不绝于耳,他甚至说:“我做多坏的事情都会有人帮我。”在他看来,被英雄化是不健康的压力。

    电影常拍到一半就讨厌

  拍电影让李安找到了人生的乐趣,但他却说,他常常在拍了一半的时候,很讨厌电影,暗下决心,这是最后一部,以后不再拍了。

  对此,李安解释说,这种讨厌不是针对电影本身,而是受不了人情世故。而他对女性心理精准把握的“能耐”,更让自己感到困惑。

  “拍电影时我带一群人,跟人家要东西。看人家有不顺的时候,就想,不要折腾了。”甚至拍到一半的时候,他也想停止拍摄,“不拍,就是赔些钱,我也赔得起。”他说:“我可以处理电影,但我无法掌握现实。面对现实人生,我经常束手无策……不拍电影也很好,没意义地活下去也没什么不好。”

  虽然有这样非常消极的时候,但如果电影反响好,他却又很快精神起来。李安透露说,下一部电影,他会关注戏剧性的东西。“我要考虑的是,对这种戏剧性的东西,中国人能不能做,我不希望美国人看我们的电影只有打杀。”

  让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看老鼠学习

  李安念书时,曾演过很多戏。但担任导演后,只在《喜宴》(喜宴吧)中露了一个镜头,说了一句台词。“如果可以选择,你最愿意演自己导演过的哪个角色?”

  面对记者这个问题,他沉吟片刻说:“说老实话,我最想扮演易先生,只要跟卖国没关。”他的理由是,除了卖国,易先生做了他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

  他说,因为张爱玲的小说中,曾说易先生长了副鼠相,因此他在拍《色·戒》(色·戒吧)指导梁朝伟时,给他找来很多老鼠图片,让他揣摩。

  写传记说漏一些话

  《十年一觉电影梦》是中国台湾学者张靓蓓根据李安口述整理出来的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记录了李安电影生涯前10年的第一个大高潮,是李安唯一认可的传记。

  尽管抱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但李安说,涉及工作人员和朋友,他则有所保留,以免伤到别人。虽然很小心,但他笑称自己也有说漏嘴的地方。

  他拍摄《冰风暴》(冰风暴吧)前,陈凯歌(陈凯歌吧)拍完《风月》(风月吧)到纽约,两人聊到影展参赛的甘苦。陈凯歌说得正兴起,李安一时牙关没咬紧蹦出一句话:“你几岁了,还在比赛!”

  他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说出这么二百五的话。后来陈凯歌跟记者说起这事,说:“还是人家通达。”他则心想,不知道又得罪多少人。类似这样的事情,他本想让张靓蓓删掉,结果在张靓蓓的坚持下,都保留了下来。

  传记对我而言是赘书

  由于《十年一觉电影梦》是5年前在中国台湾出版的,其内容只讲到李安拍完《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这以后的经历是否会继续写?对再写一本书,李安觉得很为难。

  “真的不太想讲,到了前半部就够了。”李安觉得,对一个导演而言,当他拍电影时,他自己的秘密是藏不住的,全部都放在了自己的电影里。

  “放在电影里说,至少还有个艺术过程,讲完了还可以推卸责任。而拍完电影还要再诠释一遍,是很累赘的东西,所以我把这本书叫赘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