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成商标遭抢注 冯小刚大度表示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2:27  竞报

  《集结号》(集结号吧)上映以来获得广泛关注,影片名也遭遇商标抢注,目前已经被申请为养老院、托儿所甚至游泳衣的商标,对此导演冯小刚(冯小刚吧)表示并不在意。

  抢注商标五花八门

  目前,“集结号”这三个字已被注册为涉及衣、食、住、用等12类商标,黑龙江的高先生早在2006年8月28日申请“集结号”为白酒、烧酒、米酒、果酒等各种酒类商标。同年,北京某数码科技公司也申请“集结号”为照相机、电影胶片的商标。更离谱的是,海口市有人将“集结号”申请为鞋、泳衣、童装、领带等服装商标,西安某市民甚至还把“集结号”申请注册为养老院、日间托儿所、咖啡店等场所的商标。

  相对于民间抢注的五花八门,出品方华谊公司仅仅注册了涉及电影制作、电影胶片分配、电影玩具、海报、电视广告等7项商标,主要围绕电影本身。

  对于商标遭遇抢注的事件,导演冯小刚非常大度,表示无须做出回应。此前华谊公司总裁王中军也对抢注持商标无所谓的态度。

  利润、风险同存在

  电影大片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加深,嗅觉灵敏的商标炒手们也纷纷盯上了大片。抢注电影商标,然后再转手卖掉,已成为不少人的生财之道。

  根据《商标法》申请在先的原则,商标抢注行为是合法的。目前以私人名义注册一个商标只需带上身份证复印件及所注册商标的中英文字符、图形标识即可。手续非常简便,所需费用大致在1000到2000元间。而据了解,一个商标的售价至少在两三万元,高的达10多万元,这里面巨大的利益吸引众多人热衷于将热门词汇注册为商标。

  虽然抢注片名商标看起来一本万利,其实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规定,注册商标连续3年停止使用的,商标局有撤销的权力。要是3年还未出手的话,申请人的商标注册费就等于打水漂了。而在第31条中还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如果电影制片方向商标注册人提起申诉的话,对注册人来说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

  竞报记者 张暄/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