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跃进”大玩第四种幽默 青年导演的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6:23  深圳商报

  “刘跃进”大玩第四种幽默

  《我叫刘跃进》(blog,我叫刘跃进吧)敲定本月18日上映,导演马俪文(blog,马俪文吧)向本报记者解读“喜剧”

  一个关于“羊吃狼”的寓意深刻而又幽默的故事,一部由著名作家刘震云(blog,刘震云吧)携手才女导演马俪文联手打造的“转型之作”——电影《我叫刘跃进》即将于本月18日起登陆全国院线。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了该片的导演马俪文,探寻这部被称为“D字头高速电影”的幕后故事。

  剧情:“我真不是故意的”

  “主人公刘跃进阴差阳错地卷进一片‘是非之地’,他不明真相又被动地任人摆弄、他左躲右闪又狗急跳墙……但最终,他善有天福,成功脱离。就像一个人不小心栽个跟头,撞到路边玩牌的几个流氓,流氓不高兴了,把这人扔进湖里,湖里却有几条饥饿的鳄鱼……可这人却没死。”马俪文如此生动地给记者描绘了电影《我叫刘跃进》的故事脉络。她称,在这一连串的事件中,有揭露现实的成分在,但那不是故事中主人公的本意,就像电影海报上所说的—“我真不是故意的”。

  改变:“彻头彻尾的男人戏”

  影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吧)《我们俩》(我们俩吧)是马俪文的两部代表作,前一部是根据作家张洁的小说改编,后一部的剧本是马俪文原创,两部电影都是“女人戏”,她很擅长将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潜在感情描述得丝丝入扣。可《我叫刘跃进》却“改头换面”,用马俪文的话说,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男人戏,还有黑色幽默的成分在。“刘震云曾经说过,哄堂大笑的喜剧太简陋了,要的就是雪山脚下的幽默,算是第四种幽默。”

  尝试:“作家电影是个新思路”

  马俪文坦言,《我叫刘跃进》比她之前的作品更“商业”些,剧中几位主演李易祥(李易祥吧)秦海璐(听歌,blog,秦海璐吧)刘桦(blog,刘桦吧)陈谨(陈谨吧)高军(blog,高军吧)等的表演也各有精彩。此外,该片还被发行方列为中国“作家电影”的第一炮,对于“作家电影”这种类型,马俪文透露这是中影老总韩三平(韩三平吧)提出的概念。“我理解的作家电影,首先在拍摄成本上没太大风险;其次,要有一个可靠稳定的作家来写一个踏实、不肤浅的、具有商业元素的故事;另外,还需要一个有潜力可挖的青年导演。这算是一个新的思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