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道临告别仪式上海举行 万余亲朋影迷赶来送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7:11  新民晚报
孙道临告别仪式上海举行万余亲朋影迷赶来送别

观众向孙道临遗体告别 胡晓芒摄影

  今天,一个晴朗的冬日,风中带着凛冽。一位电影老人的告别仪式,让这个早晨显得不同寻常。上午,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的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众多亲朋好友和近万名影迷、戏迷,送别他走完了人间的最后一段旅程。

  悲伤中交织温馨

  没有黑色的沉重,没有哀乐的忧伤,孙道临的告别仪式温馨感人。沿扶梯而上,迎面是他的巨幅照片,照中的他笑得无比灿烂。大厅门口的栏杆用粉色和紫色的纱幕装饰,大片的白色玫瑰组成一面1米多高的花墙,送行的人群绕墙蜿蜒。巨幅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他生前拍摄以及配音的电影代表作。

  走进告别大厅,最先映入眼帘的同样是孙道临灿烂的笑脸。他在黄色康乃馨装饰的镜框中,身着白色西装,回眸而笑,风华绝代。两边的挽联是:“魂牵银幕风范高洁形象光彩照人心系华夏德艺千古音韵永不消逝”。大厅两边整齐摆放着白玫瑰制成的花篮,爱妻王文娟的红玫瑰心形花篮放在最中央,上书“夫君道临,一路走好”。孙道临安详地睡在红色玫瑰和白色百合环绕的灵台上,身着黑色镶缎礼服,白色绸边衬衫,戴着深红色丝缎领结。孙道临是中共党员,根据他生前的心愿,他的遗体盖上了红色的党旗,宛如永远在党的怀抱里。

  艺品人品皆传诵

  告别仪式开始时,首先响起轻柔的舒伯特的音乐,随后,贝多芬(听歌,贝多芬吧)的《第七交响曲》中的慢板一直伴随着人们,这都是孙道临生前最喜爱的音乐。前来告别的人群中,包括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和上海市的领导,有徐玉兰、奚美娟(奚美娟吧)等一大批戏剧界、影视界人士,代表八一电影制片厂赶来告别的导演翟俊杰悲痛得泪流满面。人们手执红色康乃馨,分批上前鞠躬送别。曾经在孙道临生前最后一次采访他的主持人曹可凡告诉记者,孙老在最后的日子里仍然心系电影,他清醒的时候很痛苦,会把头往床柜上撞,觉得不拍电影生不如死。“他一生清贫,却肯为了拍片子去化缘、筹钱。”曹可凡红着眼睛说,“他一直想组成朗诵团,在群众中传播朗诵这种艺术形式,却一直没有实现梦想。”

  民众赶来表思念

  孙道临的亲人说,老人生前很喜欢和群众接触。“他从人民中来,也应该回到群众中去。”因此,孙道临的告别仪式向所有民众开放,门口特意设立了好几道签名墙,任何人都可以签名留念。8时不到,已经有不少影迷和戏迷等在大厅门口,翘首盼望送别孙老。9时30分,近千名影迷在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保安在楼梯上维持着秩序,分批放人。有不少影迷是年至半百的中年人,一位刘姓影迷说,自己是看着孙老的影片长大的,“他走了,我心里很难过,来送送他。”北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托朋友送来了花篮。10时过后,悼念人数增加至近万名。一位女士手捧孙道临的剧照剪贴本,她是一位解放军渡江英雄的女儿。孙道临主演的众多影片塑造了一连串永垂史册的艺术形象,人民感激他,人民忘不了他。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