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人告别孙道临 同行难忘老大哥影迷相扶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2:16  北京晨报
万人告别孙道临同行难忘老大哥影迷相扶落泪
由于参加告别仪式的人太多,不少影迷无缘瞻仰孙老遗容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近万名影迷冒着冬日的严寒前往瞻仰孙老遗容,手持鲜花送别电影大师。

  告别 老影迷相扶落泪

  孙道临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十点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开始,而据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有影迷早上7点就来排队等候瞻仰遗容,还有不少影迷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供影迷瞻仰遗容的灵堂设在龙华殡仪馆的二楼,大厅正中停放着孙道临先生的灵柩。灵柩正前方摆放着五个精致的小花圈,其中以夫人王文娟用红玫瑰扎成的心形花圈最为醒目。灵柩后面的墙上挂着孙道临先生的巨幅照片。照片中的孙老身着西装,脸上挂着轻松的微笑,仿佛在和前来告别的影迷亲切地打招呼。照片旁边的大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孙道临生前经典作品的片断,包括《渡江侦察记》、《南岛风云》、《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不夜城》、《雷雨》等,引来众多影迷驻足感叹。

  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影迷以中老年人居多,有的是老两口搀扶着一同前来,有的是在年轻子女的陪伴下前来。他们都遵守殡仪馆的秩序,只默默地排队进去向孙老先生遗体鞠躬、献花、落泪。孙道临夫人王文娟一身蓝色中山装,在女儿的搀扶下接受亲友和影迷的安慰,神情哀伤。告别仪式持续到将近十一点,孙老的遗体被送上灵车,仍有上百名不愿离去的影迷追随灵车而去。

  回忆 老同行难忘老大哥

  虽然孙道临去世当天,他在电影界的好友就已纷纷前往其家中悼念,但昨天还是有不少老影人出席了告别仪式。电影家协会会长吴贻弓用“一片非常广阔的海洋”来形容孙道临,他回忆说:“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进入上影厂的时候就认识他,他为人非常随和。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他是一个非常可亲可敬的前辈。”牛回忆起和孙道临的交往经历也很动情:“认识他的时候我还很小。他每次见到我时,总用双手捂着我的脸颊说:小牛,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我感觉他说这句话就像是昨天的事情,他的声音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希望他能一路走好。”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童自荣吧)认为孙道临身上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和知识分子的特质,他称自己为佐罗配音时还借鉴了孙道临说台词的方式。

  追思 将举办回顾影展

  一代表演艺术家离我们而去,但人们对他的怀念却不会停止。据上影集团消息,他们打算稍后举办纪念孙道临专题诗歌朗诵会,同时还将出版一本根据孙道临生前口述回忆整理的传记。孙道临生前好友、著名电影人黄宗江已经为书写好序言。北京的电影资料馆将在1月5日和6日举行“孙道临经典电影回顾展”,展出《乌鸦与麻雀》、《永不消逝的电波》、《渡江侦察记》、《早春二月》、《家》、《不夜城》六部孙道临作品。在展映期间,电影资料馆还将举办一个简单质朴的追思会,邀请曾与孙道临有过合作的老一辈影人到场,与广大老电影爱好者一道缅怀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