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名影迷龙华送别孙道临 孙家买断自传版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06  上海青年报
万名影迷龙华送别孙道临孙家买断自传版权(图)

孙道临面容安详

  昨天上午,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龙华殡仪馆举行,近万名影迷顶着寒风赶来送他最后一程。遗像中的孙老身穿白色西服,潇洒不减当年,“孙老师,您一路走好。”多名影迷忍不住悲痛,相继扑倒在遗体前。

  本报记者李刚

  影迷身披条幅送别

  孙老的告别仪式定于昨天上午10点举行,但是众多影迷还是不顾寒冷早早赶来。早上8点不到,龙华殡仪馆新近建成的告别大厅前寒风习习,地面上的薄冰还没有融化,前来与孙老告别的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从松江赶过来,不到7点就从家里出发了。”影迷王女士告诉记者。送别的影迷中也不乏年轻人,大学生小严告诉记者,自己是孙老的影迷,也是王文娟的戏迷,“所以我今天一定要来。”

  紫色的幔布,粉色的薄纱,现场肃穆而温馨。在哀伤的乐曲中,大屏幕上不断播放《雷雨》、《哈姆雷特》(哈姆雷特吧)等孙道临的作品。8点45分,家人们最先进入告别大厅,孙老的夫人王文娟忍不住开始啜泣。随后送别的公众开始进入告别大厅,而室外的长队已经排成了一个大大的S形。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人们秩序井然地来到二楼。孙老静静地躺着,身上盖着一面党旗,显得很安详。起初影迷们还都很克制,但是突然间,一名白发老人与王文娟相拥而泣,很多影迷也禁不住失声哭泣,还有几人一下子跪在遗体前,伤心痛哭。上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共有将近一万名影迷赶来送别孙老。10点50分,孙老的遗体被送走,仍有影迷隔着车窗边跑边呼唤,“孙老师,一路走好。”现场另有一名中年男子身上挂着写有“孙老,走好,相会2008年8月8日”的红色条幅,还有很多影迷带着与孙老的合影等纪念品来到现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怀念孙老。

  “小牛犇来送您了”

  告别大厅外的签名板上,写着吴云芳、赵静、李旭丹(blog,李旭丹吧)等人的名字,还有不少影迷写了寄托思念的词语。而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奚美娟(奚美娟吧)童自荣(童自荣吧)、牛犇等人的身影。童自荣说:“孙老师是我永远的榜样。”而戴着墨镜走出告别大厅的奚美娟不愿说太多:“希望孙老师一路走好。”

  《詹天佑》剧组的制片沈锡元来了,摄影师沈妙荣也来了,老艺术家牛犇也来了。“每次他见到我都笑着说,小牛犇,你什么时候才长大啊。”牛犇说,这一幕好像就发生在昨天,真不敢相信孙老已经离开了,“孙老,小牛犇来送您了。”

  昨天下午,孙老的女儿孙庆原告诉记者,母亲王文娟很悲伤,正在休息,而孙老最后安身何处还没有决定。

  【相关新闻】

  资深编剧与散文名家合著传记即将出版

  孙家买断《孙道临传》版权

  “本来想让孙老看到这本传记,没想到他走得这么急。”昨天记者联系到《梦之岛的菩提树——孙道临传》的作者于力和黄倩娜,他们告诉记者,书稿已经基本写好了,“再加上孙老辞世这部分,就应该可以出版了。”

  《孙道临传》由广东知名作家黄倩娜和珠江电影制片厂剧作家于力合著,昨天于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与孙老相识于1979年,“他在北影拍《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我也在北影拍戏。”聊得投机,两人后来一起合作创作了剧本《陆游》,“写不下去时,孙老就站起来表演,进入角色后甚至会热泪盈眶。”于力还是孙老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詹天佑》的编剧。多年的合作和交往让于力成为孙老的好友,也与王文娟以及孙老的众多朋友成为好友,“我了解了他内心不为人知的想法和苦恼,于是决定为他写传记。”

  广东散文名家黄倩娜说,她和于力两次长时间采访孙老,还采访了他的家人、同事、好友,走遍北京、上海等地了解到很多细节。书稿大约23万字,从孙老的童年一直写到晚年,“以他的艺术生涯为主,也写到他与王文娟的家庭生活。”记者了解到,孙家已经买断了此书版权。上影办公室主任马伟根表示,书稿还要添加怀念孙老的一部分,再加上家人提供的图片,很快就会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