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制片人被禁两年 李玉范冰冰佟大为被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记者昨日获悉,电影《苹果》(苹果吧)的制片人方励昨日上午接到通知,因为《苹果》有违规行为,他本人被禁两年不能参与电影拍摄,导演李玉(李玉吧)、主演范冰冰(听歌,blog,范冰冰吧)佟大为(blog,佟大为吧)都被批评,“并要求其作出深刻检查”。这是去年12月31日广电总局颁布《关于重申禁止制作和播映色情电影的通知》后做出的首个违规处罚。

  被禁两年不能拍片的制片人方励之前曾制作《颐和园》等影片,《颐和园》参加了2006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吧)的主竞赛单元之后,导演娄烨(娄烨吧)和另一制片人耐安都被禁5年不能拍片。方励是电影史上第一个被禁的电影公司法人代表。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身在美国的方励和导演李玉。方励说:“两年后,我还会回来拍现实题材。”并表示会在近期回到北京讨要说法。

  广电总局:《苹果》有“三宗罪”

  昨日上午,广电总局的官方网站上贴出了《关于处理影片苹果违规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中为《苹果》列出了三宗罪:(一)违规制作色情内容的片段(未经审查通过);(二)将未经审查通过的电影版本送第57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吧)参赛;(三)在影片发行放映中进行不健康、不正当的广告宣传。广电总局同时做出处罚决定:(一)吊销该片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没收未经审查通过的影片拷贝及相关素材,停止该片在影院发行、放映;停止其网络传播;建议有关行政部门停止其音像制品的发行。(二)对负有主要责任的北京劳雷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取消其两年内摄制电影的资格;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方励,两年内不得从事相关电影业务;对负有相关责任、参与投资拍摄的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和北京中鸿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三)对参与该片拍摄的制片人、导演及相关演员,则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深刻检查。

  方励:摸索底线到底在哪里

  记者致电身在美国的方励,方励告诉记者,昨日上午他接到电影局制片处的电话,告知了对于他的处罚,他之后上网认真研读了整个情况通报。他认为电影局给出的处罚并不够合情合理,他说:“第一,市面上流传的所谓足版《苹果》是没有做完处理的剪辑版,是有人从视频工作站偷走的,这种盗版不应该由我来买单。第二,参赛柏林的事已经过去半年了,我给电影局写过两次检查做情况说明;第三,影片已经通过官方审查做了很多修改了,现在又吊销许可证,收回拷贝,让我很迷茫到底什么样的版本才是没有问题的。”他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和哪个官方机构对着干,我只是一直在摸索,到底我们的底线在哪里?”记者提出,被禁两年不能拍片,两年后如果再回到电影圈,会不会有意避开现实题材以免惹麻烦,方励很肯定地回答:“不会,这是中国最令人感动、最有意义的时代,以后都不会再有了。我就是喜欢现实题材,哪可能不拍呢?”

  被严肃批评的导演李玉也接到了电影局电话,她表示:“我没意见,可以接受,这件事很正常。我最高兴的是,最终,中国观众看到了这部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