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人泪送孙道临 电影资料馆将举办经典回顾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万人泪送孙道临电影资料馆将举办经典回顾展

孙道临的妻子王文娟满腔悲痛,祈祷孙先生一路走好。 CFP供图

万人泪送孙道临电影资料馆将举办经典回顾展

孙道临追悼会现场门口一早就挤满了人群。 CFP供图

万人泪送孙道临电影资料馆将举办经典回顾展

在孙道临追悼会现场,一位影迷手持鲜花,泣不成声

万人泪送孙道临电影资料馆将举办经典回顾展

著名演员奚美娟(左二)在追悼会现场追思孙道临

  昨日上午9时,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先生的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电影局局长童刚、副局长江平、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中国电影家协会吧)主席吴贻弓等人均到场吊唁,此外奚美娟(奚美娟吧)、牛犇、童自荣(童自荣吧)等电影人也前来追思故友。而大批影迷更是自发前来送孙道临最后一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上海早上气温介于零度,但也阻挡不了深情的影迷前来参加孙先生的追悼会。从早上7时多,陆续就有影迷来到殡仪馆。追悼会开始前,长长的队伍已从灵堂前排到了大厅外。很多人手持红色康乃馨、白色百合,安静等候进入厅堂跟孙先生告别。而现场的屏幕播放着孙老生前出演的经典影片,上千只各界送来的花圈整齐地摆放在灵堂外的通道上,前来吊唁的人们在留言墙上写下各自对孙道临先生的追思,灵柩前,孙先生的妻子王文娟和女儿万分悲痛。

  上午10时50分,孙道临先生遗体放进灵柩,神情肃穆的工作人员一路护送到灵车,10时55分,托载孙老遗体的黑色灵车缓缓驶出龙华殡仪馆。灵车驶出殡仪馆后,数百影迷仍追随其后,影迷哭喊着护送先生最后一程:“孙老一路走好。”

  影迷追思:

  86句成语颂扬其高贵品格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位很特殊的老人,打听后才知是上海东华大学的退休老教师顾勤,她说孙老主演的《渡江侦察记》伴随了她一生。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在当年渡江战役中荣获一等功,孙老扮演的英雄形象光彩照人,也给他以特殊的安慰。得知孙老逝世的噩耗后,她几个晚上难以入眠,昨天天一早,她来到追悼会,还特带来了一本纪念册,里面收藏有孙老生前的彩色剧照,以此寄托哀思。

  另一位前来悼念的群众来自上海中华书法协会,名叫严庆华。他带来了一副宽1米长2米的牌匾,里面用装着一张同等大小写有86句成语的金箔纸:“孙道临先生享年86岁,所以我用硬笔书法写了86句成语来颂扬孙先生的高贵品格。”

  影人追忆:

  祝孙老一路走好

  在追悼会现场,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牛犇被媒体围住,他有些哽咽地说:“孙老离我们而去,让很多热爱他的人忧思难忘。”牛犇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与孙老合作不多,但孙老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回忆说最后一次见到孙老是在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年庆典上,“那时孙老已经苍老了很多,以前他也是满头白发,但却充满青春和朝气。”牛犇特别提起孙老从前还常常摸着他的头亲切地说:“牛犇啊,你什么时候才会长大哦。”,“这些话就好像昨天才和我说过一样”,牛犇说到此时眼里已经泛出泪花,最后他祝孙老一路走好。

  曾为《佐罗》、《希茜公主》等千余部影视作品配音的演员童自荣当天也出现在追悼会现场。童自荣表示自己一直都很佩服孙道临的配音功底,自己在为《佐罗》一片配音时还曾反复研究过孙道临的声音表现方式,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

  记者从有关单位了解到,为了追忆孙道临,1月5日至6日,孙道临经典电影回顾展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影展精选了孙道临先生6部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力作,堪称是对孙道临终其一生执著电影事业的最好纪念。此次回顾展的6部影片,涵盖了孙道临一生中最具光彩的银幕形象。包括1949年出品的电影《乌鸦与麻雀》,这是孙道临初登影坛不久的一部代表作,以及1956年的《家》、1959年的《不夜城》、1963年的《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此次回顾展还特别安排了两部经典影片《渡江侦察记》和《永不消逝的电波》。除却影片展映,届时中国电影资料馆还将举办一个追思会。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沈远安/文 黄嵩/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