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名影迷泪别孙道临 挚友:他还有很多事没做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2:02  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虽然上海昨天清早寒气逼人,却并不能阻挡悼念孙道临(孙道临吧)的市民的热情,一个半小时内近万名市民瞻仰了孙道临的遗容。上午10点50分左右,孙道临的灵柩被抬上灵车,还未离开的群众们目送着灵车慢慢离开。

  清晨7点排队

  万名影迷排队送别

  记者昨天早上赶到龙华殡仪馆时,整个龙华殡仪馆内已经聚满了前来悼念的影迷,殡仪馆一扶梯和二楼走廊两旁都堆满了群众们自发敬献的花圈。在二楼大堂正中的大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渡江侦察记》、《南岛风云》、《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不夜城》、《雷雨》、《非常大总统》、《哈姆雷特》(哈姆雷特吧)等孙道临表演、导演、配音代表作的电影片段,孙道临最后一次出席电影百年纪念活动的影像资料也不断放映,让前来悼念的影迷不胜唏嘘。

  记者询问龙华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得知,早上7点钟就有影迷来排队等候瞻仰遗容,而且有不少人都是从外地赶来的。据了解,截止到10点半悼念仪式结束,共有近万名群众在一个半小时内通过瞻仰遗容的方式和孙道临道别。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悼念孙道临的以中老年的观众居多,这些人大多是喜欢孙道临和他的电影多年的忠实影迷。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对互相搀扶的老年夫妇非常惹眼,他们称自己都很喜欢老电影,在大堂前的大银幕观看孙道临生平回放的时候,他们不断指着屏幕上熟悉的角色形象感叹,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称自己虽然行动已经不便,但是无论如何也要来送孙老一程。

  面容消瘦安详

  孙道临留给人们背影

  供影迷瞻仰仪容悼念的灵堂设在二楼走廊的尽头,孙道临的灵柩就停放在灵堂的中间,灵柩正后方的墙上是他身穿白色西装回头微笑的大幅遗照,仿佛是和前来悼念的人亲切道别。孙道临灵柩的正前方摆放着五个小花圈,其中孙夫人王文娟送的花圈用红玫瑰摆放成心型,灵堂两边则并排摆放着白玫瑰做成的花圈,有来自秦怡、张瑞芳等老艺术家的。面容安详的孙道临身披党旗阖目长眠,因为长久病痛的折磨,他的脸颊看上去有些消瘦。

  整个悼念的过程非常庄严、肃穆,没有哀乐的伴奏,前来悼念的人群默默地沿灵柩边沿缓缓走过寄托哀思,而身穿蓝色中装的王文娟在女儿的搀扶下,神情哀伤地接受大家的安慰,一些情绪激动的亲友则忍不住痛哭出声。记者随人群瞻仰时看到,许多老年影迷在经过孙道临的遗体时为孙道临祈福,不少影迷在走出灵堂时一言不发,而眼圈已经泛红。

  挚友怀念

  他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完

  昨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电影局局长童刚、副局长江平、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中国电影家协会吧)主席吴贻弓等都专程赶来为孙道临送别,由于不少至亲好友和圈内人士都已经先期去孙道临生前的家中悼念,因此昨天出席的电影界人士并不太多,导演翟俊杰、演员梁波罗、张芝华、赵静、崔杰、牛犇、奚美娟(奚美娟吧)、配音演员童自荣(童自荣吧)等人出现在了现场。

  久未露面的牛犇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我和孙老认识很多年了,他走我一定要来送一送,我记得以前年轻时候每次他看到我都爱揪着我的脸对我说‘小牛子怎么还没长大阿’,最后一次见他是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上,他那时候气色已经很不好了”。说到动情处,牛犇的眼中泛起点点泪光。而配音演员童自荣则对记者表示:孙道临在艺术上的造诣有目共睹,但人们比较容易忽略的是他的人品,“忠于自己的事业,忠于自己的婚姻,像他这样搞艺术的人做到这些其实是很不容易的艺术方面。他的配音功底也非常深厚,每次朗诵会邀请他他都会参加,他朗诵古诗都能打动观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悼念活动继续

  专题诗歌朗诵会正筹备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虽然结束,但相关的纪念活动仍将陆续举行,记者昨天从上影集团了解到,东方电影频道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正在商议展映孙道临生前的作品,上海影院方面也将考虑安排专院专厅来放映。此外,纪念孙道临专题诗歌朗诵会正在筹备当中,上影方面还将出版一本根据孙道临生前口述回忆整理的一部图书,著名电影人黄宗江已经为书写了一篇序言,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也将为该书作序。本报特约记者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