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子地成中国大兵瑞恩 张涵予打造军人国际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2:29  新浪娱乐
谷子地成中国大兵瑞恩张涵予打造军人国际形象

张涵予硬朗造型

  新浪娱乐讯 岁末年初,冯小刚(冯小刚吧)年度战争商业贺岁大片《集结号》(集结号吧)在全国吹响了他的号角。给200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重重的一击,也给2008年的中国电影带来了一份不同于以往的感动。曾经所谓的大片,就是大制作加上大明星。然而在这部投资将8000万元人民币的《集结号》中,当选为男主演是之前多次在冯氏电影中“跑龙套”的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这回张涵予名正言顺的成为了“男一号”,他笑言,“冯导的片子是‘铁打的葛优(葛优吧)流水的女主角’。现在葛优不演了,就轮到我了。”有趣的是,这部《集结号》一直被称为是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拯救大兵瑞恩吧),而早前身为专业配音演员的张涵予曾为《拯救大兵瑞恩》配过音,真可谓巧事一桩。

  战争是有众多人参与的,将小物置身于宏大的背景下,焦点对准后小人物从而变得不平凡,成为故事中的英雄。作为战争大片,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类似的处理手法,不过仔细观察,不同国家不同导演的战争片,还是有清晰的差别,拿我们的战争大片《集结号》和美国的《拯救大兵瑞恩》作一下比较,不但能分清异同,还能更好地了解咱们的大片究竟在什么地方具有“我们”的特殊性。

  《拯救大兵瑞恩》展现给我们的是人道主义,讲述的是一支小分队为了拯救代表最普通的“美国”家庭中最后一个孩子而就此结成的联盟。这个典型的美国式的家庭拿出来作为故事的引子,因此得到了美国人最广泛的认同,大家不再深究战争上的道德主义,而是把目光和注意力完全投入到这支小分队连同“美国”家庭的最后一个希望的生死存亡,拯球大兵是有故事的引子,是情感寄托,是牵引观众情感投入的砝码,战争场面则是卖点。虽然故事进行中也曾怀疑这样的交换,8个人用自己的生命营救1个人这样的行为是否值得,可是这是否完美的展现了美国一再推崇的人道主义精神呢?大家也不得而知了。而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故事可以看作是两场战役,一场是团队的阻击任务,一场是个人代表集体寻回身份的战役。第一场可能是短暂的、是速战速决的,第二场却是跨越多年的,从战争到解放、从杳无间讯到水落石出。每场战役都会有个结果,46个的兄弟连追封为烈士也是让谷子地、让观众觉得最心慰的结果。被大部队放弃的九连,如同是被组织抛弃的一个集体,只能自生自灭,虽然每个人还心存着一丝生的希望,然而这种希望是最最可怜且无望的。几年后,在执着的谷子地的坚持下,全连46名战士被追封为烈士而非失踪,代表了组织对于这个小集体的重新接纳,是一种母体的回归。

  在采访中有记者曾向《集结号》男一号张涵予发问,“当推出一部大片时肯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你所出演的《集结号》电影风格是不是在模仿《拯救大兵瑞恩》?”张涵予对这样的问题表现得很是冷静,他反而认为这是一种表扬:“从制片上来说,我们是落后欧美的,尤其是好莱坞的。但我们的故事情节是独特的,有东方人的情感。等电影放映完了,很多人并不是谈论战争制作方面的事,谈论的还是谷子地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样比较好,大家很容易想到《拯救大兵瑞恩》,因为那确实是经典。这部影片值得我们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众感,“谷子地”就是“谷子地”,《集结号》就是《集结号》,我们要打造出中国人独特的军人形象。”

  张涵予之前一直在冯小刚的电影里担任各式各样的龙套角色,但是每一次他的表演都带给观众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于此次由他担纲的《集结号》被定性为“贺岁电影”,他表示:“我觉得贺岁档走到今天完全是一个符号,在那个时间段无论上映任何电影,只要好看,能够吸引人、打动人就是好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