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蝴蝶飞》试映 李冰冰澄清:杜琪峰没骂过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0:07  北京晨报

《蝴蝶飞》试映李冰冰澄清:杜琪峰没骂过我

  澄清演《蝴蝶飞》(蝴蝶飞吧)时被导演痛骂传言

  杜琪峰(杜琪峰吧)执导,李冰冰(听歌,blog,李冰冰吧)和周瑜民主演的悬疑惊悚片《蝴蝶飞》将于本月11日正式上映。在日前举行的媒体试映会上,李冰冰表示,《蝴蝶飞》中女孩一角是她入行以来遇到的最难演的角色,能有现在的成绩得益于杜琪峰的教导。

  台词不让改

  《蝴蝶飞》由香港著名编剧岸西(《甜蜜蜜》(甜蜜蜜吧)的编剧)执笔,故事颇像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只是多了一些悬疑而女主角多了一份压抑。岸西写的是广东话剧本,杜琪峰特地请张艾嘉(听歌,张艾嘉吧)翻译成国语版的剧本。李冰冰透露说,当时张艾嘉很忙,只能每天翻译几页然后传真给杜琪峰。杜琪峰非常尊重张艾嘉的劳动成果,拍摄时几乎一字不易。张艾嘉翻译的剧本难免有些台湾腔,类似于“你有吃饭吗”这样的对白并不少见。作为一个北方人,李冰冰自然希望《蝴蝶飞》的国语更标准一些,有时也向导演提出自己的想法,但都被杜琪峰婉拒。“杜导说最好不要改动这个剧本,我知道他这是为了表示对张艾嘉的尊重。”李冰冰说,杜琪峰的极限是可以接受对白中多一个“了”、少一个“的”,幅度稍大一点的改动肯定被否决。

  撞车要真实

  李冰冰说,对演员要求严格是杜琪峰一贯的风格。即使不是动作演员,拍动作戏也一定要到位。最让李冰冰难忘的是片中一场撞车戏,电影中只有不到半秒钟,拍摄时却拍了好几条才过。那场戏需要李冰冰快速驾车朝摄影机方向开去,然后突然向右急打方向盘,把车开到公路右侧的斜坡上去。李冰冰觉得自己已经开得够快了,杜琪峰却不满意。他通过话筒说:“冰冰能不能再开快一点,离摄影机再近一点再转弯?”李冰冰憋了一口气重新再来,把车开得飞快,离摄影机不到一米时才打方向盘。整个车颠簸着上了斜坡,李冰冰的手也撞破了,把自己吓得够呛。但她却很得意地说:“我就知道那次一定能过!因为前几次开过去的时候摄影师一直站在摄影机后面看镜头,那次我一开过去他赶紧嗖的一声跳到了远处安全的地方……”

  意见也接受

  《蝴蝶飞》拍摄期间,香港媒体曾报道说,李冰冰片场表现不佳,被杜琪峰痛骂。李冰冰笑着解释:“导演虽然要求严格,但从来不跟演员发脾气,更别说骂演员了。他看了香港媒体的报道后还笑着跟我们说:我怎么可能骂冰冰呢?”李冰冰说,自己拍戏时因为入戏太深,经常在片场发呆,别人打招呼也只是随口应着,而周瑜民又是个哪儿没人往哪儿呆着的主儿,可能在外人看来自己和周瑜民都是被导演骂得不敢说话了。其实,李冰冰心目中的杜琪峰是个不会变老的帅哥,也是个能接受演员意见的好导演。“导演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帅哥,四年来没有丝毫变老。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挺美,永远穿得那么得体,拿一根大雪茄在手边……”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