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获英电影学院奖11项提名 汤唯挑战影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昨天,有“英国奥斯卡(奥斯卡吧)”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公布了初选名单。李安(李安吧)导演的《色戒》(色戒吧)不仅直接入围了“最佳外语片”的5强名单,还以11项初选提名的成绩展露了王者风范。据悉,最后入围名单将于本月16日公布,而颁奖典礼将于2月8日在伦敦皇家歌剧院举行。

  徐佳

  2007年是《色戒》光芒四射的一年,而光芒是否能化作永恒,还需要一座“小金人”来给予肯定。不过,美国人的“眼光”却让中国人难以接受。10月,奥斯卡主办方将它拒之门外。本月初,美国主流媒体《今日美国》又将《色|戒》评选为“年度最让人失望的5部影片之一。”理由是《色戒》和李安导演上一部作品《断臂山》(断臂山吧)相去甚远。

  就在人们也为《色|戒》13日的金球奖(金球奖吧)之旅感到沮丧之际,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却为《色戒》竖起了大拇指。在初选名单中,《色戒》在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及最佳服装等11项奖项中均占据了一席之位。

  英国电影学院奖采取3阶段投票的选拔方式。初选名单由全体学院成员投票表决,然后由该学院部分会员组成的评审团选出入围名单,最后该评审团再选出得奖者。本届电影学院奖共有17个奖项,每项各有15部影片进入初选名单。

  与其他奖项不同的是,“最佳外语片”直接公布入围名单。《色戒》将连同《潜水钟与蝴蝶》(潜水钟与蝴蝶吧)《玫瑰人生》(玫瑰人生吧)《追风筝的人》(追风筝的人吧)《窃听风暴》(窃听风暴吧)角逐这一重要奖项。值得一提的是,《潜水钟与蝴蝶》以及《追风筝的人》是今年奥斯卡最热门的两部参赛外语片,也是《色|戒》本届金球奖的最大对手。而《窃听风暴》已经是2007年奥斯卡的

  最佳外语片得主,《色戒》的入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代表了极高的荣誉。

  李安:美国失意英国得意

  在接到消息后,李安表示,仍保持一贯的平常心,静待16日公布的入围名单。一直以来,英国电影学院奖都是李安的福地。早在1995年,李安就凭借《饮食男女》(饮食男女吧)入围了最佳外语片的提名。随后的几年中,《理性与感性》、《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断臂山》又多次为李安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的殊荣。

  自从《色戒》在美国小范围上映以来,影评人就给出了许多负面评价。李安在采访中谈道,“人们喜欢用《断臂山》的标准来评价我。其实《色戒》和《断臂山》很相似,他们都是我抗拒的禁忌电影。《色戒》刻画了特定时期女性的心理状态,这种题材和‘断臂’题材一样少见。我的奥斯卡任务已经完成了,我只想拍我想要的电影。”

  不过,英国人却一致为《色戒》叫好,“这是一部巨作,是李安最好的影片之一,它所表现的情感令人震撼”。伦敦一家电影网站这样描述道,“这是一部很美的片子,剧本毫无瑕疵,拍摄到位、剪辑流畅,人物角色表面和暗藏情感间的冲突张力十足,许多场景值得永久回味。”

  汤唯(汤唯吧):对手都是好莱坞一线大牌

  虽然还未正式入围“最佳女主角”,汤唯的晋级之路已被看好。第一次触电大银幕,就在国际上扬名,这样的经历让我们不得不提到另一位闪耀国际影坛的中国女星章子怡(章子怡吧)。章子怡早在2001年已凭《卧虎藏龙》角逐英国电影学院最佳女配角,虽落败,但人气却急剧上升。随后,她又借《十面埋伏》(十面埋伏吧)《艺伎回忆录》(艺伎回忆录吧)连续两次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汤唯如能在今年杀入最后五强名单,其前途将不可估量。

  汤唯在《色|戒》中的突破表现一直受到赞赏。从金狮到金球再到金马,次次呼声很高,却次次摔落马来。不过,汤唯却表现淡然,在前不久的一次访谈中,她表示:“奖项入围与否,这些对我来说没什么可遗憾的。其实大家不用把我捧得那么高,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希望有一天能去奥斯卡,但是还要一步一步来,等待机会。”

  这一次在英国,汤唯的对手们实力非常坚强,除了将遭遇凯拉·奈特莉(凯拉·奈特莉吧)安吉丽娜(安吉丽娜吧)·朱莉、凯特·布兰切特(凯特·布兰切特吧)哈莉·贝瑞(哈莉·贝瑞吧)查理兹·塞隆(查理兹·塞隆吧)等好莱坞一线女明星以外,艾莲·佩奇、朱莉·克里斯蒂、妮基·布朗斯凯皆为金球奖五强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并没能入选“最佳男主角”的初选名单。

  李安VS“英国奥斯卡”

  ●1995:《饮食男女》最佳外语片提名●1996:《理性与感性》获最佳影片●2001:《卧虎藏龙》获最佳外语片●2006:《断臂山》获最佳影片、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