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汤晓丹迎百岁寿诞 曾拍摄《渡江侦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0:23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上影著名导演汤晓丹艺术成就研讨会在上海影城举行,拍摄了《南征北战》(南征北战吧)、《渡江侦察记》等经典影片的汤老即将迎来百岁寿辰,他的夫人蓝为洁说,尽管汤老经历过三次病危,目前已经不能进食,但是却仍然每天读书看报,“拿着英汉字典边查边读英文报刊呢。”

  他的功力确实很深

  1932年,汤晓丹执导电影《白金龙》一举成名,他执导的《南征北战》是新中国第一部优秀军事影片。从1950年到1965年,他一共完成了7部战争题材影片,被誉为中国电影界最会拍战争片的导演。昨天的研讨会上,演员牛犇、导演于本正等电影人都来到了现场,回忆了汤老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汤老的夫人蓝为洁也来到现场。

  牛犇说:“我也属狗,比汤导小两轮,从小就演他的电影。”他说,当年苏联电影《雁南飞》中的摇拍技术曾经让很多人叹服,“但是这个技术不少年前汤导就在《沙漠里的战斗》中用过了,他确实功力很深。”于本正说,汤导拍戏时一遍又一遍看剧本,“我都想不出他在看什么,后来把剧本拿过来一看,他画了很多彩色的线条,原来这是他对剧本的独特理解。”大家说,汤导话不多,但是在片场从来都是冲在最前边,是一个十足的统帅。

  不吃饭也要坚持看书

  尽管10年来已经经历了3次病危,但是现在汤老仍然对生活充满了期待,过得很充实。将近百岁,汤老的身体不太好,“现在不能吃东西,怕发生危险,只能靠输液补充营养。”尽管身体状况不好,但是汤老的生活却依旧丰富多彩。“前些天他一直画画,把华东医院附近的景物都画遍了。还一直看报纸,还看英文报纸,以前一直用一本用了几十年的英汉小字典,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大英文字典,边查边看。”

  蓝为洁说,她现在正在整理汤老的日记,“他不爱说话,很沉默,但是所有的话都在日记里。”汤老近60万字的日记将分成两部先后出版。本报讯 记者 李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