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压对宝 张涵予让《集结号》大赢票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2:09  新浪娱乐
冯小刚压对宝张涵予让《集结号》大赢票房(图)

张涵予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冯小刚吧)的年度战争大片《集结号》(集结号吧)正在火热上映中,这部震撼人心的作品在这个冬天为我们带来了无数感动。当小梁子吹响了迟到了10年的集结号的时候,电影院里一片安静,所有人都认真地聆听着这撞击着心灵深处的号角声。很多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被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所饰演的谷子地深深地打动了。笔者也和影院里所有观众一样,直到走出电影院后,仍然深深地沉浸于《集结号》里,沉浸在那片炮火纷飞的战场上。

  在《集结号》之前,张涵予并没有太多引人注意的作品,因为他所出演的角色大多都是些小人物,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张涵予还是个陌生的名字。和以往冯小刚的电影不同,这位大导演选用了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并且让其成为了本片的绝对主角。这位大导演对此是不是太冒险了?在影片上映前许多人曾有过这样的疑虑。

  有记者曾向冯导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如果选用一位我们耳熟能详的演员不是更好,更能保证票房?”冯导对于选择张涵予有自己的考虑:“这部《集结号》本身是一部战争题材影片,描写的是主人公“谷子地”对于人生的反思。如果由葛优(葛优吧)姜文(姜文吧)张国立(张国立吧)……这些影帝级的人物来出演“谷子地”这一人物,观众在还未进入电影院之前,就可以把他们的音容笑貌勾画出来,完全失去了神秘感。观众朋友们最多只会称赞这些明星的出色演技,很难对影片《集结号》故事本身有更深刻的理解。

  黝黑、硬朗的脸庞,中等身材、结实的体魄,张涵予的这些体貌特征都非常符合“谷子地”这个人物的外形条件;而且“谷子地”本身是个小人物,对于一贯饰演小人物见长的张涵予来说简直就是驾轻就熟、再适合不过了。不过与张涵予此前所饰演的一系列小人物最大不同的就是“谷子地”虽然是个小人物,但是他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迹。一般的小人物可能也会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事情,但是要像“谷子地”这样用一生执着做一件事的人并不多见,导演通过影片想要传达给观众“谷子地”其实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用毕生的精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他用他自己的方式理解着战争和战争中的死难者,他有他的伟大和不平凡。小人物是容易诠释的,但是如果要使这个小人物的一生显得伟大而有意义,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而这些张涵予恰恰做到了,他没有一味的执着于放大人物的性格,而是细腻地刻画着人物的内心,用最自然最朴实地表演方式讲述了这一伟大的人生壮举。

  当然,检验影片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应该是观众们对于影片的口碑。而观众们的热情也证明了,冯小刚确实是压对了宝,张涵予没有让冯导失望,更没有让观众们失望,如今突破两亿的票房就是最好的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