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电影专映联盟开幕片锁定《一年到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20:15  新浪娱乐
国产电影专映联盟开幕片锁定《一年到头》(图)

《一年到头》导演和主演

  去年底,国家广电局特别批准组建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联盟决定国内票房最好的院线,以后将单独辟出一个影厅专门放映优秀国产影片。昨天联盟在北京宣布,国内首部春运题材贺岁片《一年到头》确定为联盟的开幕电影,于1月18日登陆全国。为了庆祝联盟的正式运转,导演冯小刚王小帅李亚鹏等大批导演和演员也到场祝贺,冯小刚更向记者直言,联盟的建立对国产电影是一个大好事,这也预示着国产片的春天将到了。

  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发起人赵军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国产电影的制作数量高速增长,但是面对进口大片的冲击仍然难有作为。每年数百部的国产电影,其中不乏风格创新,观赏性很强的佳作,但是,因为制作规模较小、宣传和发行成本限制等各种原因,这些影片大部分都面临发行放映上的困难,而全国36条院线数千家影院全部被各种商业大片占据,放映市场被严重同质化。这种情况不仅阻碍了国产电影制作的发展,同时对放映市场的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就是一个联合体,它们专门放映中国电影,不放进口片,既然以联合体形象出现,它们就有共同的章程,遵守共同的约定。”

  至于这次选择《一年到头》成为联盟的开幕片,赵军承认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用他的话说:“这第一部电影既要保证商业上的看点来吸引观众,又要能展示出国产电影的应有的风采。”基于这个标准,在众多候选影片中,中影集团和北京众道电影发行公司联合制作的影片《一年到头》脱颖而出。他强调:“《一年到头》在电影局培训会期间,获得了全国院线经理人的一致好评,而这部《一年到头》也让我们看到,一部影片的精彩与否和制作成本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像这样一部预算在五百万人民币以内的国产影片,就几近完美地达到了‘四两拔千金’的效果。”

  中影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首部以春运为题材的黑色幽默贺岁片,《一年到头》在故事题材上紧贴社会现实。在中国人春节回家过年,全国人口大挪移的背景下刻画出了一组组鲜活生动的人物,民工,医生,学校老师,还有公司老板,这些看似不相关人物的命运在春节回家过年之际被相互交织在一起。影片制片人谢晓东认为,影片让我们感到了人生就是要不断面临问题,关键在于如何解决问题。因此即使影片揭露了许多社会的伤疤,但还是让人们在冬日感到了温暖和希望,这也正是贺岁电影应该达到的效果。

  导演冯小刚昨天也来到了现场,他说这次自己完全是为了支持国产电影而来的,“《集结号》票房好,就是院线把它归到了商业大片的类型,但更多中小成本优秀的国产片,老实说并没有我这样的运气,虽然影片不错,但观众就是看不着,扶植国产片的口号也喊了很多年了,我认为这次是最靠谱,最可行的,国产片有了专门的放映阵地。俗话说,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次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的成立,让我觉得国产片的春天快到了。”

  更加可喜的是,作为中国特色春运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的深圳航空公司,这次又以中国特色航空领跑者的姿态,与国映联盟CFU和北京众道电影公司携手合作,推出“一年到头易来易往春运机票大抽奖”活动。将这部春运题材的影片《一年到头》真诚奉献给广大旅客。有深航这样的大型企业积极支持,中国的国产电影必将全线起飞,一年到头更加快乐启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