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岚难忘肖涧秋 谢芳独家撰文悼念孙道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1:56  新浪娱乐
陶岚难忘肖涧秋谢芳独家撰文悼念孙道临(图)

谢芳曾经与孙道临合作多次

陶岚难忘肖涧秋谢芳独家撰文悼念孙道临(图)

《早春二月》中的谢芳

  孙道临(孙道临吧)去世后,记者曾在网上看到谢芳老师说过一句话,“孙道临走了,我要写一篇文章纪念他,就写‘我心中的涧秋走了’”。联系到谢芳老师时,她说自己还没写完这篇文章,但表示写好的话会和记者联系。过了两三个小时,谢芳老师的电话就来了,杭州广播电视报在此独家发表她的纪念文章。

  谢芳,曾主演《青春之歌》(青春之歌吧)《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舞台姐妹》(blog 舞台姐妹吧)、《泪痕》、《第二次握手》等电影。1963年,28岁的谢芳和42岁的孙道临主演了谢铁骊(陶岚难忘肖涧秋谢芳独家撰文悼念孙道临(图) blog)导演的《早春二月》。时隔多年,谢芳评价孙道临用的是“严谨”两个字,“他是中国演员中的高级知识分子,当时拍《早春二月》时,我觉得他就是肖涧秋!前两天北京卫视让黄宗江和我,还有《不夜城》里的师伟、《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袁霞一起做怀念孙道临的节目,我评价孙道临是‘从容不迫、不动声色、严谨细致’。他从来就不是那种一点就着的人。”《早春二月》中,敢爱敢恨、桀骜不驯的大小姐陶岚热烈地追求着肖涧秋。当肖涧秋因为同情寡妇文嫂的悲惨境遇、欲娶她为妻而陷入矛盾的挣扎中时,陶岚还不明所以,站在窗户边冲着湖边的他喊了一句“涧秋!我就下来!”谢芳老师把这句话用作了文章的标题。那一刻,时光仿佛凝固,美丽奔放的陶岚、忧郁温和的肖涧秋似乎就站在那里,微笑着注视我们。

  “涧秋!我就下来”——

  肖涧秋走了,多么矜持、多么内向、多么优雅端庄的一位美男子。美在身材,美在面貌,更美在他的文化素养。肖涧秋也就是孙道临。我国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先生的语音是最纯正的,英国王子哈姆雷特多俊美,可我觉得孙道临的声音比哈姆雷特王子更有魅力。在我们电影界,孙道临的文化水准是最高的,他于燕京大学哲学系毕业,他的英语可主持在上海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他的英文可翻译外国的文学剧本。他演过知识份子、军人、大老板、大少爷、大老爷……他86岁,从从容容、不动声色地主演过话剧、电影、电视剧,当过导演、编剧,从青年到老年都是中国电影界众多王子中的姣姣者。

  孙道临突然地离去,告别在我最忙碌之中。

  2007年12月28日上午,我在美丽的大连为上千名各中老年观众朋友们演出,下午1:30回北京,到家4:00,我的独生子张京就告诉我说:“孙道临去世了。”随即我就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电话采访。6点钟我去北京与守望服务行业的朋友们进行联欢,我随身带着纸和笔在会场的一个角落继续写着(就是此文开头的几句话)。其间,上海报界又电话采访,周围乱哄哄的,我只能说,我正在写些什么,等我写完了再说好吗?……之后是2007年12月29与30日两天,我参加了电视剧《壮士出征》的配音工作,我在里面饰慈禧太后,一共23集的戏,一个72岁的老太太,整整干了两天。回到家中,已十分疲惫不堪的我又让我可爱的孙子张小龙(19岁,一米八五的个儿)打开网看看上海方面有关孙道临老师去世的消息,不想“谢芳:心中的涧秋走了”一行字跃入我的眼帘,并说我要写短文纪念。我生平最怕吹大牛、讲空话,心想这篇文章是非写不可的了。

  今天是我的本命年(按阳历说)的最后一天,明年就是众人企盼的崭新的奥运年了。尊敬的孙道临先生,我心中最仰慕的肖涧秋先生,您虽然没有等到2008年,但我想您的走是迅敏的,也是安然的,用老百姓的话讲这是您“积德了”。您漂漂亮亮、威威严严地度过了86年电影王子的一生,大家都知道您、怀念您,您是盖着党旗走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里都播出了您那俊美的面庞,您的一生是够幸运、美满的了。涧秋!您安心地走吧!带着您那温和的惯有的微笑,在天堂,您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美男子!涧秋,我们天堂见!

  谢芳 2007年12月31日 北京

  相关:

    《早春二月》,难忘的诗化电影

  1924年大革命前夕,知识青年肖涧秋带着对都市的厌倦、对“五四”运动退潮之后的消沉,来到幽静美丽的江南小镇芙蓉镇教书,寻求心灵的宁静。为了帮助在广东打仗时牺牲的老校友的遗孀文嫂和她的两个孩子,善良的肖涧秋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同时,中学校长、肖涧秋好友陶慕侃的妹妹陶岚爱上了肖涧秋,他也被她的率真热情所吸引。然而这一切在封建意识浓厚的小镇上却遭受了重重阻力。后来文嫂的小儿子因病夭折,受到生活压力和流言飞语双重压迫的文嫂选择了自尽,肖涧秋一直非常器重的穷人家的孩子王福生也因父亲摔断腿而选择了退学。种种不幸沉重地打击了肖涧秋,使他认识到只凭个人的努力是无法打破中国这种沉闷的局面的,于是他选择走出芙蓉镇重新投入到火热的时代洪流中,陶岚也飞奔寻他而去。

  《早春二月》根据柔石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由曾执导《知音》、《包氏父子》的谢铁骊编剧并导演。在当时的银幕上,这部充满人道主义精神、充满浪漫气息和诗情画意的电影是个“异数”,它塑造的饱含理想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肖涧秋和陶岚也是绝无仅有的。影片中的芙蓉镇选在苏州木渎古镇拍摄,小桥流水、烟雨迷蒙的江南水乡意境悠远,使这部电影拍得像诗般优美。

  拍《早春二月》时,孙道临已经42岁了,刚与妻子王文娟新婚,俊逸儒雅依旧。他扮演的善良苦闷又富有才华的知识分子肖涧秋被很多人认为是最接近他本人气质的一个角色。而谢芳塑造的美丽热情、追求进步思想的新女性陶岚,也是绝对让人眼睛一亮的。这一对才子佳人站在一起,让本来就美得像一幅水墨画的《早春二月》更加养眼。谢芳在电影里的服装就换了一套又一套,而其中三段弹钢琴的戏,可以明显看出都是孙道临和谢芳亲自完成,所以你可以想像那会儿的演员为什么可以称得上是表演艺术家。不过文革中,这部带有“小资情调”的电影就被当作了“大毒草”,孙道临还遭到雪藏,扮演文嫂的上官云珠也在拍完电影5年后跳楼自杀。 (文/娄晓阳 杭州广播电视报供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