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院为国产影片开专厅 《一年到头》开幕放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4:56  北京晚报

  去年底,国家广电局特别批准组建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联盟决定在国内票房最好院线中票房最靠前的50家影院里单独辟出一个影厅,专门放映优秀中小成本国产影片。昨天联盟在北京宣布,国内首部春运题材贺岁片《一年到头》确定为联盟的开幕电影,于1月18日正式登陆全国。

  北京7家影院上榜

  本次联盟的发起人,广东省电影公司的负责人赵军昨天显得很激动,他向记者说,近年来国产电影的制作数量高速增长,但是面对进口大片的冲击仍然难有作为。每年数百部的国产电影,其中不乏风格创新,观赏性很强的佳作,但是,因为制作规模较小、宣传和发行成本限制等各种原因,这些影片大部分都面临发行放映上的困难,而全国36条院线数千家影院全部被各种商业大片占据,放映市场被严重同质化。这种情况不仅阻碍了国产电影制作的发展,同时对放映市场的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就是一个联合体,它们专门放映中国电影,不放进口片,既然以联合体形象出现,它们就有共同的章程,遵守共同的约定。”据悉,联盟在全国院线中选择了10条院线中票房最好的50家影院,率先尝试。其中北京新影联、星美以及万达三条院线全部加盟,华星国际、万达国际、星美国际、望京星美、美嘉欢乐、新东安、新首都等7家影院全都榜上有名,也就是说,这些影院以后将单独有一个影厅只放映国产中小成本影片。而供片机构就是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

  《一年到头》胜在时代性

  选择《一年到头》成为联盟的开幕片,赵军承认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用他的话说:“这第一部电影既要保证商业上的看点吸引观众,又要能展示国产电影应有的风采。”基于这个标准,中影集团和北京众道电影发行公司联合制作的影片《一年到头》脱颖而出。“《一年到头》除了好看之外,主要胜在时代性上,春运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名词,而用幽默搞笑又不乏深刻的手法讲述这样的故事,在国内还是首次。《一年到头》让电影界的同行看到,一部影片的精彩与否和制作成本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像这样一部预算在五百万人民币以内的国产影片,就几近完美地达到了‘四两拨千金’的效果。”《一年到头》的导演王竞更自信地表示,《一年到头》带给观众更多的是愉悦和意想不到的兴奋。赵军最后特别强调:“以后联盟选片的范畴虽然都是国产片,但绝对倾向于中小成本、在艺术上有创意有创新的影片。好看永远是入选的基本标准。”

  众导演齐声叫好

  冯小刚表示,集结号(影院为国产影片开专厅《一年到头》开幕放映)》票房好,主要是院线把它归到了商业大片的类型,但更多中小成本的优秀国产片,老实说并没有我这样的运气。扶植国产片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了,我认为这次是最靠谱、最可行的。俗话说,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次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的成立,让我觉得国产片的春天快到了。而到场的王小帅导演更是感同身受,他透露,自己当年的《青红》等影片由于艺术性比较强,在发行放映上屡屡受挫,“最主要的就是没地放映,尤其是碰上暑期档大片时,人家一来,我们就要立刻撤片,给人家让地方。”说起这次联盟的成立,他笑说,这个消息对一直坚持艺术创新的导演来说,绝对是今年年初最好的消息。本报记者陈滨(blog)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