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北京点映 蒋雯丽登台一圆“歌剧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8:37  东方网-文汇报

  继女主角蒋雯丽(蒋雯丽吧)摘下罗马电影节影后桂冠后,顾长卫(顾长卫吧)导演的第二部影片《立春》(立春吧),近日相继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和北京新世纪影院完成点映。鉴于前两次点映时观众反应热烈,记者获悉,《立春》还将在上海和广州点映,而该片初步预定的上映时间为今年农历立春(2月4日)。

  延续第一部影片《孔雀》(孔雀吧)对于寂寞小人物的关注,《立春》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小城中6个人的生活故事,以小人物生活来反映时代变迁。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在小县城学校教授音乐,虽然貌不出众,却有一副好嗓子,对歌剧尤其着迷,她的追求是——在意大利歌剧院唱歌。

  平凡人生活精彩感人

  为了让影片中的人物显得真实,导演顾长卫大动干戈地对女主角蒋雯丽进行了“整容”手术。他不仅要求蒋雯丽增肥30斤,拍片时每天花大量时间化丑妆,把蒋雯丽装扮成一个麻子脸、身材臃肿的中年女人。到最后蒋雯丽腰围变成了2.7尺,他还嫌不够,并在后期制作中再度丑化。

  选择王彩玲这样一个从外形到性格都极为平凡的人作为表现对象,顾长卫的说法是,故意将人物的反差拉大,一面是卑微的小人物,一面又心气那么高,这种反差让这种小人物面临更大的困境和挑战。“因为生活中特别可爱,拥有特别背景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是王彩玲这样的,普通的家庭背景,怀揣着梦想,去经历自己的生命过程。”顾长卫认为,有个性的小人物,为实现梦想奔波劳顿的生活轨迹,其实很精彩也很感人。

  不同结尾成就双版本

  据透露,从第二次点映到最终上映的国内版本,比罗马参赛版增加了一个结尾。顾长卫解释说,加长版本是根据第一次点映观众的反馈而做出的决定。国内将上映的版本比参加罗马电影节时增加了一个结尾,就是王彩玲梦见自己登上了歌剧院舞台一展歌喉。顾长卫表示,作不同的结尾,是想传达这样的讯息,即人有的时候做出的一些选择,会改变人生的轨迹,而一部电影有两三个结尾也是比较科学的。据悉,《立春》是双版本送审的,两个版本都通过了电影局的审查。

  顾长卫透露,罗马参赛版与国内上映版还有一个不同,前者中有张静初(《立春》北京点映蒋雯丽登台一圆“歌剧梦” blog 张静初吧),她饰演的是20年后的姐姐,这也是《孔雀》与《立春》的一个联系,但国内上映时将没有张静初的角色,不过,该片发行DVD时可能作两个版本的结局。

  本报记者 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