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俪文自曝绰号马天亮 满意《刘跃进》点映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8:11  新浪娱乐
马俪文自曝绰号马天亮满意《刘跃进》点映反响

马俪文在拍片现场

马俪文自曝绰号马天亮满意《刘跃进》点映反响

马俪文绰号“马天亮”

马俪文自曝绰号马天亮满意《刘跃进》点映反响

马俪文

  新浪娱乐讯 马俪文(马俪文自曝绰号马天亮满意《刘跃进》点映反响 blog)执导的黑色幽默片《我叫刘跃进》(blog)即将在15日举行首映,她在影片小规模点映后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此前,因风格突变,马俪文被形容为将在板砖和鲜花中跃进。但点映时观众笑声阵阵,观影后并无板砖或不好评论,马俪文表示满意于观众的反应,她说能够让大家发笑她的目的就已达到。对于整个创作过程以及与刘震云(blog)的合作,她称酣畅淋漓很痛快。

  新浪娱乐:可能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一个问题,《刘跃进》本来是11月29号上映,为什么会将档期调整到一月?

  马俪文:我们送电影局送的是混录双片,混录双片提出一些把脏字都去掉了修改,等修改完了以后我们再洗音拷贝这个周期就长了。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和您之前的影片非常不同,它带给您哪些特殊的体验?

  马俪文:拍这部戏夜戏多,场面大、布光时间长,经常熬夜,剧组的人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马天亮”,真是大部分时间都拍到天亮。

  这个电影演员太多,在协调拍摄计划和演员的档期安排上,让制片部门费了不少神。

  新浪娱乐:因为《刘跃进》和您之前的两个片子我都看了,我觉得《刘跃进》对您来说有一个,有一些改变,不光是题材上面的。就题材来说,这是您作品里面第一次触及到描写男性,创作的速度,以及影片的节奏都有变化。刘震云老师之前还说您对影片的处理特别像吕克-贝松。

  马俪文:这都是刘老师的夸赞,但是这个电影是挺痛快的。

  新浪娱乐:痛快是指哪些?

  马俪文:当然包括节奏、人物关系。就是整个电影都跟原来不一样,一点也不一样。拍摄上很现实具体、很琐碎、状况不断,开拍之前有一万个问题等待解决,拍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解决了,电影也拍摄结束了。痛快说的是观影感受,观影感受确是痛快的。

  新浪娱乐:比如您在以前有一次访谈里说,说您和刘震云老师对电影未来的蓝图方向都是相同的。这相同是指什么?

  马俪文:现在来说,就是我拍完了他觉得片子挺好。而且在创作上我提出这些我拍摄这些方向他都认同,这挺难得。我不知道他跟别人合作是怎么合作的,他们也许会有不同意见,但我们俩还挺默契。原来最早拍的时候我就跟他讲我要什么样方向的电影类型。因为我做了分镜头,他看到之后很兴奋。

  新浪娱乐:您对黑色幽默是怎么理解的?

  马俪文:这个电影首先是情节剧,暗藏冷静的刘氏幽默。这里边的幽默,剧本是刘震云写的我先到他的剧本,我按照剧本的方式我解读我认为的这个故事。创作特别难用语言描述,我该怎么做怎么弄不好办。

  新浪娱乐:我看了他的小说,您的成片和他的小说之间存在差别,这个差别是您的改编还是刘老师的剧本对小说的改编。

  马俪文:不能这么比,你只能说我拿他的剧本,他拿他的剧本跟他的小说比。因为我看到的是剧本你知道,剧本跟电影有不一样的地,先说剧本。

  新浪娱乐:我们基本上看不到剧本。

  马俪文:我觉得对观众来讲,看到这个电影挺好挺痛快,我觉得挺好,这就是我的最终目的。

  新浪娱乐:小说里,刘跃进和马曼丽并没有男女感情的交集。您在影片里将刘跃进和马曼丽处理为有爱情的,这是您改的还是刘老师剧本原有的?

  马俪文:刘老师写的电影剧本就有这样的一浅层意思。

  新浪娱乐:尹力高群书(blog)等非职业演员的表演真实很绝,您能评价下尹力、高群书、高军(blog)、刘震云他们的演技吗?

  马俪文:我请他们来就是相信他们的能力和潜力。他们演得都好,都有意思。

  新浪娱乐:如何去说服他们参与自己的电影?

  马俪文:不用说服,尹力、高群书、高军都是我认识十来年的朋友。而且我看到剧本之后,我觉得这些人物他们演非常合适。高群书演了一个包工头,尹力演了一个鸭棚的老大,杀鸭子的一个老大,我觉得特别合适。就合适,觉得合适。导演选演员就是这样,就觉得有意思,看来可能会挺有意思。像高军的戏份还非常重。

  新浪娱乐:镜头运动上您有无特别设计,偶尔我会觉得镜头的运动有些随意?

  马俪文:在做让电影好看的这部分工作,我下了心思。关于《刘跃进》的创作方式,这是我新鲜体验的表达。我不想说明任何情形,说实话,我对一些导演在一部电影拍摄完毕后就可以对自己的片子进行评论解读、我真的很羡慕他们。

  新浪娱乐:影片的主角刘跃进以及那些大大小小的人物都特别有意思,但其中有个演员严格,我觉得他太像一个老板了。为什么会选这个演员呢?

  马俪文:是因为他像,我看到剧本,第一个确定的演员就是刘信义,刘信义为了演这个角色,让自己投资的一个电视剧推后一个半月开机,全力全心演出严格角色。而且那个电视剧他还是第一次当导演。他不但自己拿出自己全套新西装让我们挑选,看到剧组的辛苦,还经常给大家炖甲鱼汤。

  刚来试装的时候,我说要给他加一幅眼镜,化装师租来30多付,(每付价值三千到五千元)金边眼镜让他选择,我认为其中肯定会有一付适合他,但没想到刘信义竟然自己花一万多块钱去买了一付。

  新浪娱乐:陈瑾的身体和头发给我的感觉应该是风情万种的,但是她的眼睛又是烟熏妆,是不是为了突出她的压抑和精神问题对她做这样的设计?

  马俪文:是的,关于心里压抑和抑郁症的背景在电影中没有时间费神交代,如何做到一步到位表现这一特征,我觉得这个妆非常有直接的帮助。

  新浪娱乐: 影片中车祸的那场,没有用真人去完成。我自己设想是因为资金的问题所以用那样的处理方式,您觉得这对《刘跃进》来说,成色有损失么?

  马俪文:确实是因为资金有限,在我们的拍摄预算里根本没有高科技这一笔钱,又要做到这样一个45秒的撞车翻车后人爬出来,又被撞的长镜头,开拍之前,和主创商量了十几种方案想实际拍摄,但实际拍摄无论如何一个镜头完成不了,所以就挤出一点钱找了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在选择不要高科技或用声画错位方式处理撞车事件、还是用现在这样的一个结果,我想了一周,决定就这么用。在现有条件下,这是最佳方式。赵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