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峡好人》日本夺最佳外语片及最佳外国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01  东方早报
《三峡好人》日本夺最佳外语片及最佳外国导演

贾樟柯 王亮/CFP资料

《三峡好人》日本夺最佳外语片及最佳外国导演

赵涛在《三峡好人》中

  早报记者 刘嘉琦

  《三峡好人》(三峡好人吧)夺得威尼斯金狮奖已经是前年,但该片的得奖纪录还继续在更新。昨天下午,日本最权威电影杂志《电影旬报》第81届电影评奖结果揭晓。由贾樟柯(贾樟柯吧)执导,赵涛(blog)、韩三明主演的《三峡好人》一举夺得2007年最佳外语片奖,贾樟柯本人还赢得了最佳外国导演奖。

  据悉,《三峡好人》的女主角赵涛还得到了日本媒体的高度赞赏,称她的表演有上世纪60年代电影黄金时期女演员的充沛感情和献身精神。对于此次得奖,昨日赵涛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因为有些电影的效应真的是要在一年以后才能显示实力和能量。”

  1919年首次发行的《电影旬报》杂志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电影杂志。从1924年开始,《电影旬报》每年都会进行年度电影评奖。因为战争原因,该奖项曾中断过几年,但《电影旬报》年度电影奖依然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不过,中国内地电影赢得《电影旬报》年度外语片奖还是第一次。在《三峡好人》之前,《电影旬报》年度外语片奖的历史上只有一部华语电影———侯孝贤(侯孝贤吧)的《悲情城市》。

  作为影片主演,赵涛在获悉《三峡好人》得奖之后显得相当兴奋,“上映的时候,因为档期啊,各种各样的原因,内地观众只是‘听’过,但没有正常的观影时间去看《三峡好人》。这次得奖,证明我们的电影不仅是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同时也赢得了各国人士的认可。因为《电影旬报》这个奖的专业性非常强,而且我们是第一部得奖的中国内地电影,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

  2008年伊始,《三峡好人》频频在媒体选择的电影奖项上有所斩获。今年元旦,法国最有影响力的综合类报纸《世界报》评选《三峡好人》为年度最佳影片,与电影节颁发的奖项不同的是,只有在当地主流文化中产生过广泛影响的电影,才有可能被《世界报》这样的大众媒体选择为年度最佳。法国《电影手册》本月也将《三峡好人》评选为年度十佳电影编辑选择第二名和读者选择第一名。

  此外,日本最大主流报纸《朝日新闻》本月初评选《三峡好人》为年度最佳外语片,并评价贾樟柯是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