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律师分析张元涉毒 容留吸毒最多可判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39  新闻晨报

  张元(上海律师分析张元涉毒容留吸毒最多可判三年 blog 张元吧)等人吸毒,在法律上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昨天记者采访了上海震旦律师事务所的王一秋律师。对方表示,就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一旦确认张元构成容留他人吸毒或教唆他人吸毒的行为,最重可能会被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王律师告诉记者,如果仅张元一个人吸毒,第一次被发现,会对他进行强制戒毒的处理;如果是多次,会在强制戒毒的同时对其实行劳教。但是由于在张元的家中不只一人在吸食毒品,那么受到的处理可能还会严重:“他们被抓的地方是张元自己的家中,那么可以说这个场地是由张元提供的,这就可能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王律师又说:“我也听说有些搞艺术的人有时候为了找灵感会借用毒品来追求刺激,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他把毒品推荐给了他的朋友,劝说甚至教会朋友吸毒,那么这就构成了教唆他人吸毒。”王律师说,容留或教唆他人吸毒,可能会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但是,王律师还指出:如果一旦确认张元和米丘在吸食、分享毒品的过程中发生了金钱交易,那么不管张元向米丘提供毒品的价格是多少、是高于还是低于自己的购买价,也同样构成贩卖毒品罪。他表示:“据《刑法》第147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都构成犯罪,鸦片在1000克以上、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在50克以上,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将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并处没收财产;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2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王律师还表示,持有毒品达到一定数量,也会构成犯罪。

  王律师最后告诉记者:“根据现在的情况来推测,我认为张元有可能受到的最严重的处罚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为他很可能仅仅是和朋友在家中一起吸食毒品,此外,被抓时自称艺术家的米丘也应该不是第一次吸食,张元教唆的情况也不大可能。那么最严重的可能就是判张元构成了容留他人吸毒。” 晨报记者曾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