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涵予请缨演谷子地 最想演《林家铺子》林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7:16  解放日报

  没完没了(张涵予请缨演谷子地最想演《林家铺子》林老板)》里,他扮演傅彪的几个朋友之一,片尾的署名是“朋友丁”;《大腕》里,他扮演一位IT业的精神分裂者,片尾的署名是“神经病丙”;《手机》里,他扮演和葛优通电话的编导,片尾的署名是“同事乙”;天下无贼(张涵予请缨演谷子地最想演《林家铺子》林老板)》里,他扮演一位卧底警察,片尾的署名是“警察甲”。在和冯小刚合作的第五部影片里,他终于有了一个不像名字的名字—谷子地。

  他,就是张涵予(blog)

  本周,集结号(张涵予请缨演谷子地最想演《林家铺子》林老板)》票房突破两亿元。刚结束全国十余个城市车轮式宣传回到北京的张涵予,依然各式活动缠身。接受记者采访时,电话那端的他嗓音沙哑,不时低声咳嗽。而话语中的直爽和京式幽默,仍让人依稀摸到“谷子地”的影子。

  水到渠成谷子地

  问:《集结号》票房突破两亿元后有没有庆祝一下?

  答:刚刚结束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宣传,回到北京也还没有停下来。听说公司会安排一个庆功活动,可能还得到影片放映结束的时候,因为突破两亿元只是目前的成绩,我相信《集结号》票房还有上升的空间。

  问:为影片庆完功后,会不会设想自己未来能凭“谷子地”在各大颁奖礼上赢取“影帝”头衔?

  答:说不想得奖、得了奖不高兴肯定是假话。能得奖也是对影片和自己表演的一个很好的认可。但最后是不是真的能得也不是你想就可以想来的。有句话叫事与愿违,所以与其想,不如不想。

  问:至少观众已经都很认可你的表演了,很多人觉得你就是“谷子地”。

  答:虽然我是《集结号》里最早确定下来的演员,但当初给我的角色并不是谷子地。后来导演通知我去他的工作室里看剧本,看着看着我扎在沙发里就哭起来了。导演推门进来问我觉得怎样,我脱口而出就是“谷子地谁演?”导演回答葛优,我就不吭声了,我怎么能和葛大爷比呢。后来又突然听说要换新人演,于是我就陪着十几个候选人一直试戏,我演赵二斗,跟前的谷子地每天不停地换。我跟导演说,能让我试试么?但直到最后宣布我就是谷子地,导演也没让我试过一段谷子地的戏。后来导演告诉我,不让我试是怕最后还是不能让我演对我打击太大,他也看出来我特别想演这个角色。

  问:为什么有那么强烈的“请战欲”,光看剧本就觉得自己一定能演好这个角色吗?

  答:就是一种直觉。与其说是我有自信能演好,不如说我就是想去演。看完剧本我就爱上谷子地了,特别崇敬他。

  问:真正开始塑造这个人物之后觉得有难度吗?

  答:就好比一只狐狸想吃围在栅栏里的葡萄,但是缝隙太窄,它钻不进去,于是它只能饿着直到瘦得可以钻进去。吃完了以后,它又想钻出来,但已经太胖了,就只有再把自己饿瘦。演谷子地,不管是入戏还是出戏都很难。

  拍戏那几个月,我感觉自己几乎都要人格分裂了,谷子地就一直跟着你、和你在一起,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自己漫山遍野地挖兄弟们的尸体,有人阻止,我拼命喊不要,这样就惊醒了。这个过程很痛苦、很煎熬,但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也是特别有意思和有意义的。谷子地就像一把刀子扎在我的心窝里,滚烫滚烫的。

  问:这把刀子到现在还一直扎着你吗?

  答:这些天在全国各地宣传,获得观众那么多那么好的反响,每个人都叫你“谷大哥”,有人握着你的手说我父亲当年就是这样的解放军,心里那种滚烫的感觉逐渐转化成了一股暖流,觉得之前再多的苦和压抑也都值了。

  问:你和冯小刚导演很多年前就已经签约,但在他的贺岁片一直跑龙套,这期间感到过焦虑吗?

  答:我是一个不太愿意提要求、让别人为难的人,也不为难自己,心态特别平和。冯导前些年的片子都是特别逗乐、特别调侃的喜剧片,那就是适合葛优的,没人能比葛大爷演得好,所以我也压根没想过自己。从《天下无贼》开始,冯导开始改变风格了,我也觉得自己的机会应该要来了。

  老实说,如果早两年让我演谷子地,我还真不敢接。演不了,自己的分量不够,没戏。经过这些年,自己经历得多了,阅历也丰富了,这时候来演谷子地,算是时机成熟了,赶上了。

  我觉得,演员不是什么都能演就是好演员,还是要贵在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演什么,不能演什么。

  大器晚成任人评

  问:演完《集结号》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很多人这样问我,但我感觉“集结号”的号音现在还在耳边,我还在体会、感受之中,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现在可以说的是,《集结号》之后,至少我能选择的机会更多了,摆在我面前的角色更多了。

  接下来已经确定的是要拍毛卫宁导演的电视连续剧《身份的证明》。拍《集结号》之前,我就签下约要演毛导的央视大戏《数风流人物》,后来突然得到通知可以演谷子地,毛导特别通情达理地放行了。所以这次一定要还上这部戏的约定。

  问:如果不给任何限制,现在最想演什么角色?

  答:从前谢添老师在《林家铺子》里演的林老板,一个挣扎在最底层的小人物,每天都活在惊恐中,各方面都特别丰富,我很有兴趣。

  但当演员最大的被动就是你想演什么,不一定别人就觉得你能演什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要感谢《集结号》,它让更多人见识到也更能认可我的能力了。

  问:拍戏之前,你做过很长时间的配音演员,有人说你这是“曲线救国”。

  答:这纯粹是胡扯。做配音这行就是出于我的兴趣。当时我特别喜欢上海电影译制片厂一批老配音演员的声音和配的角色,心里就想,如果自己也能做配音演员是特别棒的事情。后来也真的做成了,因为我天生模仿能力比较强,别人说话的语气、腔调、重音、节奏等等都能模仿得特别像。

  问:做配音演员时,你其实也和不少经典角色擦肩而过。听说“唐老鸭”一开始是由你配的。

  答:我是一个特别没有计划性的人,错过了就错过了,也不会特别遗憾,更不会去想如果当时没有临时的事件,出名的那个人就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了。我这人就是这样,别人特在意的事情,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别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反而可能特别上心、特别在乎。

  后来,片子配得多了,配音逐渐成为一桩机械化的事,我也就配得烦了,想着要干点什么别的。

  问:转行做演员也没有立马成名,觉得自己是属于大器晚成型吗?

  答:外界愿意怎么评价都可以,我都接受,大器晚成或者其他。我是这么认为,一人一个命,一人一活法,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不爱新潮忌浮躁

  问:女儿看过《集结号》了吗?她的同学现在会不会都来找她向你要签名?

  答:她已经看过了,她妈妈带她去看的,回来以后她能把里面的台词背得一句不漏,特溜、特逗。她今年9岁,其实还不太明白戏里到底讲的什么。一开始的战争戏她特别害怕,直往她妈妈的怀里缩,还一个劲儿地问,什么时候才能到和平年代。

  所以,我其实特别不希望她太早被成人世界的东西影响到,孩子在这方面是很容易受影响的,她现在已经有些毛躁了,我就一直跟她说,那是大人们的事,和你没关系,你就读好你自己的书、做好你自己的事就可以了。

  因为我自己的童年期比较叛逆,经常跟家里拧着干,所以我对女儿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也不会给她多大的压力,只要她快乐地成长就好,也不希望我演员的身份影响到她的成长,给她造成负担,或者带来任何不健康的心态。

  问:妻子怎么评价你在《集结号》里的表现?

  答:她说还不错,还行。

  问:就这么简单?

  答:她说看《集结号》的时候,觉得不是在看我演戏,就是在看谷子地,我想她跟我这么熟悉,天天生活在一起,她这样说,就是很高的评价了。

  问:如果不做演员的话,会选择什么职业?

  答:想在博物馆工作,管理员或者研究人员都可以。最好是家具博物馆,我特别喜欢收藏旧家具。木头的性温润,经过精雕细琢,其实包含的是踏踏实实、不浮躁的中国人特别传统的秉性。这些家具从几代人的手上这么传承下来,每次一到手我都要琢磨、品味很久,它们也经得起琢磨。

  年轻的时候我也喜欢过各种最新鲜的东西,但现在觉得还是旧的东西更美、也更有沉淀。平时我还喜欢听听老歌、看看京戏、拉拉二胡等等,骨子里都是一脉相承的东西吧。 施晨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