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刘跃进》讲小人物 刘震云客串2秒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2:30  新闻晨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最早听说《我叫刘跃进》是一部“作家电影”,还以为你自己要当《我叫刘跃进》的导演……

  刘震云(以下简称刘):不会不会,这个肯定是误解。作家可以和影视结合,但是不能走得太近,要保持一定距离。作家和导演,两个人的目的地不一样,好比作家是去汴梁,导演是去长安,我是个去汴梁做买卖的,汴梁能做的买卖你不能拿到长安去卖啊。

  记:《我叫刘跃进》拍摄的由头是什么呢?

  刘:其实事情挺简单的。去年我和中影的老总韩三平一起去东北,在车上他就跟我聊,说现在的电影内容缺失,没有什么好故事。他跟我说他特别讨厌那种看完才知道讲什么故事的电影,问我能不能把故事讲得喜闻乐见。我说有啊,他问我是什么,能不能说得简单点儿,我告诉他就三个字:羊吃狼,他一听就来劲了。

  记:羊吃狼?怎么吃?

  刘:这从工地厨子刘跃进大意丢包开始写起,他在找包的过程中,又捡到一个包,包里的U盘里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涉及到上层社会几个人的身家性命。于是,为找到这个U盘删除证据,一群“狼”开始寻找刘跃进这只弱小的“羊”。因为“羊”的几次偶然事件,“狼”几次与U盘失之交臂,如此成了一个“羊”吃“狼”的故事。

  揭秘片名“刘跃进就是我表哥”

  记:感觉跟《手机》一样,这部电影又是讲一个小人物的故事?

  刘:我可没觉得是小人物。要说小人物,大家都是小人物,满大街都是,那也不用作家写了。我是把每个小人物都当作大人物来写,比如《一地鸡毛》,我就是把小林家的一块儿豆腐馊了,写得比八国首脑会议还重要,所以大家才喜欢看。刘跃进也是大人物,一个“羊”的包丢了,才几万块钱,但关系到的是“狼”的几条人命啊。

  记:我们特别好奇,包括之前的作品,您都是哪儿来的点子?

  刘:生活本身就这么生动有趣,你都不用找他们,他们都会找你。在北京也有记者问我说,你一个作家怎么那么了解工地的生活啊,我就跟他说我不用了解,因为我的亲戚就在建筑工地上,我听他拉家常不就知道了嘛。

  记:那刘跃进这个名字又从哪里来呢?

  刘:嗨,那其实就是我表哥的名字!刘跃进就是我那在工地上的亲戚。

  记:那他看过电影没有?怎么评价的呢?

  刘:他才不看小说呢,也不看电影,不过我跟他打过招呼了,他就说了俩字“瞎整”。用他的名字好,呵呵,我也不用担心人家告我侵权。

  玩客串“2秒钟的哈欠可不好打”

  记:您的作品经常被改成电影,您觉得写小说和拍电影有什么联系?

  刘:我觉得写小说和写电影有很大的不同,小说是我的事儿,电影是我们的事儿,通过电影这件事儿把我们凑到一块儿。要想我们比我优秀,需要这个组合之间彼此有共同的价值观,要跟这个人是知心朋友,有相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合作这件事情最大的成本是沟通,我特别幸运,先碰到冯小刚,这次碰到马俪文,其他导演可能热爱电影,但他们都是热爱电影中的生活。

  记:你怎么判断这个电影成功了呢?

  刘:我们那天在北京看片,整个过程笑声不断,看完了很多人都说:“这片子时间过得怎么那么快啊,感觉才半小时。”马俪文讲故事的节奏特别快,拍成了一部《这个杀手不太冷》,有黑色幽默,还有点儿温情。

  记:据说您还在这部电影里,客串了一个镜头?

  刘:其实就2秒钟镜头,推开门然后打个哈欠。你别看只有2秒钟,这个哈欠可不好打,生活中一个哈欠肯定能打透,但到了镜头前你就张不开嘴。这一个镜头我拍了13条,最后不是拍通过了,实在是没胶片了,怕浪费钱。后来,马俪文还跑来安慰我:“这世界上打哈欠拍不好的有三个:一个是汤姆·克鲁斯,一个是布莱德·皮特,还有一个哈里森·福特,你是第四个!”

  记:好像你写的电影都特别容易让观众笑?

  刘:幽默有好几个层次:第一层是你一听就乐了;第二层是白天听了,晚上回家洗洗睡了的时候笑了;第三层是说着说着把你说哭了,说到后来你又破涕为笑了。还有一种幽默,就是你听的时候没有觉得特别怎样,可是过了几天甚至几个月,突然想起来就笑了,这是会心一笑,会心一笑是幽默的最高境界。我希望这个片子,大家看的时候能笑,回家睡觉前能笑,过了几个月还能会心一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