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集结号》踏入禁区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51  北京日报

  《集结号》上《新闻联播》一分多钟,众人哗然!

  《集结号》又上《焦点访谈》了,还一气播了10多分钟,众人再哗然!

  人们为什么会哗然,为什么会有人质疑《集结号》出现在《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资格呢?有人说这两档节目都是关注国计民生的严肃节目,一部电影凭什么要和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同处一列呢?似乎《集结号》踏入了一个不能涉足的禁区。

  这其中折射了两个问题,一是人们对两档节目的神化。其实,《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虽然是中国受众最广的两档电视节目,但终归还是电视节目,只不过其对国计民生问题关注得更多,传递很多重要讯息。其次,是人们对电影的轻视,将其简单地理解为娱乐休闲的一种,难登大雅之堂,严肃节目是其不能踏入的禁区。

  电影真的如此不值一提吗?《焦点访谈》对《集结号》报道的题目为《国产影片的新探索》,也就是说它关注的不只是一个《集结号》,而是整个国产电影行业的发展。在2000年后,美国的影视和音像产品就超过了航天航空业,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产业和群众喜爱的文化产品,中国电影的发展不值得关注吗?作为电视节目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就是要关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各种热点问题,电影的发展是其中重要的一点,而《集结号》作为国产电影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走上这两档节目,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正如节目中专家所说:《集结号》的成功在于主流电影和主流文化形成沟通,关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的主流人群们,又怎么会不关注主流文化呢?在这里吹响《集结号》没有什么不合适,这里也不应该成为电影的“禁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