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剧组转场上海 汤公馆”变“梅公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2:30  新闻晨报

  在天津拍摄1个多月后,《梅兰芳》剧组上周转场上海,据了解,影片将在上海拍摄梅兰芳“蓄须明志”抗日罢演,以及1935年梅派表演体系形成等重要情节。记者昨天从片方获悉,剧组此次斥巨资在上海打造了许多场景,其中包括重新搭建梅宅故居和一块上世纪30年代风格的纽约街区。剧组今天将在上海拍摄,请了约1200名老外参与,这是中国电影历史上外国人场景最多的一次。

  “汤公馆”改“梅公馆”

  梅兰芳在上海的故居是思南路87号,一幢坐北朝南的西班牙式洋房,共四层,梅兰芳在这里度过了27年。但据剧组透露,《梅兰芳》这次并不在原址拍摄,梅宅场景将移至长乐路的汤恩伯故居———“汤公馆”。剧组美术指导柳青解释,梅宅故居翻修后,已不能原汁原味再现当年境况,所以陈凯歌要求改在“汤公馆”内制景。柳青昨天对记者表示:“梅兰芳在上海,突出两个主题,一个是‘困’———日本势力对他的围困以及他的自困,另一个则是‘上海’———我们用的所有元素都与上海有关,一看就是老上海的感觉。汤公馆的空间结构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此外,《梅兰芳》剧组在上海还斥巨资打造出“上世纪30年代百老汇风格的纽约一条街”。柳青透露道:“我们选择了一条具有上世纪30年代纽约大工业时期建筑风格的路段,这也是当年梅兰芳赴美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的百老汇剧院的街景,以及他下榻的‘美国饭店’门口的场景。”

  据了解,《梅兰芳》此次在上海还将取景音乐厅、浦江饭店、中福会少年宫以及车墩影视基地,预计拍摄两个月左右,春节期间也不不会停工。

  动用千余名老外助阵

  记者昨天了解到,《梅兰芳》在上海将有一场大规模外国群众演员的戏,约有1200人参与,表现的是梅兰芳在美国百老汇剧院公演的场景。要找那么多的外国群众演员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该片副导演说:“我在上海负责过很多剧组的外国群众演员,没有一次像《梅兰芳》这样需要那么多,并且戏中要求是在百老汇剧院看梅兰芳公演,所以尽量找欧美人。”

  虽然《色,戒》、《拉贝日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等影片也大量起用外国群众演员,但最多也就300人左右,这次1200多人可谓创下纪录。副导演表示,他们一个多月前就在上海筹备了,调动了手中一切关系,最终从各大院校、领事馆、酒吧等地方找到大量外国人,“估计全上海的老外现在都知道要拍《梅兰芳》了”。据了解,这场大规模外国群众演员的戏,将从早晨8点半左右开始,预计拍摄8小时。阎云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