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上海设“困局” 汤恩伯公馆变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1:04  新闻午报

  在天津拍摄了一个多月后,《梅兰芳》剧组近日正式转场上海。梅兰芳先生曾经在上海度过了一生中很重要的阶段,其中包括他广为人知的“蓄须明志”以及1935年梅派表演体系的形成。

  《梅兰芳》剧组这次斥巨资在上海打造了许多场景,其中包括梅宅故居的重建以及纽约一条街的打造。

  巨资打造纽约一条街

  上周,上海的大雾让所有航班都处于待定状态,为了赶进度,《梅兰芳》剧组连夜坐车从北京赶到上海,主演黎明(听歌)陈红(《梅兰芳》上海设“困局”汤恩伯公馆变故居 听歌 blog)上周五就在长乐路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汤恩伯的公馆开始了封闭式拍摄,导演陈凯歌为此谢绝了任何媒体的探访。

  《梅兰芳》剧组这次在上海最大的动作将是斥巨资打造一条“上世纪30年代百老汇风格的纽约街”。剧组美术指导柳青透露:“我们选择了一条具有纽约30年代大工业时期建筑风格的路段,但还要进行大量的加工改造,以凸显影片想要的‘百老汇’特征,这也是当年梅兰芳赴美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的百老汇剧院街景,以及他下榻的‘美国饭店’的门口场景。”

  记者获悉,除了汤公馆和“纽约一条街”之外,《梅兰芳》还将取景音乐厅、浦江饭店、市少年宫以及车墩影视基地,春节期间全组不休息,预计在上海拍摄2个月左右。梅宅故居移至汤公馆

  梅兰芳先生在上海的故居是思南路87号,是一幢坐北朝南的西班牙式洋房,共四层,梅兰芳先生在这里度过了27年。但《梅兰芳》剧组这次却没有在这里取景,柳青表示,由于导演陈凯歌对场景的要求极高,梅宅故居在去年重新翻修后,“老”、“旧”的质感不复存在,不能原汁原味地再现当年的境况,所以剧组决定用梅宅故居的影像资料为范本,在汤公馆重新搭建内景,而这套影像资料,也成为了上海梅宅故居最后的一抹印记。

  至于为什么选择在汤公馆搭内景,柳青说:“汤公馆的空间结构更符合拍摄要求,因为场景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好的场景除了可以烘托人物的心境、处境和生活氛围外,还可以表达出人的精神。在我们的构想中,梅兰芳在上海的居所必须有两个主题,其中一个是‘困’———日本势力对他的围困,以及他的自困。我们在汤公馆原有的格局基础上,用门、框等元素搭建了‘回’字形结构,表现内外层层套住,传递‘困’的感觉。另外‘回’字本身又像一个舞台,这又突出梅兰芳一代名伶的特性。梅宅另外一个主题则是‘上海’———我们用的所有元素都与上海有关,让人们一看就是老上海的感觉,汤公馆的空间结构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