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 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3:57  南都周刊
《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

《我叫刘跃进》剧照

《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

剧情幽默诙谐

  “本以为漫不经心、会心一笑的《寅次郎的故事》,被她拍得像这个杀手不太冷(《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刘震云(blog)如此评价青年女导演马俪文(《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 blog)对他的小说《我叫刘跃进》(blog)的再创作;在极少数看过片的人眼中,这是一个可以进入2007年度前三强的国产电影,“票房和口碑预计会比《太阳照常升起》还要好”;而在此之前,这部电影最大的喧嚣是原定去年底上映时,被“与时代精神不符”的缘由推迟到本月中旬,接受采访时马俪文透露“除了把脏话拿掉了,没什么影响”。刘震云称小说版《我叫刘跃进》是“我的故事”,而电影版则是“我们的故事”,显然他对和马俪文的合作非常有信心——“这电影用三个词可以概括:好看、新鲜、有深意”。由我到我们,“刘跃进”这个“误入狼群的羊”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变化呢?

  编辑/杨文 美编/郑佩芬 南都周刊记者 陈炯

  南都周刊开年作品推荐之现实篇

  《我叫刘跃进》讲述“我们俩”的故事

  “刘跃进”从寅次郎到杀手莱昂

  小人物

  小人物电影里并不少见,关键的是到底是怎样一个小人物。擅长让观众找到切身共鸣的刘震云,此次把共鸣点从《手机》里的“物”移到“人”身上,那就是“刘跃进”。如果说人可以分为狼和羊两种,那么世界上所有狼都在装羊,世界上所有的羊都是在装狼是两个不变的规律,生活里最穷凶极恶的往往就是门口看门的大爷。如果“刘跃进”只是一个很可怜的小人物,那么这个角色也就非常一般,正是因为“刘跃进”是只羊、却时时刻刻在装狼,就产生了很多意思。每个人身上都有这一点:装腔作势、煞有介事、拿着鸡毛当令箭……“刘跃进”就是每个人身上这部分的集中体现。

  幽默

  由于这是“我们俩的故事”,所以电影里有刘震云和马俪文两种幽默在较劲。刘震云眼里马俪文的幽默非常与众不同,比如她说“真正的良家妇女是做了潘金莲的事而不失身”,特别冷,让人想不到。“我们两个幽默挤在一起可能就出现第三种幽默,我的剧本里的幽默是潜藏的,是符合文学的叙述,而导演会把潜藏的东西跟吃螺蛳似的挑出来,这很重要。”一个好导演就是在剧本停止的地方向前走,体现在电影里,马俪文会把“撞车”两个字用三维特技制作出一个惊心动魄、又符合人物心理的撞车场面,看过电影的人称“很少在国内小成本电影里看到这么好玩儿的特效,像电脑游戏似的,撞车撞得很有创意很幽默,完全不是好莱坞大片那种撞。”

  节奏

  刘震云称马俪文的电影版给他最大印象就是节奏感,“大家以前以为她只擅长那种很慢很抒情的叙事,我原来也以为这个电影会被拍得像《寅次郎的故事》那样漫不经心、那样会心一笑。可是生活里马俪文其实很快,她平时走路是脚底生风。”结果《我叫刘跃进》的影片节奏活像D字头火车,风格很像《这个杀手不太冷》。看过电影的人称“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快,半秒钟就闪过一个镜头,必须脑子转得很快才跟得上。比《疯狂的石头》(blog)还要快、还要流畅。看电影,好像是马导根据刘震云絮絮叨叨写东西的节奏设计的画面,始终保证人们保持很兴奋的状态。”

  “我们俩”互论

  刘震云

  我想的“刘跃进”是“寅次郎”,马俪文拍成了“杀手莱昂”

  南都周刊:《我叫刘跃进》是“作家电影”第一部,这个概念的提出是否为了解决中国电影剧本创作的问题?

  刘震云:的确是这样,韩三平的“作家电影”概念的提出,针对的是中国电影内容缺失,创作源头上的缺失。和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的作家电影极大不同,韩总的这个首先要非常的好看,法国的则不好看,这是特别大的区别;另一个是关注当下生活,看电影的和荧幕上的要有密切相关的联系,而不是非发生在唐朝和秦朝;第三个特点,是要有深邃的洞察力,要是大家关心的事,而不是无关痛痒、只是逗笑。

  南都周刊:看过电影《我叫刘跃进》的人称这个片子的幽默感是以前电影里没有的,怎么理解?

  刘震云:对,是有媒体在说是“刘式幽默”,这是个好帽子,但是尺寸有点大,分量有点重。能形成一个样式的,是很大的事儿,比如莎士比亚的悲剧,莫里哀的喜剧,契柯夫的幽默,那成立,“刘震云的幽默”成立么?——(停顿两秒)我希望他成立。很多人告诉我,看完电影觉得笑死了,可是笑完之后想哭,哭完之后想笑,这个笑是不太踏实的,笑好像是不太对的。我希望得到那种过了一个月之后他突然又笑的,这种才是心里的笑,才是会心一笑。

  南都周刊:你对马俪文再创作后的《我叫刘跃进》感觉如何?

  刘震云:这个电影三个特点可以概括——好看、新鲜、有深意。大家以前以为马俪文只会很慢地叙事,可是她其实很快,她平时走路都是脚底生风。《我叫刘跃进》最大不一样就是叙事的节奏非常快,真的是D字头火车,看别的电影大家可能是看表“哎哟,才半个小时啊,我以为都一个小时了”,这个片子,看完所有人会说“这片子有90分钟么?好像才半个小时”。我想的是《寅次郎的故事》漫不经心出来的会心一笑,结果马俪文拍成了《这个杀手不太冷》。

  南都周刊:马俪文解读的你,与小刚(听歌)解读的你有什么不同?

  刘震云:当然很不同,但不同不是性别上的。冯小刚是个成熟大导演,更有厚重感,年龄也大;马俪文是正在趋向成熟的导演。两个人更有一样的地方,他们最大相同是创作源头上,对生活的认识和电影的认识都和其他导演不一样。像冯小刚一上手,对生活态度是“软化、喜剧”的态度,那时其他人可能都是在拍史诗呢。我曾比喻说,别人都在村东头打狗呢,冯小刚在西头赶鸡,别人被狗咬,他则抓到鸡生了蛋,蛋就叫贺岁片。所以冯小刚成为文化符号绝不是偶然的,他的源头就和别的导演非常不一样,这个可能是世界观方法论的不同。

  马俪文导演虽然片子不多,但是起手就很不一样,她身上有不为人知的东西,关心生活的角度也不一样,体现在镜头上,《我们俩》讲得是胡同,但她一开始的镜头却是从郊外开始。

  马俪文

  刘震云剧本夜戏太多,让我睡眠太少

  南都周刊:《我叫刘跃进》是“作家电影”第一部,在剧本方面是否有突破?

  马俪文:是的,这个电影讲述羊吃狼的故事,本身既像一个玩笑,又充满寓意。有时尚性、娱乐性、又不动声色地“黑色了”某部分现实。可以这么说,人人都是刘跃进,人人都是羊或人人都是狼。这么讲并不夸张。

  南都周刊:要把同名小说实现成影像,您是选择尽可能“照搬”刘震云风格呢,还是有自己的创新在里面?

  马俪文:在做让电影好看的这部分工作,我下了心思。看电影《刘跃进》绝对会是一个新鲜的体验。

  南都周刊:创新的部分具体有哪些?

  马俪文:导演工作是感觉艺术,语言没有力量。关于“创新”的总结可以留给其他人。

  南都周刊:刘震云原著里最难以用影像实现的部分是什么?

  马俪文:刘震云编剧的电影剧本中有大量的夜戏。所以睡眠少了点。我们是宽银幕机器镜头拍摄,在有限的条件下,各个方面要做到想要的更好的效果,就需要花心思。

  南都周刊:这部片的幽默风格和之前概念里的“黑色幽默”是否一样?

  马俪文:就看你怎么理解,有人把《大电影》《鸡犬不宁》(blog)光荣的愤怒(《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苹果》、《石头》、《功夫》都统统称为“黑色幽默。具体划分,这就有些麻烦。说实话,看这里的其中某一两个片子我并没有哈哈大笑,但我觉得电影很精彩,非常非常有意思,非常非常愿意看,就不具体提了,市场上好不是偶然。我觉得《我叫刘跃进》独有的特点具备在市场上接受考验。

  南都周刊:刘震云说您把电影拍成了D字头的火车,还说你是模仿吕克·贝松,是这样么?

  马俪文:导演工作是感觉艺术,语言没有力量……

  南都周刊:原定去年12月份上映的《我叫刘跃进》因为“与时代精神不符”的原因而推迟,是这样么?

  马俪文:只是把脏话拿掉了,放心,不影响。

  南都周刊:同是喜剧,您觉得和冯小刚诠释的刘震云比较,您的诠释最大不同是什么?

  马俪文:电影《我叫刘跃进》首先是环环紧扣的情节剧、暗藏冷静的刘式幽默。对于《我叫刘跃进》的成片,我的诠释不同是什么,看了由别人来说。我的语言没有力量。(被这句话打败了)

  评论

  剥了皮瞅瞅,人人都是刘跃进

  07年末,一个名叫刘跃进的厨子,跟着一本小说一起火了。刘震云老师的这本小说卖了好几十万本,不是小数。我曾经在北京西城街头亲眼见到如下场景:一青年才俊在书摊边捧着《我叫刘跃进》津津有味地看,不时露出诡异小微笑;旁边一只小狗趁才俊不注意,抬腿就把他放在脚边的书包给尿了,也是不时露出诡异小微笑。

  有人把刘跃进这个形象比作新时代的阿Q,不无道理。这个在工地上给民工做饭的厨子,一边体会着生活的不幸,一边实践着应对不幸的精神胜利法。偶尔穿上西装,在老乡和儿子面前挖空心思地充充大尾巴狼。面对各种劫难和各种恶势力,为求自保左支右拙,却只剩下善良在一直坚持。这份坚持让厨子刘跃进战胜了真正的恶狼,救了儿子开了铺子娶了婆娘,显得十分有建设性。

  这份有建设性的坚持也是刘跃进同阿Q的最大不同,但两者的符号功能都同样重要。刘跃进是属于2007年的草根经典。剥了皮瞅瞅,人人都是刘跃进。话说得拧巴,但国人在“精神胜利”方面的需要,一百年也没变。

  作为文学形象,刘跃进的模板其实不是阿Q,而更应该是许三多和王佳芝。同样都是文学作品流传在先,影视作品走红在后。许三多的钝感和王佳芝的性感,配上刘跃进的拧巴,节前节后的坊间话题这就全齐了。许三多可以让人们喜爱,王佳芝可以让人们憧憬,而刘跃进呢?跟着电影笑完才发现,刘跃进就在咱身边,甚至可能就是你自己。

  电影《我叫刘跃进》有着十分紧张和粗粝的观影质感,让人一时很难接受它出自一位公认的美女导演之手。飞快的影像节奏让人目不暇接,用高倍速推动着故事的发展,单位时间信息量巨大。从这点上,就已经走出了重现文学作品的老路子,而是彻头彻尾的一次再创作,与文学同步的一次再创作。电影与文学各辟蹊径两路同时出击,可不是什么角色都有这样的机会。如果书中的刘跃进知道自己的特权待遇,面对许三多和王佳芝们想必又会套上西服充个大尾巴狼。

  属于沙场英雄的贺岁12月已经结束了,厨子刘跃进和建筑工周星驰(《我叫刘跃进》展刘氏幽默马俪文拍成杀手莱昂)两人会先后扛起元月贺岁的大旗。年关将过,大家都有充分理由好好笑上一笑。就连书包旁抬腿撒尿的小狗都知道这个道理,何况是忙碌了一年的我们呢。 黄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