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已成为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5:56  中国青年报
贾樟柯已成为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附图)

贾樟柯

  2006年9月,贾樟柯《三峡好人》获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捧回了金狮奖,如今,这部影片的得奖纪录还在继续:被法国《世界报》评为年度最佳影片;在法国《电影手册》举办的年度十佳电影评选中获编辑选择第二名和读者选择第一名;夺得日本《电影旬刊》2007最佳外语片奖,贾樟柯同时还赢得了最佳外国导演奖;日本最大主流报纸《朝日新闻》将《三峡好人》评为年度最佳外语片,并评价贾樟柯是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今年元月。

  20年前,张艺谋的力作《红高粱》,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大奖,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红高粱》也被誉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但在之后掀起的一场关于获奖电影的大论战中,《红高粱》也时时被追溯为获奖片迎合西方电影价值观、暴露中国贫穷和丑陋的源头。在第六代导演崛起之后,国产电影也迎来了一个获奖的高峰,他们的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在大大小小的国际电影奖项上有所斩获,但这些电影在国内的公映之路却充满坎坷,形成了一个“只要获奖就难以公映”的怪圈。

  不能公映的缘由和对这些获奖影片的一些批评声音是不谋而合的:风格晦涩,调子灰暗,脱离生活,甚至艺术质量差……所以,对于“贾樟柯是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的评语,我们难免本能地用怀疑的态度去审视:一位作品在国内都难获认同的导演,何以成为中国文化品牌的代言人?中国有着文化大国、文明古国之称,在文化输出方面,我们有着太多太多引以为傲的古老品牌可供开发,为什么在“文化中国造”方面,我们拿不出“商品中国造”那样的竞争力?好电影是没有国界的,贾樟柯的作品在国际上频频获奖,是这一说法的最好证明。我们再也不能用“迎合评委口味”、“为了获奖而拍片”的苛责口吻,来对获奖电影进行批评了,因为这些作品,在表达真实、传递情感以及现实批判方面,的确做得越来越好。

  贾樟柯在国内与国外的待遇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有两条新闻可以直白地说明一切:一条新闻是,《三峡好人》在长沙两天票房只有1400元,被院线紧急撤下,而同期的另一条新闻是,《三峡好人》在法国的票房突破100万欧元,超过曾在法国商业院线公映的《功夫》《2046》,首映当周,该片甚至杀入法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十名。两相对比,可以看出国内文艺片的市场如何惨淡,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国外媒体会将贾樟柯当做中国文化品牌的一个成功典型。严格地说,《三峡好人》只是截取了中国时代变革的一个剪影,它不足以代表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中国的全部,但起码在让世界了解中国电影的进步和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据贾樟柯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数字,《三峡好人》版权已经销售至全球75个国家,面对中国巨大的文化贸易逆差,仅从经济利益方面考虑,该片也为中国电影争了光。

  迄今为止,我们为世界所了解的文化,还停留在武术、气功、故宫、长城层面。回顾百年来世界文化的构建过程,我们居然找不到一位世界级的大家来为本土摇旗呐喊,这种尴尬延续至今的表现是,中国当代文化仍然寻找不到代言人。

  在这种背景下,贾樟柯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令人欣慰,正如《三峡好人》的制片人周强所说,《三峡好人》在全球上映的意义不仅在于票房的回报,更在于把中国的现实展现给世界。(韩浩月(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