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转战上海 20秒镜头陈凯歌拍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曾玉摄影报道 记者在上海音乐厅看到,为了营造全场轰动的效果,导演陈凯歌要求十分细致,黎明(听歌)鞠躬致谢、外国观众起立鼓掌等几个镜头足足拍摄了5个小时。而京剧扮相受到质疑的黎明昨天状态不错,全场沉静又轻松,不过传说中演旦角女气十足的一面并未流露,身板儿挺得笔直的“梅老板”自始至终没有翘过兰花指。

  三面黎明:这一次,他没翘兰花指

  敬业:早早候场

  由于昨天没有陈红(《梅兰芳》转战上海20秒镜头陈凯歌拍5小时 听歌 blog)孙红雷的戏份,黎明成了唯一亮相的主角。昨天拍摄的是梅兰芳在美国演出返场答谢、台下观众起立鼓掌的镜头,遗憾的是,黎明并没有以京剧扮相出场,而是一身燕尾服。虽然戏份下午才开始,但记者中午就在大厅里看到了黎明安静地坐在剧场内看群众演员拍戏,这时的他还是一身运动装的打扮。

  从黎明亮相的体态来看,为出演梅兰芳所做的瘦身比较成功,整个人瘦了一圈。之前有报道称黎明为找到梅兰芳的感觉,举手投足已经有几分旦角的女气,出手更是自然流露兰花指。不过从昨天记者的观察来看,黎明在台上台下都刻意把身板挺得很直,始终没有翘兰花指。

  严肃:呵止群众演员拍照

  下午15点一刻,装扮完毕的黎明身着一身燕尾服正式站到了舞台上。他站得笔直,面部表情严肃,随后对着现场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但当开始试拍时,黎明的表情突然就由严肃变成了有些不满,并且用手指着一楼观众席上的某个地方,嘴里还大声说着什么,仔细辨别之下,原来说的是:“不要用闪光灯拍照。”

  正当导演重新准备试拍时,黎明突然又用手指着观众席上另外一个地方,大声说出了同样的话。因为有群众演员使用闪光灯拍照,实拍前黎明一共将拍摄打断了四次,最后说的话也变成了严厉的“不准拍照。”

  轻松:客串摄影师

  经过了小插曲之后,正式拍摄很快开始,这个十几秒的镜头仅三条便顺利通过,随后他便“消失”了。正当记者以为他已经离开了片场时,后来意外发现,一直扛着台小摄像机拍摄纪录片的摄像师换人了,新上任者正是换回了运动衫的黎明。只见他把镜头先对向天花板,又慢慢摇向观众席,最后对准了舞台。拍摄完毕后,他并没有休息,而是和纪录片摄像师一起观看刚才拍摄的片断,并不时地指点着什么,俨然一副“照我这么拍才是对的”的样子。很快,随着现场导演一声“今天的拍摄到此结束”,他再次从右边门消失在了记者的视线里。

  数字《梅兰芳》

  20秒镜头,陈凯歌拍了5个小时

  昨天在音乐厅拍摄的是梅兰芳上世纪30年代在美国演出大获成功的戏,所以现场的群众演员基本都是外国人。记者在现场略作统计,大约有400多名演员是货真价实的欧美人士,对于这个数字,剧组方面似乎并不满意,记者听到负责联系群众演员的人员还在向剧组解释:为了这场戏已经足足准备了1个月,因为学校放假,不少外国学生都已经回国,再加上昨天是工作日,许多上班族也不能来,所以能有400多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为了防止“穿帮”,除了动用400多名老外,剧组方面昨天还请了近200名中国群众演员戴上发套装成老外撑场面,记者也因此有幸成了一名“美国人”。

  不过,即使招来了600多名群众演员,要想填满整个音乐厅还是有些不容易,较真儿的陈凯歌只能采取分段拍摄的办法来做弥补:400多名老外先是坐在一楼前半部表演“起立欢呼喝彩”、拍了5条通过后又全体转场到一楼后半部,完成后所有演员又上二楼再次拍摄大全景,除此之外,陈凯歌还给几个二楼包厢的“外国观众”专门来了几个特写。记者和其他中国群众演员扮演的“假洋鬼子”被要求散坐在最后排或者角落处,既避免“穿帮”又营造人气。

  虽然只有几个镜头,但是陈凯歌从上午11点一直拍到下午4点钟才结束,整个剧组直到16点钟才开始吃午饭。这段影片中预计只出现不到20秒的镜头,昨天拍了整整5个小时。

  650元报酬,招来职业外国“托儿”

  记者在现场探访得知,昨天来的外国人大部分是上外的留学生,来自乌克兰的洛基昂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朋友告知才得知这个消息,对方允诺的报酬是一天650元,记者了解到,这个数字基本上是国内群众演员的4倍。而对于昨天拍摄的电影内容,洛基昂几乎一无所知:“我只知道这次要拍的电影是个大项目,但也是来了之后才知道自己要干嘛,整个下午一直都在起立、鼓掌”。来自比利时的白迪娜告诉记者,戏里的衣服都是剧组提供的。

  这些“高薪”的群众演员昨天表现非常卖力。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他们比其他国内群众演员更职业,当执行导演说“大家能不能表现得再兴奋一点”时,第二次拍摄时果然掌声响亮了很多,还有些人自发打起了响哨。众多老外中,记者还发现了几个职业群众演员,土耳其人法哈特来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他的第一部中国电影:“我还参加了《大灌篮》,还有S.H.E(《梅兰芳》转战上海20秒镜头陈凯歌拍5小时 听歌)的《中国话》MV”。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