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5:53  新浪娱乐
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

《错爱》海报

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

《蝴蝶飞》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不知天意还是巧合,进入今年贺岁档的有两部重头惊悚情爱片——错爱(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与《蝴蝶飞》。诚如《错爱》在片中指出的:“传说有些人因心事未了,就算是死了仍会在人间行走一段时间,更有些人连自己死了也不知。”两部影片都在极力描绘人鬼之间的爱情,并在前期宣传时都将自己与90年代初风靡全球的经典影片《人鬼情未了(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作过比较。如今两部影片上映正酣,那么究竟哪部才真正称得上为“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呢?

  浪漫爱情——

  《错爱》:为爱犯傻,浪漫至极VS《蝴蝶飞》:亲情爱情,怨怒难息

  《错爱》中的爱情故事婉转悽恻。邓丽欣(听歌)饰演的陆慧父母早亡,与余文乐(听歌)饰演的恩明生活在一起,但陆慧却不幸被验出胰脏癌。影片不但带着浓重的恐怖色彩,还刻画出爱情的细腻。恩明为了多抽出时间陪陆慧享受人生,每天工作时心乱如麻,一下班就赶紧回家,不参加任何聚会,不肯浪费一点儿时间;晚上归家,两个相爱的人,却因为病痛不能过正常的夫妻生活,只能互相安慰……那种诚挚的真情境界,令人动容!即便是后期,恩明与小学同学芳婷久别重逢,旧情重燃,真实自然。恩明夹在患癌女友和顶头女上司这两个人鬼难辨的女人之间,上演了一场港版的《人鬼情未了》——“你会为爱的人做傻事吗?”让人们在更深的层面上进入爱情、思考爱情。

  《蝴蝶飞》讲述的是爱与重生的故事,不仅是男女之情,更是父子之情。李冰冰(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 听歌 blog)在片中饰演一位难以面对爱人丧生的事实的女律师恩佳,在与周渝民(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 听歌)扮演的已故爱人东东之间通过灵异感应和精神交流,同时感化了东东的父亲,最终心灵重获新生。三年前,因为两人吵架,男友东东发生车祸不治身亡,恩佳也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恐惧之中。所以她总是要依靠药物才能昏睡过去,药物一停,男友就会出现在眼前。但问题在于,恩佳对前男友是否真有感情,始终不甚明了,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她为了怄气,故意和校花抢男朋友,而东东一直阴魂不散也是因为心有不甘,让人感受到更多的是两个不成熟的人在拿生命开玩笑。恨比爱多,父子亲情重于爱情,似乎还很难感受到经典《人鬼情未了》的讯息。

  恐怖惊悚——

  《错爱》:鬼才操刀,刀刀见鬼VS《蝴蝶飞》:爱情主料,灵异佐味

  作为华语电影界恐怖片的金字招牌,导演彭氏兄弟此次在《错爱》中,不再一味炮制狂魔猛鬼,正常的人性情欲与生老病死也使人间变成了“鬼域”。影片不仅保留着恐怖灵异,还添加了惊悚悬疑色彩,开始更加注重探求人物心理层面的变化,例如人物无助、仿徨、抑郁、歇斯底里等反常的精神状态。影片故事安排非常巧妙,虽没有大搞吓人噱头,仅是平实地拍出疾病、情欲与心魔的交战,但节奏却在一点点悄然加快:从陆慧拒绝化疗开始,各类惊悚镜头便断断续续地在剧情发展中闪现出来,黑色的“凶变”接二连三,极尽惊悚悬疑!突然出现的镜头,再配上彭氏惊悚片一如既往的骇人音乐,看得人头皮发麻。而且结局十分出乎意料,令人万分心寒!

  相对于《错爱》的惊悚元素,《蝴蝶飞》更像是一部温情片,情节并不跌宕,剧情也并不惊悚,灵异被撒在片中做了调味料。某天,心理医生建议恩佳暂时停药试试看,带着一身怨戾之气的周渝民便出现在李冰冰身边,两人从恐惧、愤怒、惶惑、幽怨渐渐和解平复,不仅弥补了爱情的裂痕,连童年时落下的父子伤痛也一并疗愈。估计是导演想说的事情太多,所以导致两条感情主线表现得都不够深厚。可能,杜琪峰习惯了拍黑帮片,此次与岸西的合作,还未能将两位大侠的长处水乳交融,只能是在凝重的黑底刷上白色,在压抑中透出一丝温婉。如果说,以爱情片论《蝴蝶飞》尚能及格的话,那么以惊悚片论则确实难讲。

  演员阵容——

  《错爱》:余文乐背弃邓丽欣VS《蝴蝶飞》:李冰冰情佻周渝民

  彭氏兄弟恐怖片中总是俊男靓女如云,此次情迷《错爱》的主角也是一对金童玉女,分别为香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影星余文乐和邓丽欣。余文乐自男儿本色(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热映后,铁血男儿的硬汉形象便颇为深入人心,此次却180度由武戏跳转到了文戏,无论是无知奸尸,还是口吐尸虫,皆拿捏得相当精准。而以十分爱(贺岁片《错爱》《蝴蝶飞》人鬼恋题材撞车(图))》稳坐香港千万票房女星头把交椅的清纯玉女邓丽欣,此次也是不惜自毁形象,扮相憔悴而邋塌,头发稀疏,面色苍白,吃自己的呕吐之物等等,丝毫找不到昔日阳光女孩的影子。此外,片中还有大段极为少见的惊悚场景,要求演员表现出人物微妙的心理变化,不但挑战观众的视听,更挑战了二人的转型极限。

  《蝴蝶飞》由双料影后李冰冰与台湾人气偶像周渝民演对手戏。其中李冰冰所饰演的恩佳,是一个外表有点“酷”,其实心底火热的女子,完全颠覆了她以往饰演的形象。尤其在恩佳第一次面对怨鬼东东宣泄感情一场戏时,男友反复地在问“你是不是真的喜欢我”,而李冰冰释放式的表演,让人不能不惊叹她的演技——“我不喜欢你,我很怕你,我根本不想再见到你!”李冰冰到位的表演把一个依靠镇静药物的病人似真似幻的感受,表达得淋漓尽致。比起初次在大银幕执掌主角的周渝民,李冰冰的表演不能不说是更有经验,更有把握和控制。恩佳迷幻的病态,以及那些支离破碎的记忆对一个女性日常生活的解构,李冰冰都刻画得异常真实,值得赞赏!

  当年,由帕特里克-斯维兹和黛米-摩尔主演的《人鬼情未了》横扫千军,赚尽影迷眼泪;如今,中国也拍出了自己的《人鬼情未了》,缠绵的爱情悲剧融入黑色的惊悚元素,情迷《错爱》,阴阳《蝴蝶飞》,究竟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