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叫刘跃进》试映“笑”果差 名人龙套无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6:15  扬子晚报

  中国首部“作家电影”、“刘震云(blog)式幽默”、“媲美好莱坞悬疑大片”、“羊吃狼的故事”、“马俪文(《我叫刘跃进》试映“笑”果差名人龙套无意义 blog)拍了一部《这个杀手不太冷》”、“非《疯狂的石头》(blog)能比”……这都是《我叫刘跃进》(blog)上映前,发行方和宣传方对影片的评价。今起,该片正式在宁上映。而在昨日的试片会上,首批观众连呼:影片的前期定位“忽悠”了他们,这部电影并不是宣传说的那么回事。

  比《疯狂的石头》好看?

  《我叫刘跃进》的宣传语之一是“一个U盘引发的血案”,方言、几帮毛贼、《疯狂的石头》里的“道哥”、黑色幽默、底层小人物、调包、追逐……种种元素都让人想起《疯狂的石头》。不过,可能是观众对这些噱头已经不再觉得新奇,也或许是《疯狂的石头》给人印象太深,观众普遍认为,“U盘”不如“石头”精彩、紧凑、叙事流畅。至于所谓的“悬疑”,观众张先生笑称,“我确实看得很疑惑,可是,不是因为剧情,剧情本身很简单,我是被那些一拨又一拨突然出现而不知何许人也的小贼大贼们,还有晃个不停的镜头弄晕的。”

  何必称“作家电影”?

  《我叫刘跃进》打的是“作家电影”牌,这是个新概念。但是,昨日一位观众对此提出了疑惑,“什么是作家电影,作家的小说改编和作家参与的电影就能称为作家电影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国的作家电影岂不是很多?刘震云以前的《一地鸡毛》、《手机》是不是都可以被称为作家电影?”据了解,“作家电影”是中影的新提法,作家拥有导演的推荐权、资金的使用权及介入发行权,试图在制片人中心制和导演中心制之外再选择一条新路,作家的地位将抬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目的是给“内容贫血”的中国电影注入新活力。应该说,这个“作家电影”的概念更多是从电影制作的角度出发的,并不决定电影本身的风格。这跟法国作家电影“新浪潮”和“左岸派”的概念是两回事。

  跟羊和狼有啥关系?

  作家全程参与,《我叫刘跃进》不可避免地带上了作家喜欢玩“文字游戏”的特点,刘震云曾这样解释刘跃进:他是一头羊,不小心掉入了狼群中,最后把狼给吃了。“其实刘震云没必要这样把简单事情复杂化”,一位观众看完电影后直言,“电影说的就是小人物刘跃进遭遇了一些恶人,但最终获得了胜利,其实跟这类似的故事很多,没必要套上羊啊,狼啊的,再说这提法总让人想到一首老土的歌,没什么新意。”另外,电影中,刘跃进这只“羊”也并没有战胜“狼”,他本来都等死了,是道哥扮演的卧底及时赶到才得以脱身。刘震云对电影的其他先期评价也十分不靠谱,比如他说,这次马俪文拍了一部《这个杀手不太冷》,令人错愕。

  “笑”果远不如《手机》

  《我叫刘跃进》的“笑”果不强,试片会现场虽偶有笑声,但刘震云式幽默并没有让人留下多深刻的印象,也没有出现像《手机》中那些经典搞笑台词。一些观众甚至觉得,某些刻意设置的“笑点”让他们很反感。“‘秦海璐(《我叫刘跃进》试映“笑”果差名人龙套无意义 听歌 blog)’被黑道抓了威胁刘跃进,当场要扒光她,这本来是件挺惨的事,可是,镜头紧接着却扫向秦的海绵垫纹胸,刘跃进居然在那种情况下,说了一句‘假的’!试想,在那种情形下,怎么可能有这种笑点?”

  龙套对普通观众无意义

  《我叫刘跃进》的一大特色是用了不少名人跑龙套,高群书(blog)尹力,还有新影联的老总高军,行业的媒体记者看着导演们的表现,都觉得挺开心。可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些龙套根本没有意义,完全起不到香港电影中那种钻石配角、黄金龙套的喜剧效果。倒是影片的两大主演李易祥和秦海璐表现出色,演活了生在底层、“同甘共苦”的小人物,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本报记者 马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