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3月将在英国公映 文化产品亟待输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7:53  解放日报

  据报载,在国内市场赢得良好口碑的电影《集结号》,其海外版权已被英国Metrodome发行公司买走,有望于3月下旬在英国全面公映。

  这是中国非武侠题材商业大片第一次进入英国主流市场。制片方透露,《集结号》从2006年剧本完成起就开始推销,由于并非国外片商和观众熟悉的“中国功夫”,也没有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明星做号召,所以各国买家兴趣索然。直到《集结号》席卷国内2亿多元票房,英国各大发行公司抱着好奇心看完了整部电影,才发现中国的战争片同样很好看、很耐看。

  文化产品亟待输出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日前透露,中国文化出口一直是逆差,而且逆差比例高达1:7,其中影视等领域的逆差比更高。胡司长表示,实现文化产品出口,投入低,利润高,并具有极大的利润隐蔽性,同时又不会面临反倾销制裁、别国敌视等问题。所以,中国要尽快跻身世界文化出口大国行列,使“世界工厂”供应给世界的,不再仅限于物质产品,更多的是原创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之类的文化产品。

  从这个意义出发,《集结号》的成功输出对于中国电影发展的路径无疑具有指向价值:除了精彩的故事、鲜明的人物、丰富的内涵、优秀的制作团队外,在国内营销方面也必须做足文章。公映前,制片人和导演带着主要演员四处奔波、吆喝推广,尽一切可能激发起观众的观片欲望。正是依靠国内形成的市场口碑,才打开了通往欧洲乃至世界的市场通路。

  据华谊兄弟国际发行部总监毕小姐透露,英国方面去年12月底和他们签约,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安排上映,是因为《集结号》在中国的票房一路飘红,欧美媒体对此也一反常态地屡有报道,英国发行商于是想借此东风为市场铺路。

  墙外开花墙内不香

  反观国内一些电影导演,往往孜孜于国际电影节,而置国内观众和市场于不顾。观众记忆犹新的是,《三峡好人》前年9月在63届威尼斯电影节赢得金狮奖以后,国内观众眼巴巴地盼着一睹芳容,但主创人员却忙着在海外风光,慢吞吞地偏要等到年底上映,与《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大片撞了个正着。乏人问津的结局便可想而知了。

  此前,还有在日本长映不衰、夺得一亿多日元票房的《那山那人那狗(《集结号》3月将在英国公映文化产品亟待输出)》,以及在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相继捧杯的《青红》《红颜》等,归国后的凄凉市场境遇也大抵相似。大洋彼岸的获奖,没有形成蝴蝶效应,反而被认为是“暴露中国人的丑陋以博外国评委叫好”。

  在一个文化产品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的国度,享誉国际影坛的中国影片,却在银幕数每天增加一块半的本土找不到容身之所,岂非咄咄怪事?究竟是缺少放映空间,还是缺乏放映视野?个中原委,值得有关机构和有识之士深思。

  短评

  靠自己的腿走路

  影院不拿出足够的放映银幕,是国内票房折戟的海外获奖影片片方找出的惯常“败因”。事实上,国内早已出现专门的放映厅放映国产电影,最近更由五大国内票房最高的院线发起组建了“国产电影专映厅联盟”。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外获奖的中国影片大多属于文艺片范畴,而文艺片的发行有其独有规律。由于国内没有艺术院线,国产片专映厅也并非专门面向文艺片,文艺片只能和商业片同台竞争,在发行上不是照搬商业片模式,就是靠获奖卖出海外版权就万事大吉,等于是主动放弃国内市场。事实上,本土市场始终是文艺作品的立身之本,得不到国内观众响应的影片,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这样的“放弃”,也造成了观众从“看不到”到“不想看”的恶性循环。

  设立专映厅当然是国产片的福音,但仅仅如此显然不够。国产片要真正站稳国内市场,甚而走向海外,政策扶植固然不可少,但走路毕竟还是要迈开自己的双腿。《集结号》的输出乃是一例。本报记者 洪伟成  见习记者 施晨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