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岑范逝世享年82岁 《红楼》《阿Q》成绝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7:59  东方早报
岑范逝世享年82岁《红楼》《阿Q》成绝响(图)

导演岑范

岑范逝世享年82岁《红楼》《阿Q》成绝响(图)

岑范(右)与著名女星白光

岑范逝世享年82岁《红楼》《阿Q》成绝响(图)

越剧电影《红楼梦》

  2008年1月23日晚9点,曾经执导了《阿Q正传》和越剧电影《红楼梦》的我国著名导演岑范在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82岁。1962年岑范执导了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戏曲片《红楼梦》,轰动海内外。1982年5月,岑范导演的《阿Q正传》代表中国内地电影第一次参赛戛纳电影节,他和主演严顺开都亲临盛会。

  记者了解到,岑范导演在半年前查出患了胃癌,之后身体情况每况愈下。新版越剧电影《红楼梦》的制片人韦翔东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11月,我去岑范导演家,想邀请他参加《红楼梦》上海的首映礼。那个时候他刚刚动了手术出院,精神跟我去年3月时去看他时已经不能比了。”而昨日惊闻岑范导演去世的消息,在《阿Q正传》中饰演阿Q的严顺开,在电话那头愣了许久,“2007年我们一起去央视录节目,当时他身体还很好。”

  严顺开:他是我的伯乐

  2007年,中央电视台《流金岁月》栏目制作《阿Q正传》专题,特意又将严顺开和岑范导演一起请到现场。这也是严顺开最后一次见到岑范导演。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严顺开对岑范的去世大吃一惊:“当时岑范导演的身体还不错,没想到现在却已经去世了。我心里是非常难过的,希望岑范导演一路走好。”

  回忆当年《阿Q正传》的拍摄,严顺开一直坚持说:“是岑范导演成就了我。”据了解,最初《阿Q正传》的主创阵容为导演黄佐临、编剧陈白尘、主演赵丹,而且赵丹将一人分饰阿Q和鲁迅两个角色。因为赵丹突然去世,黄佐临也放弃了导演的念头,但是作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的《阿Q正传》不能不拍。于是,上海电影制片厂将已经前往珠海拍摄另一部电影的岑范召回。找岑范导演的理由是,他曾在舞台上演过《阿Q正传》。

  当时,严顺开刚刚从戏校毕业,据他回忆,对于让一个没有电影经验,只演过滑稽戏的演员出演《阿Q正传》,各方都有异议。“但岑范导演坚持我是最合适的演员,并且扬言如果不是我来扮演阿Q的话他就辞去导演的工作。我知道导演是顶着很大的压力起用我的,这一点一直到今天我都很感激。”

  对于严顺开而言,出演《阿Q正传》不仅是一次成名的经历,更是他在艺术道路上成长的重要经历:“《阿Q正传》在让观众满意的同时其实让我沾了三个人的光:原著作者鲁迅、编剧陈白尘和导演岑范。我的成功其实是在这三人的肩膀上取得的。其中岑范导演让我深刻理解了很多艺术的道理,也成为我艺术上的一个转折点。岑范导演正直、执著、敬业的精神也成为我艺术生涯中的重要部分。”

  韦翔东:他是默默无闻的大师

  1962年,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把《红楼梦》搬上了银幕。这部戏由岑范导演,著名越剧搭档徐玉兰、王文娟合作的越剧电影版《红楼梦》。在2007年,韦翔东作为制片人,翻拍了越剧电影《红楼梦》,也因此与岑范导演有过一段忘年交。

  “去年3月16日,我和我们的导演一起去岑范导演家里。那时候老人家精神状态还不错。”那一次的拜访,韦翔东印象很深刻。“岑导年轻的时候很帅,那次我们合影,他还假装生气说:你这么年轻,跟你合影我很吃亏。要是回到50年前,我绝对把你比下去。”岑范的乐观与他的生活环境其实很不相符。根据韦翔东的回忆,岑范一直是独居,“他等了夏梦一生,没有结婚,也没有买房子。我记得他一直住在斜土路租的房子里。”

  在韦翔东的描述中,岑范是个学贯中西的导演。“他英文歌唱得很棒,而且还会唱京剧,越剧也很拿手。更重要的是,岑范导演一生不争名利。所以我说他是个默默无闻的大师。很多人说岑导脾气太冲,他开玩笑地说自己是小导演、大脾气。其实,跟我们聊天的时候,岑导就是个和蔼可亲的帅老头。”

  原本在今年2月,韦翔东曾希望邀请岑范导演出席越剧版《红楼梦》公演50周年的活动,“现在这将成为我一个最大的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