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的孩子》引发热议 抗战题材点燃爱国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6: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黄石的孩子》(blog)官方正式版的预告片花发布后,该片一流的制作水准和澎湃的战争激情让每一位看过的网友都深受触动。日前记者了解到,网络上有关该片抗战的历史背景、文化冲突以及宏大的叙事结构,都成为影迷热衷讨论和喜爱的焦点话题,并且由好莱坞帅哥乔纳森·莱斯·梅耶斯以及华人巨星周润发(《黄石的孩子》引发热议抗战题材点燃爱国激情 听歌)杨紫琼共同演绎的“抗战恋曲”也成为最具浪漫传奇色彩的史诗篇章。

  据悉,因其以湖北省黄石地区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而被广大影迷关注,而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以年轻的英国记者乔治·霍格的角度切入,讲述他帮助一名澳大利亚护士丽带领60名孤儿从战火纷争的区域逃离出来,沿着丝绸之路向后方的安全地带转移的故事。周润发在片中扮演一名中国游击队长。片中中国军民与日本侵略军殊死抗战的情节和场景,以及南京铁路被日军飞机轰炸,城镇市民遭大规模集体捕杀的场景,使每一位国人看后,内心都会深深的受到巨大的触动,那种义愤填膺的情愫油然而生。许多网友通过了解影片的背景资料以及官方视频,对这部富有人文关怀以及抗战观念的影片颇为看重,认为在这样一个和平时代,我们更加不能忘记《黄石的孩子》中所展现出的苦难与灾害。片中受到凌辱和屠杀的中国人,那些极具震撼力的画面,以及他们的哭泣与哀号,他们的恐惧与无畏,都表现得令看过的观众陷入深深的反思与追忆中。

  “那个年代的英雄,可能就是给你一口水,一顿饭的恩人。”一位看过《黄石的孩子》片花和影片资料后的年轻网友留言到,他觉得,虽然《黄石的孩子》主创人员全部来自好莱坞,但他们对于战争的厌恶,对于和平的渴望,以及那段历史的深刻反思,与我们中国人是一样的,所以影片中那种悲悯的人文情怀,还有战争的残酷感,特别清晰的传达给了每一位观看的人,深深的震撼着他们的内心。

  尤其是当看到年轻的英国记者乔治·霍格不幸被日军俘虏,后被新四军杰克·陈解救,在逃离治病之时,偶遇日寇屠杀过后幸存下来的60多名性格各异孤儿,这样的情景,让许多网友都感到非常温暖,因为这说明对于生命的热爱以及逃离战争的那种本能,在《黄石的孩子》中充分的表现出来。语言不通的乔治肩负起关怀照顾这些孩子的责任,战争更加逼近的时候,为了避免这些孩子再次受到残害,乔治和杰克等人义无反顾带领这60多名中国孤儿沿着中国的古丝绸之路跋涉千余公里,历尽艰险,越过雪山来到沙漠的边缘逃避战火,却又不得不面临新的人生故事,这样曲折复杂的叙事线性叙事结构,非常有力的表现出了抗战过程的艰难。

  记者了解到,影片拍摄地兰州当地的气温已在-10℃左右,剧组工作人员在棉衣加身的情况下也还不断跺脚。这样的天气可害苦了300名武警战士。当日充当“国军”的武警战士的主要戏分是坐卡车及跑步进入火车站,然后上车。但是由于武警战士不能很好地进入角色,这个镜头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拍到晚上6时导演才满意。其间衣衫单薄的战士在冰天雪地里冻得瑟瑟发抖,抱着步枪直跺脚,最后全部战士唱起了歌,以驱寒意。这样艰辛的拍摄环境,已经为影片在上映前赚取了不少同情分。

  据悉,《黄石的孩子》的主创由中方和外方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除了制片人、导演、第一副导演和美术来自国外,其他重要位置的主创人员,比如与张艺谋多次合作的摄影赵小丁、美术黄新明等都是中国人。本片将于2008年4月3日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同步全球首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