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震云谈《我叫刘跃进》:我就是编故事的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7:50  沈阳日报

  进入贺岁档,“标榜”为黑色幽默电影的《我叫刘跃进》(blog)成为观众的期待。电影上映后,果然不负众望,成为贺岁档的一匹“黑马”。只有550万元的这部小投资电影上映一周,票房迅速攀升至1100万元。因《手机》而成功的小说家刘震云(blog),不但打响了“中国作家电影”第一炮,更被冠以“专业贺岁作家”的美誉。27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刘震云。

  语录一:“我就是一编故事的羊”

  记者:《我叫刘跃进》到底要讲个什么故事?

  刘震云:打个比喻说吧,一只羊在羊群里遇到了倒霉事,无意中又闯到了狼群里;狼该吃羊啊,万没想到,这只羊的出现却让几只狼自杀了。

  记者:在您内心深处,相信现实中羊真能吃掉狼吗?

  刘震云:把人分成羊和狼是一个通俗的比喻。世界很复杂,只要有羊和狼的地方,就会有羊和狼共舞、混战。

  记者:您认为自己是狼还是羊?

  刘震云:你可以把我看成一只会写小说的羊,或者是一编故事的羊,编了几段故事,供大家一看。

  记者:为什么你的编故事大家都喜欢?

  刘震云:可以说,我是一个特别善于学习的羊吧(笑)。不是谦虚,我对世界知道得并不多。如果假装知道多,容易把自己架在半空中。身边好多朋友说的道理我并不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两人行就有我师。发现别人一百条缺点,于你无补,发现优点才有好处。所以,只要有时间,我不拒绝和任何人一块儿坐一坐。

  语录二:“孔子是真正的畅销作家”

  记者:您有没有崇拜的作家?

  刘震云:当然有,而且还很多。孔子、曹雪芹、罗贯中、吴承恩……因为他们的书从古代一直“畅销”到现在,他们才是真正的畅销作家。

  记者:有人认为您的作品趋于“流行化”,您怎样看?

  刘震云:十年前,我曾写过一部长达一百万字的《故乡面与花朵》,后来受到文学评论界的指责,有人认为我“创作出了一部全中国只有三个人能看懂的小说”。和以前的作品相比,我现在的作品在语言上更加通俗,也越来越被普通读者所接受。

  记者:如何评价一部作品是否成功?

  刘震云: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一部作品的真正完成,是读者和作者碰撞的结果,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语录三:“看电影没有看小说过瘾”

  记者:作为《我叫刘跃进》的编剧,你对电影满意吗?

  刘震云:还是看原著比较过瘾。

  记者:能说说原因吗?

  刘震云:这本小说涉及许多黑暗面的东西,我在小说里写得比较完整。其实我们在拍摄时非常注意,但片中对地痞流氓的一些描写,还是被审查部门要求修改。当然,我们删改的内容并不多,只有不到两分钟。

  记者:有人说你写“小人物”很“拿手”。

  刘震云:其实我从没写过小人物,我笔下的小人物都是当成大人物来写的。小事件对于小人物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小人物去一趟菜市场,白菜每斤砍下来两分钱,比布什从八国峰会拎回去一揽子计划还重要。

  记者:你自己是个“拧巴”的人吗?

  刘震云:这个问题得由别人来回答。刘跃进肯定是个挺“拧巴”的人,“拧巴”是一个包含万千的词,但凡荒诞不经而又在情理之中的事,都可以用这个词来解释。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