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6:17  新京报
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

周杰伦:我还蛮像樱木花道的

  从开拍到上映,在媒体的认知里《大灌篮》《不能说的秘密》更像一部周杰伦(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 听歌)的电影,内地公映前夕,记者在上海专访了这位《大灌篮》里的MVP(最有价值球员)。

  《大灌篮》 比石头还要疯狂

  新京报:朱延平找你拍《大灌篮》时,是什么样的状况?

  周杰伦:那时候我没做好准备,因为朱导的电影都是喜剧,我从来没有演过这样的戏,心里有些担心。如果说让我演一个杀手,酷一点的角色,我肯定毫不犹豫就接下来了,有自信去发挥。但灌篮是我的爱好,所以当时很挣扎,后来就决定放手一搏,拍下来也有收获,我慢慢看到身上的喜剧细胞。

  新京报:导演一直强调,《大灌篮》里曾志伟最认真,因为他怕被你干爹黄秋生(听歌)比过?

  周杰伦:我觉得两个爸爸完全不一样,都是好爸爸,认干爹的话,黄秋生比较严格,像军人世家,曾志伟会经常陪着你玩,小朋友看都会希望有这样一个爸爸。这部电影我对和曾志伟合作印象深刻,我在他身边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的演技有时候非常自然、有时候又很夸张,但感情都是真挚的。

  新京报:你在台北说《大灌篮》看完会让人血脉贲张,之前不都说是一个喜剧片吗?

  周杰伦:是很疯狂,比疯狂的石头还疯狂。我觉得男孩和女孩都爱看这部电影,两者喜欢的地方会不一致,贺岁档电影好看的标准不是单一的,不是打打杀杀的就可以。这部片里面有篮球的动作和花招,男孩看完之后想冲进篮球场;也有亲人之间的真挚感情,也希望大家能陪自己父母一起去看。

  新京报:演《大灌篮》和之前导《不能说的秘密》,哪个让你更有成就感。

  周杰伦:两种不同的感觉。当导演的压力更大,当演员很轻松,可以以玩乐的心态,拍《大灌篮》虽然辛苦,但不会像拍《不能说的秘密》那样压力大到睡不着,和一堆朋友完成一部电影,心情非常轻松,打篮球还锻炼了身体。

  新京报:你妈妈曾说《大灌篮》把你小时可爱、搞怪的一面给表现出来了?

  周杰伦:妈妈看了电影的造型和表情就说很像小时候,我看了之后也觉得像,拍完电影之后我回想我小时候应该是很可爱的,平常做歌手的形象,有一些包装和包袱,不能让你有这样的表演,难得让你有机会把一部分的本性拿出来,这样还不错。

  新京报:你说过让自己搞怪和可爱,可能是一种冒险。

  周杰伦:也不是冒险,只是不太习惯,平常就是要酷、要吊,我很怕可爱就不吊了。但很多影迷看了之后,还是喜欢我在里面的造型。甚至我的同事觉得,银幕里面的我比私底下更可爱,我相信这部戏的影响力会很大。

  周大侠 这次不卖豆腐耍功夫

  新京报:春节档期的两部影片,大家都喜欢拿你和周星驰(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相比,甚至取名叫“双周PK”,你觉得这个比较最终是什么结果?

  周杰伦:“双周PK”谁想出来的?这很酷,以后和李连杰(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 blog)来个“双杰PK”。比较是件好事,良性竞争让大家都会进步,华人电影在走上坡路,韩日的电影在华人地区不能……太嚣张嘛,电影人要好好团结,不管谁输谁赢都是好的。周星驰的电影从《整人专家》开始,我每部都会去戏院看,《长江7号》也会去看的,当然我希望周星驰也看《大灌篮》。我对票房当然有自信,但导演肯定比我还急,因为我没有投资嘛。能和周星驰比较,对我一个才拍4部电影的后辈而言,本来就是个光荣的事,所以票房的事可以说“虽败犹荣”。

  新京报:《大灌篮》的主题曲叫《周大侠》,歌词里面讲的是卖豆腐,怎么把卖豆腐和功夫、篮球联系在一起?

  周杰伦:我想找一个谐音可以和功夫压韵的,唱起来比较顺口,之前也拍过《头文字D》里的藤原豆腐店,我想告诉大家我已经不是藤原拓海了,今天是周大侠。今天不卖豆腐,耍的是功夫。

  新京报:你好像总喜欢让你的朋友在电影中客串,《头文字D》中的刘畊宏(听歌),《不能说的秘密》里的南拳妈妈(听歌),这部电影里也有不少?

  周杰伦:这部电影是篮球题材,我朋友中喜欢打篮球的也多,当然想拉他们来玩。刘畊宏是导演朱延平邀请的,而南拳妈妈纯粹我叫来客串的。告诉你哦,我的助理也在里面演了一个角色,熟悉我的歌迷应该会知道是哪个。

  新京报:你在电影里是怎么放下你要酷、要吊的包袱的?

  周杰伦:如果你的表演一成不变的话,影迷也会觉得失望,原来周杰伦老这个样子。我需要有一种突破,说实话这种表演方式也是慢慢说服自己的。你会看到很多美女在电影里喜欢扮丑,我终于知道了这种感觉,因为她们想要让自己的戏路更宽,这是一种挑战,我拍到第4部电影才明白当一个好的演员,真正的演员,要放弃你歌手的形象。不过回到唱片业,我还会是老样子的。

  篮球经 我还蛮像樱木花道的

  新京报:导演曾说《大灌篮》故事灵感来自于漫画《灌篮高手》,你小时候看过这部漫画吗?喜欢哪几个角色?

  周杰伦:看过啊,我最喜欢的是里面的流川枫和樱木花道。我在《大灌篮》里面的个性比较像樱木花道,陈楚河和陈柏霖(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 blog)的角色比较像流川枫,帅哥、风云人物的样子。其实我以前在学校,老实讲就像樱木花道,是比较搞笑的,你们可能看不出来。我还记得国中时篮球队特别去定做樱木花道所在湘北队的球衣,如果照片还留着的话,那会很精彩。

  我那时候穿11号流川枫的球衣,因为那时候我发型像他,很飘逸,另外一个同学是短发就穿了樱木的10号,大家都认为我们调换过来才对。

  新京报:那这部漫画哪些情节让你印象深刻?

  周杰伦:印象深刻的是,樱木花道很喜欢赤木刚宪的妹妹晴子,这个情节还蛮特别的。

  新京报:那是不是说读中学时你也暗恋女孩?

  周杰伦:有啊,但我不会悄悄去写情书给人家,留下证据的事情我不会做。

  新京报:你在《大灌篮》里面也是暗恋阿Sa扮演的角色。

  周杰伦:其实爱情戏在电影里不是我们要关注的,他只是一个点,感觉还是很温馨的,大家还是多看看篮球。

  新京报:你现在还会看NBA的篮球比赛吗?

  周杰伦:现在比较少看NBA,反而觉得是以前的NBA好看,以前乔丹(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还在公牛队的时候,还喜欢搞怪的罗德曼,让我度过最疯狂的国中时代,那时候我最疯篮球,《大灌篮》里面有些动作我就参考NBA球员的表现。

  新京报:现在闲暇时间还会去打篮球吗?

  周杰伦:说实话,现在很少打了,上次北京奥运篮球馆有个晚会,主持人非要我投球,但很久没打就出糗了,投了10球只进一球,很丢脸。幸好我是第一个在篮球馆投篮的人,那还挺酷的,这就叫“虽败犹荣”。

  导演梦 林青霞巩俐很完美

  新京报:你的《牛仔很忙》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销量都不如以前了,和其他歌手相比也不是第一名了,是不是说你自己操作公司经验不足导致的?

  周杰伦:应该和我操作公司没太大关系,公司经营我都没有参与。我觉得就跟房价一样,如果现在房价跌,那你房子再豪华装修再出色,照样都卖不出去。我的唱片销量下降,市场不景气是主要原因。去年感觉我把精力比重放在电影上,今年要慢慢回来,专心放在音乐上。以前觉得得奖不重要,销量才重要,现在销量都不能看了,是不是第一名才重要,我比较好胜嘛。现在不是第一,但我不想让歌迷失望,明年我会证明他们没有选错人。

  新京报:有些歌迷在网上抱怨去年你放在音乐上时间太少,才会让唱片没那么好听,销量下降,你怎么看待?

  周杰伦:歌迷有这种抱怨,我也会反思哪里出了问题,那我希望今年多做一点音乐好了,不要让他们担心,所以2008年11月后才会安排电影的工作。自己拍电影就没有特别的计划,有时候会手痒,可能就先拍MV过过瘾,如果收到好的剧本明年再拍。

  新京报:会不会和刘德华(周杰伦自比樱木花道: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篮球 听歌)的亚洲导演计划一样去扶植些电影新人?

  周杰伦:想过,这是件很好的事情。之前在拍《大灌篮》的时候,和曾志伟大哥商量过,他也给我看了一些不错的剧本。其实,我觉得音乐界更需要这样的扶植,现在网络上的原创音乐都很活跃,有很多不错的歌手,应该要发掘一下。

  新京报:前一阵子媒体报道,林青霞看了你的《不能说的秘密》很感动都流泪了,你知道这件事么?

  周杰伦:我知道啊,很开心的。去年10月从香港返台时,在机场还碰到了林青霞,当时觉得这位遥不可及的女星竟出现在面前,真是难得的缘分,我还抢着跟她拍合照,但照片私自珍藏,不会拿着大家看。

  新京报:那你邀请她拍你的电影好了。

  周杰伦:我觉得林青霞很屌,很希望有机会可以和她合作。我常幻想帮她拍1部穿旗袍装扮的东方女性角色。细节方面也想了一些,可以邀请巩俐和她对戏,不需要任何男主角帮衬,就会很完美。

  新京报:好吧,关于电影我还要问个大家都会问的,你会不会进军好莱坞?

  周杰伦:好莱坞片台词要讲英文,我的英文超瞎(不好),所以不会去好莱坞的,呵呵。

  女朋友 以结婚为前提去认识

  新京报:《大灌篮》里面,你被曾志伟发掘出来打篮球然后成名,很像现实生活中吴宗宪(听歌)把你发掘出来出唱片,你怎么看?

  周杰伦:我也觉得好像想到以前,从没出道到出道然后成名。这都挺让我觉得感慨,好像已经回到以前了。但那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再也回不到过去了,那就用这个电影去纪念一下那段往事。

  新京报:今年春晚你将演唱《青花瓷》,你对这台晚会有什么感受?为什么不合唱《千里之外》。

  周杰伦:春晚当然是很重要的,去年很可惜错过了春晚,本来要去唱《千里之外》的。唱歌才是我的本业,能上这台收视率最高的晚会唱歌会很兴奋。《青花瓷》是新歌,歌词超难记的,但为了春晚我一定要把他背熟,上次春晚唱《龙拳》时歌词就没记好,如果现在让我唱一定会超流畅的。我还想和费玉清(听歌)大哥合唱《千里之外》,但这要看晚会给不给我机会了。

  新京报:除夕夜你肯定要在北京了,那你妈妈怎么办?

  周杰伦:过年大家都应该陪家人的,妈妈说不定会来北京和我一起过除夕,看春晚的。

  新京报:明年你就30岁了,都说30而立,你有没有成家的打算?

  周杰伦: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牛仔”太忙了,没有时间去结婚。

  新京报:妈妈都不会逼你?

  周杰伦:我妈是个艺术家,艺术家都是随性的,应该不会做出逼我结婚的事。我只是说不结婚,又没有说不恋爱。但是谈恋爱我也有很大的困扰。我拍个MV就说我和女主角在一起,我和谁吃个饭又说我和谁在一起,这样会很尴尬。很多时候,我正想怎么样的时候,被拍了,别人就再也不敢和我约会了(做了一个无奈的表情),恋爱应该是很幸福的,我却有种很累的感觉。

  新京报:那你想找什么样的女朋友?

  周杰伦:最好还是圈外的女孩子吧,但是必须要听过我的歌,不然和我交流上有困难,我就是有点霸道吧。首先声明,我不排斥恋爱,只是被工作逼得太紧了,实在没有时间,我会以不结婚为目的去认识一些女孩,我的朋友也会帮我介绍的,细节我不能说太多。我想我过了35岁才会成熟,那时候就应该会结婚。该会结婚。

  记者手记

  《大灌篮》其实就是一部周杰伦的电影,从《大灌篮》宣传中只有周杰伦有贴身保镖,也只有周杰伦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情控制被采访的时间。他甚至还背着经纪人独自在上海开车巡游。问他是不是当老板的权力大了,他想了想认真回答:“不是权力大,是压力大。”

  以前周杰伦总给人酷的感觉,话也不是很多,这些年周董是越来越懂应对媒体了,你抛给他的问题,只要耐心等他回答,总会有意外的收获,甚至可以直接当成标题,比如前年问他《本草纲目》被恶搞,他就主动提出要和宋祖英(听歌)合作。这次的采访他一会要邀请林青霞演电影,谈和周星驰PK提出“虽败犹荣论”、主动告诉我助理也在片中演出,还经常说一些冷笑话。

  但周董身上有些东西一直没变,比如自恋和好胜,他很聪明,当然会知道唱片销量下降,不仅是市场原因,也有做音乐时间短的原因,他嘴巴上肯定不承认,但心里早就下决心要重新做到最好。和他接触越多,你越能感觉到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该谦虚时谦虚,该自信时自信,做人积极,还非常有责任心,周老板优质偶像当出经验来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