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战纪录片《靖国神社》将亮相柏林电影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6:43  新浪娱乐
反战纪录片《靖国神社》将亮相柏林电影节(图)

《靖国神社》海报

反战纪录片《靖国神社》将亮相柏林电影节(图)

《靖国神社》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旅日导演李缨历时十年摄制的纪录影片《靖国神社》,继釜山国际电影节和圣丹斯电影节之后,受邀参加于2月7日至17日举行的第58届柏林电影节新电影国际论坛单元, 这也是今年柏林电影节邀请的唯一一部代表日本和中国参展的纪录电影。 本片将于2月10日在柏林正式进行欧洲首映。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独立电影盛会美国圣丹斯电影节(1月17日至27日)上,《靖国神社》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热烈好评。电影节主席吉莫尔先生亲自主持《靖国神社》的放映,认为《靖国神社》不仅首次触及了在亚洲最为敏感的话题,更重要的是其以“靖国刀”为切入点的结构使作品富有了令人震撼的力度,为此,他强调,圣丹斯电影节很少邀请已在其他电影节放映过的电影参赛,而《靖国神社》则让他无法忽视。导演李缨亦向观众介绍道,这部影片即将在日本全国公映,但却被右翼冠以了“反日”的标签,而在圣丹斯,希望美国观众能够结合美国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来看待靖国神社问题的历史成因和现实意义。“这部纪录片关于战争与和平,不是‘反日’,而是‘反战’!”

  圣丹斯电影节美国纪录电影评委Steven Okazaki高度评价《靖国神社》:“很幸运我能够看到这部影片,祝贺你们。我想这是迄今为止最好、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关于日本民族主义的电影。它有思想性、很激烈而且很诚恳,但没有操控。每一帧都是真实的。”而作为故事片竞赛单元评委的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也在观看影片后与李缨导演热烈握手,表示作为日本人的“感谢”,并对战争结束六十多年后靖国神社里仍在发生的种种情景表示震惊。

  据悉,洛杉矶电影节,旧金山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均对邀请《靖国神社》在美国的上映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而柏林电影节主席在邀请《靖国神社》参展时表示:柏林电影节一直关注历史如何影响现实与未来的问题,《靖国神社》是令人深思这一问题的一部充满力量的作品。

  柏林电影节主办方1月21日宣布,在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一个战争题材影片回顾展,以探讨战争问题对美国电影和世界的影响,从而推动当今世界对战争的反省。电影节宣布2008年影展各单元入围名单后,于1月30日在柏林对《靖国神社》特别作了宣传放映,其对战争后遗症的深层探索与今年电影节主办方所策划的反省战争的主题强烈呼应,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就2008年柏林电影节所展现的国际电影新趋势,电影节总监柯斯里克先生介绍到:“电影正朝着政治、现实题材发展的趋势在继续。制片商致力于其身边的问题或者政治发展的后果,电影也一直是探索这个世界政治文化的旅行。我认为,叙事记录片或现实题材的故事正符合观众目前对电影的需求,这种电影不仅使他们感动,也使他们愉悦。”

  《靖国神社》是李缨继《2h》(真实电影)《飞呀飞》(故事片)《味》(纪录电影)《蒙娜丽莎》(纪实故事片)后的第五部电影作品,也是他第五次受邀参加柏林电影节。他第一部电影《2h》在1999年柏林电影节上即获得最佳亚洲电影奖。

  《靖国神社》由日本龙影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blog)青年电影制片厂及北京中坤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由凤凰卫视等协助拍摄,并获得了日本艺术文化振兴基金和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纪录片联盟基金的资助,是一部罕见的“亚洲共同制作”的纪录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