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动作电影演员的必备要素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23:42  新浪娱乐

  近日来,大型电视选拔活动《龙的传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这个活动旨在寻找新一代青年人中有潜质的动作电影演员为目标,节目自开播来已得到各界广泛的关注。节目旨在新一代青年人中寻找品格优秀、有潜质的动作电影演员,是一次对于表演、动作、品质的全面考查,三者缺一不可。

  谈到中国功夫电影,大家并不陌生,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李小龙以精湛武术技艺轰动欧美,在习武者与影视界中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与青睐。而后所产生的动作巨星成龙、李连杰等人凭借高超的技艺、出色的演技以及自然流露出的人格气质所拍出的动作影片再次征服了世界,将功夫电影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动作影片的发展在走过了从戏剧式花拳秀腿到讲究真功夫实打,再到强调表演性、娱乐性的杂耍式功夫,最后融入电脑特技应用的过程中,动作电影对于世界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再度攀上,气势逼人。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部成功的动作电影所必备的要素。

  首先要明确,动作电影演员始终属于电影演员中的一类,因此,具有一定的表演功底便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近年来,逐渐走向世界的中国动作电影受到世界电影市场的影响,对于视觉效果和特效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与早期真实的拳打脚踢、刀枪相见大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表演技巧便显得愈发重要。就拿曾经轰动一时的《卧虎藏龙》来说,它就是表演、特技重要的代表。郑佩佩曾说,“当时李安导演在拍摄之初曾经召集全国顶尖的武林高手们,他以为这样就可以拍出最棒的动作片,但结果并非如此,因此后来又找了专业演员。”可见表演的重要性。在科技时代,动作电影作为一门特技、剪辑的艺术,需要演员在武术指导的指点下摆出需要的造型,漂亮的过招、亮相成为门面,而这种展示不一定是连贯的一套招数,在电影中是完全可以分解、拼接的。一位出色的武者不一定可以传神演绎动作电影中的人物,但一位专业的表演者却能拍出精彩的动作影片,道理很简单,动作不会可以学,可以摆,再经由特技加工使打斗效果完整逼真,而对于电影中的人物理解与电影理念的诠释,则是要经过专业的表演学习和经验累积才得以在镜头前发挥自如。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只要导演有好的想法,演员有不错的动作根基和较高的表演水平,在武术指导的指点下配合特效融入表演技巧,就能拍出优秀的动作电影。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动作演员虽属于演员中的一个分支,却不同于其他任何一派演员,他需要将动作和表演融合到一起才能形成动作电影的稳固结构。近年来,中国拍摄的动作影片不断冲击好莱坞,其中既包括拳脚刀枪的真功夫,也含有经过特效制作的“视觉系”,而后各国观众从对《卧虎藏龙》《英雄》之类影片中的特效气势感到“新鲜震撼”,慢慢发展到对中国功夫大片口味逐渐挑剔起来。他们不再仅局限于“看看热闹足矣”的想法,开始对真正的中国功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有甚者入了门道去钻研。不论是在好莱坞还是面对中国电影市场,动作电影始终都具有它独特的内涵。中国的许多武师被请到国外的电影业担任武术指导,就如《黑客帝国》等电影的武术指导就是个中国人。与此同时,国外的人也开始欣赏功夫,对中国的动作电影更加认可。

  一个不懂功夫的人经过专业的训练与指导可以像模像样的去拍摄打斗场面,再配合上特技和表演技巧便可以将理念与动作诠释完整,导演与编辑可以经过精心剪接与特技制作将摆出的一招一式流畅的串联起来搬上银幕。但郑佩佩说过,不会功夫的人可以使用替身拍摄出不错的动作片,但拍出来未必会好看。就拿动作电影《杀破狼》来说,只有真拳实打的功夫都由自己亲身完成,才能一气呵成使打斗场面自然完整,仅用特效拍摄出来的东西并不具备真功夫的观赏性与专业性。何平导演也曾表示,拍摄功夫电影的演员有一定的动作功底是必须的,这不仅可以传神的将动作理念和武者气势完整表现,还可以尽量减少因拍摄高难度打斗场面而造成的损伤。

  提到功夫,定会使人们首先联想到中国的悠久历史与传统文化。当功夫片开始热遍全球,成龙、李连杰成为国际巨星,中国功夫受到世界追捧,其为人感叹的功夫技能固然毋庸置疑,但还有隐藏在直观视觉效果后面的一重要因素,那就是中国历史文化所附加在功夫上的武者的内在修为。习武者由内而外所散发出来的气质极具其专业的艺术气息。这是无论多么精湛的演技都无法比拟的。正是由于从这些功夫演员身上表现出的高超技艺与武者性情,才使拍出来的功夫电影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

  诚然,不论表演还是功夫,具备这其中任何一项要素都可以在电影电视中塑造出优秀的角色,但是,对于这些怀抱着成为功夫巨星梦想不断学习奋发的选手们而言,既要具备出色的表演经验和特效技术、也要保留扎实的功夫基础以及浩然的武者正气,缺一不可,只有自身融合了这些要素,才可能成为像成龙、李连杰那样真正的动作电影明星。这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征途,磨炼顽强、执着的坚毅品质对于实现梦想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若要在这个领域中获得成功,需要把所要遭受的一切苦难视为必修课,在经年累月的磨练与积累过程中使自身逐渐兼备起各方面的才能以及坚韧正气的品质,这便是成长的精髓。我们的选手将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上汲取学识、历练意志、提高自身作为动作电影演员的综合素质,把各项要素融合一身。当他们的表演可以将多角度多样化的才能与深厚的内在修为诠释的淋漓尽致,拍出来的功夫电影便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灵魂,这份成功将引领他们拥抱梦想,成为当之无愧的功夫巨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