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12:45  竞报
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成龙

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周星驰

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吴君如

  成龙(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听歌 blog)--幽默动作龙氏秘诀

  代表作:《A计划(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快餐车》、《福星高照》《警察故事》、《飞鹰计划(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S计划》、《红番区(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我是谁》、《玻璃樽(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尖峰时刻》、《环游地球八十天》

  特有的漂亮身手、幽默谐趣的风格,让成龙式贺岁片在香港乃至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成龙的电影也伴随许多人度过了十几个新春佳节。上世纪80年代的贺岁作品多是阳刚味较浓的功夫喜剧片,步入90年代,有票房支持的女星开始出现在龙氏贺岁片中,自《红番区》开始,成龙也开始有计划地抢攻好莱坞市场。

  1995年岁末上映的《红番区》讲述华裔人士在美国开店的故事,成龙此时已经显现出进军好莱坞的野心。这样的题材既对华人的口味,也能吸引美国观众。它涉及的社会问题,如黑手党、无业青年与美国警察的矛盾,富于尖锐冲突的戏剧性。超级市场一整面墙被拉开,坐在抽水马桶上的梅艳芳(听歌)一脸茫然、慌张——这个情景相信很多观众至今记忆犹新。成龙在片中继续发挥他谐趣的特点:在一连串的寻仇、比武、打架中,不失幽默本色。成龙对着镜子扮硬汉威风的样子,令观众忍俊不禁,亦是他化严峻为轻松的一贯风格。这部电影让成龙成功打入美国主流电影市场,并且一举成为国际明星。

  成龙在1997年拍摄的《一个好人》为了进军美国市场,聘请了大量外籍人士,他自己在片中扮演一个厨师,在唐人街惩恶扬善、打抱不平。成龙在片中试图抛弃英雄形象,扮演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却无法解释他的功夫身手为何那样出色。

  1998年,成龙制作了一部《我是谁》,在片中身不由己地被人设计到穿梭于不同的时空,遭遇不同的历史时代、不同的人、不同的战争等所谓“重大历史事件”。该片让龙氏贺岁片又提升了一个高度,但是也有人评价成龙电影如同“倒模”一般,尽管是不同的故事,却有相似的情节和武打。

  或许是因为打到了极致,所以1999年上映的贺岁爱情片 《玻璃樽》中,成龙“一反常态”加入了许多文戏,但是总让人觉得不太习惯。2000年成龙拍摄完特务迷城(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后,离开了香港,离开了观众们熟悉的贺岁档,转而向好莱坞继续发展。尽管成龙这几年逐渐回归本土,但是他的电影也多选择在秋天上映,风格也与之前大不相同:悲情、古装、孩子,逗趣的成龙不再。

  周星驰(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喜剧之王(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舍我其谁

  代表作:家有喜事(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逃学威龙(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三之龙过鸡年》、《大话西游》大内密探零零发(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97家有喜事》、《行运一条龙(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香港电影向来有 “一成二周”之说,一周为周润发(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听歌),已进军好莱坞,成龙是国际巨星,二人的影片均是大制作。周星驰是小制作,仍能有高票房保证,实乃因其天赋的喜剧细胞。

  上世纪90年代后半段的香港贺岁市场渐渐趋于理性,大牌明星们曲终人散。经过十几年贺岁喜剧的培养,观众们对于周星驰的夸张表演越来越会欣赏,《大话西游》、《算死草(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行运一条龙》,一部部地相继推出,让周星驰成了当时香港贺岁喜剧的风云人物。

  经过前些年明星大杂烩的轰炸,周星驰一枝独秀的表演让观众觉得新鲜,看得过瘾。而全片超过80%的戏量更让他有机会使出浑身解数,把整蛊搞怪的本领展现得淋漓尽致。周星驰撒欢地耍了几年宝之后,突然在1999年推出了一部颇为含蓄内敛的《喜剧之王》,夸张的场面少了很多,这个小人物的成长史依稀带着周星驰自传的色彩。作为贺岁片必备的调料,《喜剧之王》里有爱情,有枪战,最重要的是周星驰用喜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笑中带泪的故事,而且有关人生。

  2001年,依然还是周星驰,他以导演加主演的身份为少林足球(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拿下6074万港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香港电影史上的一项新纪录。这是一部除了喜剧和特技之外完全乏善可陈的电影,但是周星驰却把他最拿手的搞笑和当时被视为潮流的电脑特技发挥到了极致。从星仔到星爷,岁月轮转,但是印有周星驰出品的电影,仍旧算是原汁原味的香港贺岁片的保证,至少它们永远保留着大团圆的结局和脉脉温情的善良。

  吴君如--傻大姐的快乐自嘲

  代表作:《最佳损友》、《望夫成龙(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情圣》、《家有喜事》、《花田喜事(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爱君如梦(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金鸡》戏王之王(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吴君如出道正逢香港电影掀起喜剧潮流,她常扮演被消遣挖苦的角色,如粗鲁的女警花、因貌丑被丈夫嫌弃的主妇等等。而她也只好发挥爽朗幽默性格,不惜自毁形象一味搞笑,由此赢得“女周星驰”称号。

  初出道时,吴君如和刘嘉玲(听歌)邓萃雯蓝洁瑛、曾华倩等一起被无线列为新一代接班花旦,却始终因为外形较其他女星逊色而很少出演女主角,因此还曾被无线雪藏。王晶(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曾回忆说,当时看到吴君如的眼神:有一点无奈,有一点自嘲,还有一点舍不得。于是,王晶给了她机会——拍摄 《最佳损友》,但扔给她第一个难题就是:挖鼻孔,是把脸弄变形再堂而皇之地挖。哪个女孩子不爱美,哪个女星愿(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意当众做出丑态,逗人发笑?吴君如哭了。但最后,她只能抛却少女的矜持,接受了这个角色。“我想着要怎么表现出女人最‘衰’的一面。”多年后吴君如回忆这个角色的时候说到。后来吴君如的恐怖造型还包括素颜、留胡子、长鼻毛、言行举止极度粗鲁等等。

  在这种孤注一掷的投入表演下,吴君如的演艺事业开始好转,她和周星驰合作多部电影,并被评为银幕最佳搭档。1992年《家有喜事》把张国荣(众星的贺岁之路:成龙、周星驰、吴君如 听歌)、周星驰、张曼玉、吴君如凑到一起,创造了香港电影群星贺岁的经典。吴君如扮演的黄脸婆,胡子拉碴的。但是当看到老公来求她,送给她的金镯子时,那个偷笑得开心劲儿,真是太到位了。

  从16岁涉足香港演艺圈开始,吴君如迄今已经从影20余年,拍了30多部影视作品,两次荣膺影后。1998—2005年全港累计票房最高的女演员,不是张曼玉、不是梅艳芳,而是吴君如。如今,这个大笑姑婆已经成功转变为一个时而幽默、时而深刻的电台DJ,受到全港听众的欢迎。对此,吴君如将一切归结为简简单单的七个字:“嬉笑怒骂最是真”。

  成龙:总票房529,023,969 港元

  周星驰:总票房331,216,330 港元

  吴君如:总票房:169,783,015 港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成龙吧】 【周星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