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内地电影公司合作并不容易 彼此磨合不分好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1:14  外滩画报

  A:我在《李小龙》中找到了。但是要得到他家人的同意,我觉得是一条漫长的路。也许他们不同意我用这个切入点去处理这个题材。

  张曼玉比较幸运

  B:我很喜欢您的一部电影就是《地下情》,那是一部很纯粹的电影。可能到了你现在的这个阶段,诠释的东西就不太一样。

  G:当然不一样了,那个时候我才29 岁。而且我很感谢当年帮我编《地下情》剧本的邱刚健,带给我很多很好的点子,帮我增进了对人物的理解。他之前就是很有名的编剧,给许鞍华写《五月的故事》、《投奔怒海》等。有人问我对自己的片子最喜欢哪一部,最喜欢的我说不出来,要是我有机会重拍我自己的电影,我会选《地下情》。

  B:前两年说是要拍《梅兰芳》,当时要找梁朝伟(与内地电影公司合作并不容易彼此磨合不分好坏 听歌)去演。

  G:我和梁朝伟有共同过不了的关口。他觉得他没办法演,他真的已经看了许多梅兰芳的资料,我给了他一大堆,后来我去他家里,发现他自己也买了一大堆。他当时和我说,你看看我的手。他的手比较扁。他说他看资料看到梅兰芳的手买了保险的。我觉得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过程,梁朝伟有一阶段真的是十分努力的,但当他觉得自己不行了,就会放弃。

  B:其实拍摄历史人物还是很难的,但你的《阮玲玉》很成功。

  G:我并不是拍阮玲玉传,像台湾有一篇蒋勋的评论我觉得很好。当时他看完《阮玲玉》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阿飞正传(与内地电影公司合作并不容易彼此磨合不分好坏)》是解构,解构六十年代的情怀,《阮玲玉》是一幅拼图。阮玲玉也好,阮玲玉的电影片段也好,张曼玉的访问也好,去拼凑三十年代整个一个电影黄金时代的风貌。这点我很同意。这正好让张曼玉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不会被比较和阮玲玉到底像不像,有没有阮玲玉演得好。那时候张曼玉刚被人认可不是花瓶。虽然当时她凭着《不脱袜的人》、《人在纽约》已经拿奖了,但她还没有自信到一个程度。当《阮玲玉》之后,她在香港金像奖领奖的时候,她胆敢说:“不管人家说什么,奖现在拿在我的手上。”

  B:你现在和内地的电影公司合作,现在华语的电影市场中,好像“大家一起来做”的现象比较普遍。

  G:我觉得从好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从《霸王别姬》就开始了。徐枫代表着台湾汤臣的投资,内地陈凯歌导演,演员和有些幕后工作人员是香港的。当时不管是台湾电影还是香港电影,都还没有下滑到一定的程度。现在大家都会觉得香港电影、台湾影视都往内地来发展。确实内地的市场摆在那边,但从创作来看,已经没有了以前的纯粹。现在香港电影人,以及我所了解的一些台湾电影人,要和内地这边的工作人员磨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工作的方式可以调节得比较快,但创作观念上的磨合就比较难。这不是说谁好谁坏的问题。

  B:那有没有找到一些方式?

  G:慢慢来,到目前为止还比较难。

[上一页] [1] [2]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