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右柏林引发热议 张嘉译被围访中国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7:43  新浪娱乐
左右柏林引发热议张嘉译被围访中国现实(图)

张嘉译柏林接受新浪专访(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以往欧洲观众对中国内地电影的印象大多来自两个侧面,一是反映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多以武侠、历史剧为主,所谓的商业大片;再就是反映当代社会改革的残酷面,以底层小人物的生活轨迹为主,地下电影居多。而中国社会发展的速度让世界侧目,欧洲乃至世界的观众更希望看到的是能代表当地社会主流阶层的生活状态,电影《左右》(blog)正弥补了中国电影的一个空白,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一对各自有了新家庭的离异夫妇梅竹和肖路,为了挽救身患白血病的女儿,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的故事。这种故事题材对国外观众不算新鲜,但在他们眼中,发生在陌生的中国,故事会是怎样发展的呢?

  《左右》首映后,主演张嘉译(左右柏林引发热议张嘉译被围访中国现实(图) blog)(扮演前夫肖路)在媒体见面会,甚至在私底下都经常能遇上这样的提问:中国的现实状况是怎么样的?电影故事中反映出的中国内地中产阶级生活以及他们的情感是否有代表性?如此等等。可以肯定的是,张嘉译的表演感动了很多电影节上的观众,在影片首映时,观众爆满,加映也是如此。电影的题材是相对严肃,甚至是沉重的,但张嘉译并没有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出不来,他的表演生动有张力,富有生活气息。有几场戏,张嘉译在压抑情绪下的幽默让欧洲观众也忍俊不禁,对张嘉译的表演非常认同,也让观众对这个角色这个故事反映的中国中产阶级的生活状态,中国的现实状况有了浓厚兴致。

  张嘉译在解释这些问题和诠释《左右》中自己角色时,多用了“大爱”这个词。“每一个人都是爱自己的,都想保护自己脆弱的心的。”这一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是一致的,人的情感多数是雷同的。个体之间的“爱自己”,才会有电影故事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的对峙,集中起来,社会区别于个体情绪的复杂性就体现出来了,“面对生命的爱的本能,大爱的情境。”社会中的人,不仅要爱自己,也要懂得去爱别人。换句话说,只有懂得去爱别人,对自己的爱才最坚实。这种解决方式在世界范围也都是趋同的,体现出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体现出中国主流阶层的情感基础。张嘉译在国内多以完美男人正面形象出现于荧屏,好丈夫、好儿子、好同事、好领导等等。这次在《左右》中扮演的前夫似乎有很多问题,他总是在好老板、好丈夫、好父亲的边缘针扎着,但毫无疑问更真实的,一个爱自己又富有大爱精神的男人,同样完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