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左右》柏林电影节擒银熊 获最佳编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9:51  新京报
王小帅《左右》柏林电影节擒银熊获最佳编剧奖

王小帅执导的新片《左右》获得最佳剧本奖,电影讲述一对离婚的中年夫妇的孩子患血液疾病。图片/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2月17日,第58届柏林电影节颁奖。最终的结果让人深感意外,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并非奥斯卡热门电影《血色黑金》,也不是英国导演迈克·李的新片《随遇而安》(Happy-Go-Lucky),而是给了一部冷门的巴西电影《精英战队》(The Elite Squad)。而中国电影、王小帅导演的《左右》(blog)捧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

  《精英战队》直面警察腐败

  《精英战队》看上去像一部动作片,讲述了巴西精英警察部队的故事。1997年,在教皇保罗访问巴西重要城市里约热内卢之前,巴西特种警察行动营“BOPE”被指派扫清保罗下榻之处附近的一个贫民窟里的毒贩。片中几个男人都要各自面对家庭的压力、日常的挑战,最终要在贫穷危险的街道上面临生死的考验。

  《精英战队》堪称当今最写实主义的警察电影之一,它精确地表现了巴西穷街陋巷的犯罪问题、一般警察的无能和精英警察组织的可贵。通过2002年的《上帝之城》,全世界都见识了巴西犯罪影片的风采,而《精英战队》也达到了警匪片的世界水准,它的动作场面经过精心编排,但看上去却有纪录片一样的真实感。《精英战队》在巴西可谓叫好又叫座,在影片未上映之前其盗版光盘就极其热销。

  在重视影片思想内涵的影评人中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分为两派,有人认为这部电影有力地表现了警察为了在工作中生存所做的道德上的妥协,但也有人说这部电影为警方并不正当的行为方式歌功颂德。在颁奖礼上,该片的制片人马柯斯·普拉多对导演乔什·帕迪尔哈说:“你拍了一部关于巴西警察腐败问题的勇敢的影片。”

  王小帅《左右》获银熊

  柏林电影节的规矩是,只有一个金熊,其他的奖都是银熊。中国导演王小帅执导的新片《左右》获得最佳剧本奖。这部电影讲述一对已经离婚的中年夫妇生育的孩子患血液疾病,必须要同胞兄弟姐妹的脐带血才能治愈,于是两人不得不再聚首生一个孩子。虽然有人批评这个剧本过于戏剧性,但是评委会认为这个剧本对人性的深入挖掘让它脱离了肥皂剧的泥沼。

  相当于“亚军”的“The runner up”奖项给了埃罗尔·莫里斯执导的反映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纪录片《标准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最佳演员奖没有发给凭《血色黑金》出尽风头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而是给了伊朗电影《麻雀之歌》(The Song of Sparrows)的男主演里扎·纳吉,他在片中扮演的农民在进城的途中深受物质的诱惑,原先田原(王小帅《左右》柏林电影节擒银熊获最佳编剧奖 blog)诗般的生活受到威胁。而英国女演员萨莉·霍普金斯不负重望,凭借在《随遇而安》中的表演得到了最佳演员奖,她在片中扮演一个富有感染力的乐观女教师,她在领奖时说:“完完全全地,我要感谢一个超常的人———导演迈克·李。”迈克·李曾执导过《秘密和谎言》、《毒家新闻》等片,是最活跃的英国导演之一。《血色黑金》也并非一奖未得,它给了保罗·托马斯·安德森一个最佳导演奖。

  编译:刘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