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梅兰芳》四话题 阿娇戏份可能遭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2:15  新闻午报
聚焦《梅兰芳》四话题阿娇戏份可能遭删(图)

阿娇戏份可能遭删

  陈凯歌导演的新作《梅兰芳》继在北京和天津的外景拍摄之后,去年年底转战上海外景地,并且于上周末结束了上海部分的拍摄,至此《梅兰芳》重头戏份的拍摄基本完成,影片的雏形也大致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一直处于低调拍摄状态的《梅兰芳》最后将会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这是媒体和影迷最关心的问题。记者通过四个关于影片的关键话题,也许能够让大家看出点名堂。

  关键话题一

  经典情节要不要

  人物传记片作为类型片的一种,以故事片的形式和艺术化的手段浓缩人物的人生精华。在撰写剧本的过程中,浓缩哪些人生精华,如何取舍情节是关键所在,也是影片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电影《梅兰芳》的基本时间框架确定在梅兰芳幼时到抗战时期的传奇人生。影片除了表现梅兰芳京剧事业中的几个重要转折点,还将表现他与福芝芳的婚姻以及和孟小冬之间的一些情感。除此之外,蓄发明志这些广为流传的关于梅兰芳先生的经典情节也将出现在影片之中。

  不过,电影《梅兰芳》还有许多周边的情节设计。据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年底《梅兰芳》剧组在故宫拍摄的戏份就是一段周边戏份。这一段讲述的是梅兰芳的大伯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却因为穿错了衣服而遭来横祸,被太监用鞭子毒打。梅雨田从宫中返回之后没多久在家中去世。而这件事情给年少的梅兰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使梅兰芳从小养成了不亢不卑的民族气节。短短三分钟的鞭打场面,导演陈凯歌却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进行拍摄。

  另外,《梅兰芳》的第一稿剧本中并没有出现孟小冬这一角色,不过陈凯歌认为这一角色的出现对于表现梅兰芳的情感世界相当重要,因此将这一角色最终加入剧本,陈凯歌想通过情节上的组合,让观众探究到梅兰芳的内心世界。

  关键话题二阿娇(blog)戏份删不删

  自从“艳照门事件”发生之后,疑似当事人之一的阿娇在《梅兰芳》的戏份是否会被删剪,成为媒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不过记者昨日获悉,阿娇将于近日抵达北京开始她的首场复工戏。据剧组宣传人员透露,因为阿娇的戏份并不是很多,并且在影片拍摄初期就已经完成了阿娇的大部分戏份,因此这一次的拍摄大概在两天内就结束。据记者了解,无论是导演陈凯歌还是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对于所谓的“艳照门事件”并不完全了解,甚至连那些艳照什么样都不太清楚。不过由于媒体太过于关心这一事件,因此梅葆玖发表声明,特意指出从未对演员钟欣桐(听歌 blog)提过任何意见,更未要求剧组将钟欣桐的戏份重新拍过。

  不过阿娇的戏份仍旧有被删减的可能,但并不是因为“艳照门事件”。据剧组内部人士透露,由于阿娇前一次留给剧组的档期实在太短,只有2天的拍摄档期,因此陈凯歌对于阿娇当时的表现和状态并不是很满意。这次召阿娇重新进组拍摄,是为了弥补阿娇前一次拍摄留下的遗憾。如果阿娇的表现和状态仍旧不能让人满意的话,为了影片的整体效果,陈凯歌还是有可能删去阿娇的戏份。

  关键话题三黎明(听歌)扮梅兰芳像不像

  曾有不少人感叹如果张国荣(聚焦《梅兰芳》四话题阿娇戏份可能遭删(图) 听歌)还活着的话,那么梅兰芳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张国荣虽然在《霸王别姬》中演活了陈蝶衣,但梅兰芳是一个舞台上娇媚,生活中却很男人的角色,张国荣的气质与梅兰芳的气质明显不符合,观众没有必要再用《霸王别姬》中的角色来与《梅兰芳》中的角色进行横向的联系。陈凯歌自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未拿《梅兰芳》与《霸王别姬》相比,这两部影片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是两部不同的作品,不存在可比性。

  至于选中黎明,陈凯歌看中的是黎明的气质。陈凯歌私底下曾表示,在他看来黎明是个生活中很安静的人,梅兰芳身上所有的谦卑的态度和客气都在他身上可以找到,外形上的差异可以通过化装等特殊手段来弥补,唯有气质是难以修饰的。而黎明在接演梅兰芳之后除了积极在内心向梅兰芳进一步靠近之外,也在外形上进行一些努力。黎明为了梅兰芳这一角色不惜增肥,希望在身形和脸形上与梅兰芳接近。除此之外,黎明在平时吃饭、休息的时候都习惯性地加入一些角色气质的动作,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关键话题四陈凯歌执导能力行不行

  无极(聚焦《梅兰芳》四话题阿娇戏份可能遭删(图))(blog)让陈凯歌的威信瞬间掉到了谷底。事实上,《无极》的失败是因为陈凯歌冒险尝试了他并不擅长的电影类型和题材,再加上功利的想法,让影片的品质有所下滑。执导《梅兰芳》成为陈凯歌事业上的一个转机,不过仍旧有人质疑陈凯歌拍大片到底行不行。

  从家庭背景来看,陈凯歌出身于艺术家庭,其父是著名导演陈怀皑。53年前陈怀皑就执导了梅兰芳舞台艺术片的拍摄,当时梅兰芳曾评价陈怀皑是“读书人在拍电影”,盛赞陈怀皑拥有扎实的文化底蕴。如今陈凯歌子承父训拍摄电影《梅兰芳》,他的文化底蕴应当会成为电影《梅兰芳》成功的保证。

  作为梅兰芳先生的义女,卢燕女士对这部影片到目前为止的评价很说明问题。卢燕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梅兰芳本身是中国的一个文化现象,但中国还从来没有过一部片子来展示这种文化,来展现梅兰芳的人格魅力。陈凯歌导演是在研究了很多梅兰芳先生的生平,对梅兰芳有了很深的了解、理解之后,才来拍这部片子。而且我觉得这个剧组很‘伟大’,每个人都在导演的影响下,尽心尽力以达到最完善的艺术水准。所以我对这部凯歌导演的呕心沥血之作,对这部2008年的文化大片,非常有信心。”

  链接

  《梅兰芳》上海拍摄地图

  上海是电影《梅兰芳》最后的一个重要外景地,那么《梅兰芳》在上海究竟拍些什么内容呢?

  第一站汤公馆

  《梅兰芳》剧组在上海的第一站是汤公馆。按照陈凯歌的要求,剧组把汤公馆布置成了梅兰芳在上海的家。在这里,剧组拍摄了梅兰芳在上海的故事情节,其中包括蓄发明志这一经典情节。而这也意味着《梅兰芳》剧组的日本演员安藤政信也来到上海参与演出。据透露,之前安藤政信还没有来上海进行拍摄,安藤政信在这里与黎明上演对手戏。

  第二站音乐厅

  《梅兰芳》剧组在上海的第二站是上海音乐厅。按照陈凯歌的要求,剧组把音乐厅布置成了百老汇剧院。在这里,剧组拍摄了梅兰芳震惊全世界的百老汇演出。为了这次演出,剧组动用了五百多名群众演员,其中包括大批外国群众演员。拍摄的第一天主要拍摄外国观众面对梅兰芳表演的反应镜头,第二天拍摄了梅兰芳的演出场面。据透露,梅兰芳的演出场面中,黎明并没有开口唱戏。

  第三站和平饭店

  《梅兰芳》剧组在上海的第三站是上海的和平饭店,剧组按照陈凯歌的要求耗巨资要把这里布置成美国的纽约一条街。据说之所以选中这里是因为这条路两旁的建筑颇有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风情。

  第四站:市少年宫

  《梅兰芳》剧组的在上海的第四站是延安路上的上海市少年宫。这座法国路易十六时代宫殿式建筑是上海最出名的建筑之一,剧组在这里拍摄梅兰芳在美国大使馆的戏份,陈凯歌对于市少年宫的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相当满意。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