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右》柏林擒银熊 刘威葳:我算是开了眼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5:45  深圳晚报

  左右

  作为唯一一部入选竞赛单元的国内影片,王小帅的《左右》虽然只得到最佳编剧奖,已经是华语片不小的惊喜。因为该片是一部情节剧,而不是柏林最喜欢的政治片,这多少削弱了它的获奖可能性。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左右》,由王小帅原创剧本,讲述了一名母亲设法拯救患白血病的女儿的故事——刘威葳饰演的母亲为获得治愈与前夫所生女儿需要的脐带血,决定与前夫再生一个孩子,因双方都已再婚,这个决定令两个家庭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尽管王小帅对故事非常满意 ,但国外媒体对于剧本存在比较两极的评判。欧洲本土媒体认为戏剧冲突强烈,人物完满,而一些美国媒体则认为剧本有瑕疵,人物情感上的关键点戏份不够。

  王小帅此次柏林夺银熊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在于延续了华语片在三大电影节的得奖风潮。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金熊得主是中国影片图雅的婚事(《左右》柏林擒银熊刘威葳:我算是开了眼界(2))》,能在次年再次靠实力夺奖,证明了中国影片的实力。

  独家

  连线

  《左右》擒“银熊”

  女主角刘威葳(《左右》柏林擒银熊刘威葳:我算是开了眼界(2) blog)

  我算是开了眼界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谭佑棠报道 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惟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内地电影《左右》,以大热门姿态擒走了最佳编剧银熊奖,而此前拿奖呼声很高的该片女主角刘威葳却与影后擦肩而过,让人颇感意外。记者昨天拨通柏林越洋电话,与刘威葳连线。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对王小帅一直很有信心,拿奖应是实至名归。对于自己未能获奖,她觉得会保持一颗平常心,倒是影片和自己在国外受到非一般的关注,她觉得有点出乎意料。

  没想到在国外“左右逢源”

  许多观众对刘威葳并不陌生,她曾主演《征服》《又见一帘幽梦(《左右》柏林擒银熊刘威葳:我算是开了眼界(2))》、《保密局的枪声》等热播电视剧,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资深演员。而《左右》则是她首次主演的电影作品,在影片中她扮演一个患病儿童的生母,为了挽救孩子,已经离异并各自组建家庭的两个家庭必须面对种种问题。据透露,虽然《左右》重心是围绕着刘威葳所扮演的“枚竹”所展开,可惜背景以爱与善良为轴心,尚有实力派演员张嘉译(《左右》柏林擒银熊刘威葳:我算是开了眼界(2) blog)与成泰-与其平分秋色,戏分比例及角色争夺让评委们在最终的评审上也起了分歧直接影响赛果。不过刘威葳表示她不太在意这个结局,毕竟自己凭借影片在电影节上受到了许多外国媒体和影迷的关注、追捧,还能与国外的资深演员同台角逐,她觉得很开心。“倒是当地媒体和影迷的热情完全超出我们的意料,真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我算是开了眼界。”刘威葳说。

  演“母亲”成功感很强

  现在仍单身的刘威葳坦言,在《左右》中最大的挑战是扮演母亲,“这个戏是有年龄的跨度,到了最后要面对一个和我差不多高的孩子,我完全不能相信那是我的孩子。有一场戏是我们吵架,我演完以后,朋友说‘你眼里没有母爱,完全就是跟他在吼在吵,一看你就是没有当过母亲’,我现在还觉得心有余悸。”刘威葳表示,幸亏导演把握得好,而且给予她充分的信任。“王导在电影的视角方面拿捏得相当准确。影片之所以能拍得如此感人,是因为导演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以及对演员的充分信任。在拍片的时候,导演只跟我们讲感觉,很多戏份都是我们自由发挥的,所以成功感也很强。”

  《左右》之后的新发现

  参加《左右》的演出不仅为刘威葳带来了很高的国际知名度,而且还让她发现自己就是个“电影人”。她说:“之前我所接拍的都是连续剧,拍完《左右》后我发现我很适合拍电影,我能完全沉浸在电影的角色里面。”在柏林,刘威葳体现了中国女演员蕴藏的力量与潜力,让西方媒体感到惊讶。记者问她会不会像《图雅的婚事》女主角余男一样,冲向国际,与外国导演、电影公司合作?她表示:“在柏林一直忙着电影宣传工作,没时间参加其他电影的首映礼,所以还没机会和外国导演进行实质性的接触,只是在首映礼和庆功宴接受到一些外国导演的祝贺。我暂时只想在国内发展,等时机成熟再说吧。”刘威葳透露,目前她正在与国内多位导演进行洽谈,很快会出演下一部电影,但在没有正式确定前不方便透露。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