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恐怖灵异片查禁标准难界定 消费者反应不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7:27  新民网
恐怖灵异片查禁标准难界定消费者反应不一(图)

电影《心中有鬼》海报(资料图片)

恐怖灵异片查禁标准难界定消费者反应不一(图)

《地19层空间》电影海报(资料图片)

  新民网娱乐报道 虽然新闻出版总署已发布《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但新民网近日在上海某书城发现,一些恐怖灵异的碟片仍然摆放在最显眼的架子上。18日,新民网致电上海新闻出版局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处,负责人沈宪华告诉新民网,目前还没有接到新闻出版总署的书面通知。同时,沈宪华表示虽然此次禁令的标准是个问题,但不会对音响市场产生冲击。

  查禁标准难界定

  博库书城企划部经理朱兵告诉新民网:“出版总署关于清剿恐怖灵异音像制品的事我也只是在报纸上看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收到有关正式通知,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去界定这个词的含义,更不知道该如何区分这类产品。如果不允许出售的话,那么发行商自然也不会出这类产品,既然出版社出了这类产品,那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确实,已有业界人士对此次查禁“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标准产生了质疑。沈宪华告诉新民网,在将来具体实施过程中,如果有嫌疑的话,会送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不要说现在没有标准,就是有标准,我们也很难认定,因为这是有主观判断的。所以,最后认定的权威机构还是新闻出版总署。”沈宪华说。

  此外,沈宪华表示,按照以往经验,新闻出版总署的文件从签发、印发到各地执行部门收到,大概在半个月左右。沈宪华说:“现在已在报纸上看到通知,虽然没有还收到正式通知,但我们也会做点工作。比如,对06、07年已经出版的和08年已申报的选题进行检查。”

  对音响市场有无影响

  随着国外恐怖科幻大片的红火,中国音像市场上此类光碟也非常走俏。新民网了解到,像《第19层空间》、《心中有鬼》、《木乃伊归来》等恐怖灵异片在今年春节都卖得非常好。上海博库书城音像部经理陈曦告诉新民网:“如果真的要对恐怖灵异音像制品进行全面清理,对音像市场肯定会有影响的。”

  但是,沈宪华却认为此次查禁不会对音像市场产生冲击。他认为,首先这类音像制品毕竟是少数;其次这类题材的音像制品还是有些市场和价值的,只是一个“度”的问题。如果超过了这个“度”,对青少年身心健康产生危害的话,就不允许。“你说恐怖类的片子都不允许,那也未必。我们认为只要不对青少年身心健康产生危害,这类题材还是应该允许的。就是《聊斋》也是说‘鬼怪’的,问题是它的主题有没有积极的社会效应。“

  消费者反应不一

  新民网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查禁恐怖灵异音像制品的做法是表示赞同的。一位女士告诉新民网,自己的孩子胆子很小,从来不敢看恐怖灵异的片子,一看就做噩梦。她表示:“现在恐怖片越来越血腥暴力,孩子很容易被片子里的剧情迷惑、误导,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很不利的。”

  从事出版工作的朱先生说:“只要不利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都要禁售,按这个趋势下去,我们只有看《闪闪的红星》、《三大战役》等红色经典了。”

  白领邵先生也对这一禁令表示无法理解,他质疑到:“如果有‘恐怖灵异’情节的电影都禁了,《哈利波特》是不是也不能看了?” (新民网 徐媛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