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新力量”李乃文《集结号》吹响幸运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0:03  每日新报

  天津很久没有出现当红的影视明星了,但是近年来于小伟(“天津新力量”李乃文《集结号》吹响幸运之音 blog)李乃文(blog)的表现让人们重新见识了影视圈的“天津新力量”。当年天津人艺培训班出了一个陈道明,另一位出身于天津人艺,也是在中戏进修毕业的李乃文开始在演艺圈崭露头角。通过电视剧《动什么别动感情》中的小李美刀,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李乃文,很多人觉得他挺逗。不过幽默、风趣、活泼,这些评价都远远无法触及李乃文10多年来表演生涯的核心。他的电影事业开始晚,起点高,第一部是庄宇新《爱情的牙齿》;第二部,就已是冯小刚集结号(“天津新力量”李乃文《集结号》吹响幸运之音)》。

  李乃文1997年从中戏表演系毕业,说他是影视新人是因为李乃文出道以来参演的影视作品不多,但在话剧舞台上,尤其是在孟京辉执导的话剧作品中,他可谓是响当当的人物。从《坏话一条街》《恋爱的犀牛》《生活秀》到《他有两个老婆》等,李乃文在话剧舞台上堪称佼佼者。从1998年到现在,回望话剧《恋爱的犀牛》中的那个“牙刷”,已经过去快要整整10年。李乃文见证了中国小剧场话剧从一场十几名观众到售票处排大队的变迁。1998年隆冬,李乃文当时借来的房子在酒仙桥,而孟京辉的排练场所换来换去,却总离地安门不远。李乃文每天在路上要花4个小时左右。李乃文形容那段生活是“排戏排疯了,总是不知道排到哪儿,然后再往回拽。”他根据当时最流行的几个牙膏广告,拼凑成了一段后来著名的台词,每天在公共汽车上反反复复地“叨咕”。别的乘客都当他是神经病。于是无论人有多挤,公共汽车上总能形成一块以李乃文为圆心,半径一米的空地儿。

  刚开始拍电视剧的时候,李乃文非常不适应。电视剧不同于话剧,表演要一气呵成,“你会感觉台下观众的呼吸都与你同步。”面对镜头的李乃文经常需要演没有对手的“空戏”。李乃文一边对着空气表演,一边想着这句话是A说的,那句话是B说的,一会儿C又出门了,还要目送他走。经常是头天晚上自己设计了一堆小动作,第二天一拍不是那么回事。李乃文把自己的困惑讲给自己同为演员的母亲听。老太太劝他的话总是简单又有效:“熟了就好了。”

  就这样,以前不看电视剧的李乃文,也渐渐开始从中学习面对镜头的表演。很多细微的分寸感也是后来才慢慢体会出来的。2007年,李乃文以影视新人的身份参加《集结号》的拍摄,并出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爆破手吕宽沟。对于李乃文这样的年轻演员来说,2007年算是无比幸运的一年,他遇到了很多伯乐,先被冯导选中,又加入华谊,《集结号》吹响了李乃文的幸运之音。在《集结号》中,李乃文的戏说起来只有两场,一个攻坚战,一场防守战。但是两场戏的剧本有八九页那么多。侦察、进雷区、遭伏击、翻墙、躲子弹、炸大炮……两场戏足足拍了两个多月。李乃文表演的剧情是连长的表被打坏了,吕宽沟要去前面死人堆里给连长偷表,后来被敌人的狙击手发现,一枪穿心,再由别人哭着把他背回来。李乃文为《集结号》减肥8公斤,拍戏期间,他天天只吃萝卜丝和黄瓜片,后来再没有人敢说他胖。

  谈及首次与冯小刚导演合作的感受,李乃文表示,冯导是个很细致的人,有一次拍摄一场战争场面的戏,请了很多当地军区的士兵过来当群众演员,当时室外温度零下十几摄氏度,那场戏要求他们一直在地上趴着。但拍摄进行得并不顺利,当时冯导就火了,冲着工作人员就嚷嚷:“你们能不能快点,这么冷的天,人家战士还在那儿趴着呢!”接着冯导立即让战士们都起来暂时休息一下,在场战士无不对冯导投以敬佩的目光。“冯导是个很简单的人,如果你做得不对他就要说,但他从来不对群众演员发火。”

  其实这并不是李乃文第一次演战士。10多年前,郁钧剑唱过一首著名的《说句心里话》,MV里的一个小战士就是李乃文扮演的。不过李乃文还有更早的演出经历,5岁的时候,李乃文就跟着妈妈在天津话剧团演出了。因为不懂戏,那时候李乃文从来不怵,倒是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演员非常怵他。李乃文虽然还没上小学,却已经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道理,在他眼中,从美工做的“假门”上场,显然是一种不经济的做法。于是,在舞台上,那些老演员们不仅要演戏,还要时刻提防5岁的李乃文从墙里蹦出来。

  新报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